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我们该干点啥?学习科比伊巴卡!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眨眼的工夫,再有100天,篮球世界杯就要在中国举办了。

这个时间当口,球星们还忙着打个自己的俱乐部联赛,球队们还在忙着制定集训热身计划,我们作为球迷,暂时还没有太多事情可做……

谁说的?有件很重要的事儿,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该行动起来了!

你一定知道,这届大赛是在咱们国家举行,而作为东道主,我们又该干点啥呢?其实,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掀起学英语热潮的事情,可以给我们一些暗示吧……

嗯,是时候把外语工夫捡一捡了!

这样到了比赛开始的时候,人家场内场外说了啥,你猜听得懂嘛。

诶,那位同学你别跑,是不是觉得学语言很难,在学校的时候四六级挂科来着?

就知道这样的同学有很多。

所以今天,篮球世界杯倒数100天的时候,我们为你请来几位位篮球界的外语狂魔——现役西班牙球星伊巴卡、曾经最国际化的GDP组合,以及篮球世界杯大使科比,让他们给你打打鸡血。

伊巴卡秘笈:学不会西语就要被遣返?

关于伊巴卡秀外语的段子有很多,最近有两个特别火:

2019年猛龙对76人的东部半决赛,抢七大战后TNT记者罗莎琳·高德-昂伍德透露,猛龙伊巴卡在比赛中大展语言天赋,用法语和西亚卡姆交流,用西班牙语和小加索尔交流,用英语和其他队友交流。

当伊巴卡和小加索尔夹击恩比德时,因为他们说英语,恩比德根本听不懂!那场比赛,恩比德18次出手仅中6球,显然是中了猛龙双塔“西”星大法的道儿。

几天之后的东决第四战后,伊巴卡再次展示了他的语言天赋。

这场比赛,他打了24分钟,贡献17分、13个篮板和1次抢断。赛后,伊巴卡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先用英语再用法语然后用西班牙语。最后,他还不忘问问记者:“有人说意大利语或葡萄牙语么?”

生于曾是法国殖民地的刚果,17岁时被球员经纪人带到欧洲,并在西班牙联赛崭露头角,如今在美国NBA打球,这是伊巴卡能法西英自如切换的原因。

从出生到离开,伊巴卡成年前的时光都在刚果度过,精通法语理所当然。

自2009年登陆NBA,伊巴卡在美国也生活了10年,就算英语是从头学起也该掌握了。

事实上他说得最差的就是英语,毕竟英语属于日耳曼语族,而法语西语则属于罗曼语族。

但相传伊巴卡能说七门语言,归根到底,无非“用心”二字。

这里面先要说说西语。

说实在的,当时伊巴卡到了西班牙后,境遇很不好:如果打得不好,就会被送回刚果去。可因为听不懂西语,伊巴卡没法和队友、教练交流,球也自然打不好。

无奈之下,他只能疯狂练习。

但要知道2007年被带到西班牙时,18岁的伊巴卡可是一点儿西语都不会说。“刚来球队时他显得非常紧张。”时任主帅回忆道,“我也发觉因为不懂西语,他根本不明白我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年轻时代的伊巴卡

这时候,伊巴卡的高情商就显露出来了。

他通过日常生活和身边人积极交流,以及阅读球队各种刊物,很快就学会了西语。仅仅三个月,伊巴卡已经能够毫无障碍地听懂战术,和人聊天了。加上他性格随和,很快就融入集体,与队友打成一片。“无论是谁都会告诉你,伊巴卡的学习能力超级强,他简直太聪明了。”

“从刚果到西班牙是一场苦旅,尤其是语言不通。但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喜欢通过努力迅速适应周边环境。”伊巴卡说得没错,如果不是迅速攻克语言关,他不可能迅速得到教练和队友信任,并在2007-08赛季打出名堂,进而受到NBA雷霆队球探的关注。

