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东部决赛如火如荼,“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正在带领雄鹿向总决赛发起冲击。这位来自希腊的“篮球怪兽”,在NBA成长为MVP级巨星,他究竟是怎样的人,在NBA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未来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密尔沃基哨兵报》跟队记者马特-委拉斯科兹,揭秘“字母哥”的NBA生涯。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鲍仁君专访雄鹿跟队记者马特-委拉斯科兹

从“小鹿”到全明星

2013年,时任雄鹿总经理哈蒙德从球探那里得到了一份资料,里面是关于一位希腊球员的介绍,这名球员才18岁,球探一直念不好他的名字,但坚信这位少年很有潜力,希望哈蒙德能去希腊看一看。

这位少年,就是如今的雄鹿当家球星阿德托昆博,当时他在希腊联赛打球,场均9.5分5篮板1.4助攻1盖帽,数据不是特别出色,但看过他打球的人都知道,这个孩子如果获得好的成长环境前途无量,因为技术可以教,力量可以练,但有些与生俱来的东西是学不了也教不会的。

那时候的阿德托昆博身高2.07米却打控卫,拥有一双长臂和大手,步伐奇大,四大步就能贯穿半个球场。哈蒙德在现场目睹了阿德托昆博组织球队进攻,看到他在快攻中从罚球线起跳扣篮,瞬间被这个孩子吸引住了。当时赴希腊考察阿德托昆博的除了哈蒙德之外,还有火箭总经理莫雷、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和凯尔特人总裁安吉,但只有哈蒙德真正采取了行动。

2013年选秀,雄鹿在首轮第15位摘下阿德托昆博。那一年是选秀小年,状元郎本内特堪称史上最水一号秀,而雄鹿却在这个选秀小年获得真金。

马特-委拉斯科兹是密尔沃基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密尔沃基哨兵报》的跟队记者,他恰好是从阿德托昆博来到密尔沃基开始跟踪报道雄鹿的,至今还清楚记得初来NBA时的“字母哥”是什么样子。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刚刚进入联盟的字母哥

“当时他刚刚从希腊来到美国,才18岁,之前在希腊生活是比较苦的,”马特告诉腾讯体育,“那时候的他就像长颈鹿,比较安静,但也很讨人喜欢。那个赛季雄鹿只赢了15场比赛,战绩比较差,字母哥作为新秀就获得了相对比较多的上场时间,球队可以看一看如何使用他更合适。”

阿德托昆博的父母在1991年从尼日利亚移民到希腊,阿德托昆博出生在雅典。虽然出生地是希腊,但阿德托昆博在18岁之前一直未能获得完整的希腊公民身份,那时候的他和父母既不是尼日利亚公民,也不是希腊的,处境非常艰难。据“字母哥”回忆,由于他们当时的身份不合法,总是提心吊胆,害怕被驱逐出境。

因为身份不合法,阿德托昆博的父母很难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为了补贴家用,少年时期的阿德托昆博要去街上贩卖太阳镜和手表等杂货,晚上还要为游客唱圣诞歌,即便如此阿德托昆博也经常食不果腹。

来NBA打球之后,阿德托昆博告别以前的困窘生活,但他依旧是那个淳朴的大男孩,新秀赛季的时候从雄鹿领到工资后,他去邮局将钱都寄回了家,连回球队训练的打车钱都没给自己留,只能跑着回去,幸亏路上遇到了好心的司机,把他送回了球馆,这才没耽误训练。

马特作为跟队记者,见证了阿德托昆博在NBA的成长。回忆起“字母哥”在新秀年的趣事时,马特说:“有一次在比赛开始前,他把大家都叫到身边,很兴奋地说,‘快看,快看,桑德斯给了我两双LV的鞋。’他在希腊的时候从来没有穿过LV的鞋,觉得很新奇,两双鞋自己留了一双,另一双留给他的兄弟。”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字母哥不断成长

阿德托昆博在新秀赛季场均得到6.8分4.4篮板1.9助攻,这个数据不算出色,但从第二年开始,“字母哥”在NBA的成长就不断加速,尤其在基德执掌雄鹿教鞭后,这位来自希腊的小将成为身高2.11米却能打控卫的全能战士,并入选全明星。

对于“字母哥”在NBA的成长经历,马特印象深刻。“他在新秀赛季身体还不够强壮,数据并不是很好,当时的主教练是拉里-德鲁,德鲁有几场比赛尝试让字母哥打控卫,”马特说,“基德来了之后,字母哥进步很大,基德也逐渐给了他更多的球权。字母哥在第三个赛季多次打出三双,教练组就决定不再偶尔让他打控卫,而是整个赛季都让他控球,雄鹿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了一支季后赛球队。”

以身作则的球队领袖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训练中的字母哥

阿德托昆博如今是雄鹿的领袖,但他也不是一开始就被雄鹿作为未来核心培养的。在2014年选秀中,雄鹿用榜眼签摘下了贾巴里-帕克,帕克也是一位天赋出众的球员,与阿德托昆博在队内形成了竞争关系,最终胜出的是阿德托昆博。

“字母哥在雄鹿打球的最初几年,没有人故意欺负他,但存在一些竞争,贾巴里-帕克是榜眼秀,帕克和字母哥之间有一些问题,就是这支球队究竟以谁为核心,”马特说,“基德进行了一次球员投票,结果大家都支持字母哥。帕克后来受伤,字母哥则是越打越好,成为雄鹿的第一王牌。”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采访雄鹿比赛期间,曾多次与阿德托昆博交流,感受到这位雄鹿当家球星的与众不同,他不像有些球星那样盛气凌人,而是非常平易近人。马特透露阿德托昆博在队内也是友善待人,和队友以及教练的关系都非常好。

