无障碍说明

第28次东决天王山之战 数据证雄鹿优势明显猛龙客战全输

明天上午8点30分,雄鹿将坐镇主场,迎来与猛龙东部决赛第五场的争夺。由于此前双方已经打成2-2平,这将是一场“天王山之战”,胜者将会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因此,双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力争拿下这场关键战役。

东部决赛第28次上演天王山之战

所谓天王山之战,是指在NBA季后赛七场四胜赛制之下,2-2战平后的第五场。赢得本场比赛的球队,将会提前取得系列赛赛点,而输球的一方,必须拿下剩余全部两场比赛才能晋级,因此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历史战绩也告诉我们,赢得天王山之战的一方,最终有很大概率能够赢得整轮系列赛:

据统计,在整个NBA季后赛历史上所有七场四胜的系列赛当中,总共有206次前四场比赛双方打成2-2平,而赢下第五场比赛的球队,有169次最终晋级,仅有37次被淘汰,晋级概率高达82%。

此外,自从1958年分区决赛首次采取七场四胜制以来,在近62年的东决历史上(包括今年),有28次对战双方在前四场比赛中打成2-2平(包括今年雄鹿对猛龙),迎来天王山之战,比例竟高达45.2%,这充分展现了分区决赛的激烈程度。

如果不算今年雄鹿与猛龙的对决,此前27次赢得东决天王山的球队,有22支最终赢得了整轮系列赛,晋级概率达到81.5%。

这其中,有12支球队在赢下天王山之后一鼓作气,六场晋级,另外10支球队通过抢七淘汰对手。只有1976年的尼克斯、1994年的步行者、2005年的热火、2012年和2018年的凯尔特人在赢下天王山之后连输两场丢掉系列赛。

另外,在这27次东决天王山之战中,有20次是由主队获得了比赛胜利,主胜概率达到74.1%。只有7支客场球队赢球,他们分别是:1988年的活塞、1993年的公牛、1994年的步行者、1999年的尼克斯、2004年的活塞、2007年的骑士和2012年的凯尔特人。

有趣的是:这7支客场赢下天王山的球队,有5支拿下了接下来在自己主场举行的第六场,4-2淘汰对手晋级,而没能拿下主场的球队(1994年的步行者和2012年的凯尔特人),最终都输掉了在客场的抢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主场优势仍是决定性的因素。

雄鹿猛龙天王山胜率如何?

今年季后赛,首轮平淡无奇缺乏悬念,有六组系列赛在五场以内决出了胜负,只有掘金和马刺打到了抢七局。不过在分区半决赛当中,比赛一下子变得激烈了许多,四组系列赛有两组打到了第七场,勇士和火箭也经过六场苦战才分出胜负。

在本赛季已经打完的全部12组系列赛当中,总共出现了4场天王山之战,分别发生在首轮掘金对马刺,次轮猛龙对76人、掘金对开拓者以及勇士对火箭的系列战中。这其中,所有4支在主场迎来天王山之战的球队,都赢得了比赛。

不过,掘金在分区决赛对开拓者拿下天王山之后,连输两场惨遭逆转,而猛龙也在最终和76人的抢七大战中凭借科怀-莱昂纳德最后一秒的压哨绝杀,才惊险过关。那么,明天雄鹿能借主场之利拿下这场关键战役,又能否笑到最后,晋级总决赛呢?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

如果不算明天的比赛,雄鹿队史总共经历过13场天王山之战,总战绩仅为4胜9负。其中有8次是在客场打天王山,2胜6负,而5次主场作战,2胜3负。

另外,雄鹿在输掉天王山的9轮系列赛中,最终只有1次逆转晋级,而在赢得天王山的4轮系列赛中,2次晋级,2次遭淘汰。不过,雄鹿两次主场拿下天王山,最终都成功晋级了下一轮。

同样不算明天的比赛,猛龙队史总共经历过8场天王山之战,总战绩为6胜2负,相当骄人。不过,猛龙6次在主场打天王山,全部获胜,而两次客场,全部落败。

在猛龙赢得天王山的全部6轮系列赛中,有5次成功晋级,仅在2014年首轮对篮网,赢下第五场后惨遭逆转。而在输掉天王山的两轮系列赛中,他们也无一例外地遭遇淘汰。

值得重点一提的是2017年季后赛首轮,猛龙曾和雄鹿狭路相逢,并在前四场比赛当中打成了2-2平。当时占据主场优势的猛龙凭借六人得分上双的均衡火力,在天王山之战118-93大胜字母哥(拿到30分)领军的雄鹿,之后顺势又在客场92-89再获一胜,4-2淘汰对手晋级。

东决天王山取胜之匙

此一时彼一时,和2017年相比,字母哥已经从一名新锐成长为准MVP,猛龙在完成德罗赞和莱昂纳德的大交易后也实力升级。本赛季,双方作为东部前二号种子会师分区决赛,算是众望所归。

在此前的系列赛中,雄鹿一度大占上风,看起来能轻松从东部突围,但随后遭遇猛龙强力阻击,上一场多伦多板凳匪帮的逆袭,更是让系列赛变得重新充满悬念。明天的天王山之战,可能直接决定谁能晋级总决赛,双方要想取得胜利,都要在哪些方面多加注意呢?

雄鹿队在系列赛前两场比赛当中占尽上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字母哥势不可挡。但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这位MVP热门候选人的比赛效率明显有所下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莱昂纳德对他的防守。

以昨天双方第四战为例,尽管莱昂纳德因为腿部有伤身体状况看起来并不太好,但在由他防守的34个回合里,字母哥仍只出手7次投中3球,只送出1次助攻却有2次失误。在此期间,雄鹿的进攻效率仅为83.8%。

雄鹿队拥有齐整的首发和优秀的替补,但字母哥的核心作用仍无比突出,雄鹿要想真正激活他们的进攻,他们的当家球星必须打开。在今天接受采访时,猛龙主帅尼克-纳斯表示莱昂纳德的伤情应该并无大碍,那么明天的天王山之战,他会承担多少防守字母哥的重任,能将字母哥限制到什么程度,就将成为左右胜局的最大关键。

除此之外,猛龙还需要他们的板凳球员能像上一场一样继续有出色发挥。尤其是弗雷德-范弗利特,此前的整轮系列赛包括之前的分区半决赛,他都形同梦游,昨天却用一场适时的爆发完成了自我救赎。范弗利特的能力早就经过了验证,在投出自信后,可以期待他继续保持火热手感。而假如他(包括鲍威尔)无法站出来,猛龙恐怕很难在客场击败雄鹿。

对于主队来说,回到了自己的家门口,也是时候作出回应了。埃里克-布莱德索在今天刚刚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而他急需拿出对得起这份荣誉的表现,来证明自己。本轮系列赛,“血布”总共45投11中,其中三分球19投2中,铁到了极点。而在防守端,他也没能有效限制主凯尔-洛瑞,让后者场均轰下20.3分,而在此前两轮系列赛中,洛瑞场均只有12.7分进账。

另外,主打一星四射的雄鹿,三分球是他们的一大命脉,常规赛的出手数和命中数也仅次于火箭。可是过去两场输掉的比赛中,他们的出手数和命中数均低于猛龙,而如果在这一技术环节也无法占到优势,他们的晋级前景就并不乐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