伊巴卡能够作为特殊人才,在2011年就得到西班牙国籍,除了球技出众,能够与西班牙球员顺畅沟通,自然也是利好条件之一。

和这些用“话疗”逆天改命的操作比起来,和小加索尔用西语交流锁死恩比德,以及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舌战全球记者,只能算是伊巴卡小秀一把。

而比伊巴卡名气大得多的多位足球明星,就是因为没过语言关未能在西班牙取得过人成就,也成了当地媒体列举的反面事例。

比如先后效力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的麦克马纳曼、欧文、贝克汉姆以及贝尔,他们在西班牙淘金时间有长有短,但期间都未能掌握西语。

被英国媒体戏称为“西班牙人”的麦克马纳曼,也只是得了这个虚名;

贝克汉姆很快学会了“加油皇马”这句西语,但此后几无进展;

在西语方面,贝克汉姆可能是个学渣

贝尔在这几人中效力皇马时间最长已有6年,但仍不会说西语,队友马塞洛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吐槽:“我们只能用手语交流,‘你好!’‘干杯!’”

如果他们有伊巴卡学西语的劲头,豪门生涯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GDP秘笈:都怪波波维奇

在NBA,像伊巴卡这样会多门语言的球员不多,但也不乏苦修外语之人。

毕竟,外籍球员越来越多了。本赛季开始时NBA官方统计显示,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平历史最高纪录)的108名国际球员,包括马刺、独行侠、爵士在内的8支球队都有至少5名国际球员。

如果想和这些队友多亲多近,用他们的母语交流是个不错的办法。

并肩作战了14个赛季的马刺GDP组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来NBA前在意大利打拼的吉诺比利,西语意语英语都说得不错,加上性格开朗,很快就和马刺球员打成一片,除了“邓肯说的话我很多也不太懂,但他本就是个内向的人。慢慢地你了解他后,就会有更多沟通。”

而来NBA时只会说法语的帕克,日子就没那么舒服:整个新秀赛季他都没能和当家球星邓肯说上一句话。

邓肯也觉得有些无奈:“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说法语,我根本听不懂,所以没法和他沟通。”

邓肯还开玩笑道,因为马刺喜欢招募国际球员,而且来自各个国家操各种语言的都有,他不得不临时抱佛脚学两句外语,免得落得个“耍大牌不理人”的恶名。由此来看,GDP精通外语,都要怪老帅波波维奇全世界挖人。

科比秘笈:#¥%…!!??

科比的语言天赋显然比邓肯高得多了。

这得益于儿时旅居意大利,他精通意语;再加上拉丁裔的妻子,又能说一口流利的西语,甚至可以直接用西语接受采访,此前和保罗·加索尔并肩作战时,他们就经常用西语沟通战术。但你可能不知道,科比还出于某些不可公开言明的原因,学习过其他语言——

比如法语。

“我很喜欢和马刺对阵。”科比在接受法国NBA电视节目采访时透露,“我会说些法语,但这些话我没法在这里说。每次说完,托尼·帕克都会一脸迷茫地看着我,‘你说什么?谁教你的?’”

比如波斯尼亚语。

这是开拓者的波黑籍中锋努尔基奇的母语。今年三月努尔基奇首度披露了这件往事:“当时站在罚球线上的科比,用我的母语骂了句脏话!开始我以为自己听错了,他怎么可能会说我的母语?可几个回合后,他又对我说了同样的词,我很确信他说了。后来有人告诉我,比赛开始前科比会去研究所有对手,包括学习这样的垃圾话。我很吃惊,要知道整座球馆恐怕只有我和我的家人能听到这个词。”

别以为只有科比这样对胜利无比渴望的偏执狂会这么做。虽然垃圾话已不再是NBA主流,但很多防守高手都会这一招。比如当今NBA最好的防守中锋戈贝尔,为了能够限制希腊怪兽字母哥,他专门学了些希腊脏话,在对雄鹿时滋扰对方。

可惜的是,随着爵士被淘汰,他今年是没机会了。

当然,骂人始终是不对的。即便想学外语,也应该参考土耳其人坎特当年英语速成的方法——看《海绵宝宝》,绝对无毒无害!

(文/ 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