“字母哥确实很少对队友发脾气,”马特说,“他和教练的关系也很融洽,有时候他会和助教有争执,但那些都是对事不对人,私下里关系都很好。”

当然,与人为善并不代表可以领导好一支球队,阿德托昆博作为雄鹿的领袖,不是那种话很多的更衣室大哥,他用比赛和训练说话。阿德托昆博的比赛表现有目共睹,而他在训练中的表现却并不为外界所知,马特作为跟队记者,向腾讯体育透露了训练场上的“字母哥”是怎样让队友信服的。

“字母哥的领导方式是以身作则,他训练非常刻苦,甚至于球队要命令他休息才行。”马特说。

讨厌抱团盼终老密城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字母哥希望终老雄鹿

虽然已是NBA超级巨星,但阿德托昆博还保持着质朴的性格。与很多向往大城市,渴望在商业领域大展宏图的球星不同,阿德托昆博更喜欢密尔沃基平静的生活,对于打造个人品牌兴趣很淡。阿德托昆博本赛季打出了MVP级的比赛,却依旧低调,他就像一个喜欢篮球的孩子,在密尔沃基愉快地成长,很纯粹的篮球人。

“字母哥曾经讲过,非常庆幸自己在密尔沃基打球,这里的人们很支持他,也会有签名合影之类的,但大部分时间不会打扰他,”马特说,“他很重视家庭隐私,不希望将场外的生活曝光。他拒绝了很多媒体的人物专访,不希望因为场外的事情分心,而是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到篮球场上。”

在最近这十年,NBA掀起了一股球星抱团风,一些球员有不错的私交,在场外共同谋划组队冲冠,由此引发了球星与原东家之间的恩恩怨怨。阿德托昆博没有那些复杂的想法,他渴望做的是带领雄鹿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他不止一次表示,希望能够在密尔沃基效力20年,可以成就一人一城的荣耀。

“美国很多球员小时候一起打过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的比赛,然后还有大学,还有国家队,他们有很多机会建立起私人的关系,字母哥没有这样的经历,他来自希腊,”马特说,“字母哥看待其他球星的角度与科比相似,就是我和你们不是朋友,我们是对手,是要在场上分出胜负的。字母哥只关心胜利,如果他能够在雄鹿夺取总冠军,就会留在雄鹿。字母哥非常享受这个赛季,因为雄鹿打得很好,有机会进入总决赛。”

爱总冠军胜过MVP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字母哥和基德

阿德托昆博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他非常感谢雄鹿前任主帅基德,是基德将阿德托昆博从瘦弱的希腊少年,培养成NBA赛场上的全能球星。当雄鹿在2017-18赛季决定裁掉基德时,阿德托昆博很不高兴。“字母哥有个特点,他非常忠诚,忠诚于基德,因为基德对他帮助很大。”马特说。

雄鹿之所以解雇基德,有很多原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基德无论在培养阿德托昆博还是带队方面都遭遇了瓶颈,这一点很像当年勇士解雇马克-杰克逊,不是带队成绩不好,而是已经达到了天花板,需要新的主教练击破这层天花板。勇士用科尔取代马克-杰克逊,库里从全明星球员成为MVP,勇士也从季后赛球队变成四年三冠王者之师,雄鹿希望能够复制勇士的成功。

雄鹿聘请了布登霍尔泽,当年波波维奇身边的第一助教,2014-15赛季最佳教练奖得主。布帅对雄鹿的战术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与此同时通过战术设计让阿德托昆博在场均出战时间比上赛季少了接近4分钟的情况下,打出了比上赛季更好的数据,场均27.7分12.5篮板5.9助攻,三项数据都是NBA生涯新高,雄鹿在常规赛拿到60胜联盟第一,季后赛自2001年后首次闯入东决,雄鹿兑现了换帅时对阿德托昆博的承诺。

“在换帅时,球队告诉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他长远的发展考虑。布登霍尔泽教练带来了新的体系,雄鹿在本赛季成为常规赛联盟第一。”马特说。

Bao侃NBA:字母哥讨厌球星抱团 他爱总冠军胜过MVP

字母哥更想要总冠军

NBA官方公布了常规赛各大奖项入围名单,MVP三位候选人是阿德托昆博、哈登与保罗-乔治,阿德托昆博是获奖呼声最高的。对于夺取MVP,阿德托昆博曾表示他并不是那么在意,赢球才是最重要的,一切水到渠成。马特坦言阿德托昆博并非不把MVP这项荣誉放在心上,“字母哥”想拿奖,但如果总冠军和MVP二选一,他更想要冠军。

“字母哥一定是关心MVP的,他在全明星的时候就非常想拿MVP,大家可以看到,他打得非常卖力(2019年全明星赛砍下38分11篮板5助攻),”马特说,“但是,MVP与冠军相比,他更渴望夺冠,MVP要排在冠军后面。”

夺冠,首先要进入总决赛。雄鹿与猛龙在东部半决赛战成2-2,5月24日,密尔沃基,阿德托昆博将带队迎来天王山之战,“字母哥”能否率领雄鹿拿到晋级赛点,我们拭目以待。

(鲍仁君/采访 硬币/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