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留洋之路如何破局?武磊面前摆着道哲学题 孙兴慜选择这样“答”

编者按:

登陆西甲半赛季,武磊出战16场(12次先发4次替补),交出3球1助攻的成绩单。这并不算是一份耀眼的数据,但也同样值得中国球迷欣喜。可以说第一个半赛季,武磊有收获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缺陷。留洋之路破局需智慧!武磊面前摆着的其实是一道哲学题。如何聪明地破题,将会决定武磊今后的发展,最终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下赛季征战欧联杯:武磊的留洋之路需要更加聪明地破局

【不被认同--中超金靴变成小角色:要像C罗一样看通透】

对于武磊来说,他来到西甲平台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作为2018赛季的中超金靴,武磊击败了一众天价“洋枪”,让自己在中国足坛赢得了无数的掌声和绝对的尊重。但是当他选择来到欧洲的时候,一切就要从头开始。即便顶着“中超金靴”的名号,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被球队当做小角色来使用。

来到西班牙人后:武磊甚至需要回防到本方后场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武磊来到西班牙人之后,最初被安排在左前卫的位置。因此在比赛中,他需要更多地参与防守,甚至回撤到本方后场的位置。从那个在中超被“众星拱月”的金靴射手,转变为西甲的小人物,其中的落差也只有武磊自己明白。

武磊是典型的中国人,谨小慎微似乎是一个传统。无论是孔子,还是诸葛孔明,都小心谨慎地对待每一件事,就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中老年”的C罗与自己和解:看通透才能踢好球

不过在足球场上,并不是你愿意努力付出,就一定可以有所回报。很多时候,看通透才是真正的关键。做个通透的人,不堵自己的路,不遮自己的眼,才能看得清楚,从而走得顺畅。通透的人,才能更好地让自己融入到团队之中,与此同时还保持住自己的个性。C罗在早年间,经常“自己与自己斗气”,因此反倒是降低自己的效率。在之前欧冠三连冠期间,他就是懂得了“放下”。在联赛中更多轮休,减少不必要的盘带、过人等消耗,在比赛中更专注做好自己擅长的得分工作,方才最大程度地让自己取得了成功。

gif 武磊对战皇家社会的进球,将西班牙人送入欧联杯资格赛

在比赛中,武磊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与C罗有着一定的共通性:出色的停球、飞快的速度,对于纵深空间的极强洞察能力。即便在西班牙人更多时候只是一个“小角色”,不过武磊还是应该扬长避短,明确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真正赢得认同与尊重。

【不能融入---就抓紧学西语:孙兴慜过语言关是成功的基础】

在另外一个方面,对于亚洲球员来说,前往欧洲赛场发展,会有一个融入的难题。其中最困难的就是语言关,成为了很多人失败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巨星如贝尔尚且因为不会西语,无法在西甲赛场打出英超时的风采。

贝尔在皇马的失败,其实跟他始终不肯学好西语有着很大的关系

对于武磊来说,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先例值得他好好学习,那就是孙兴慜。16岁的时候,孙兴慜就远赴德国发展。他能够在陌生,甚至有些冰冷的环境中成功,跟他第一时间最高效、最系统地学习德语有着很大的关系。随后在转会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之后,孙兴慜又很快熟练使用英文,让他很好地融入到了球队之中。在孙兴慜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球员那种坚韧与执着的品质,与此同时很爱笑的他,又能与队友们打成一片、玩在一起。

孙兴慜与队友玩起了游戏:这一份的默契关键在于打通“语言关”

武磊在来到西甲之后,也是非常注重对于西语的学习,让自己尽快地度过“融入”这一道难关。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媒介总监奥古斯汀-罗德里格斯,有一次向中国球迷介绍了武磊在生活中的一些趣事:“武磊很愿意尝试西班牙菜,他在空闲时间会去巴塞罗那的旅游景点游玩,我们为他感到开心,他是一个非常积极,并且学习很快的球员。武磊在训练场上学习到的第一个词就是‘传起来,动起来’!”

gif 武磊在比赛中与主裁判进行交流:用的自然是西班牙语

在与巴拉多利德的西甲联赛中,武磊收获了自己来到西甲后的第一个进球。不过那场比赛中,还有一个镜头同样让中国球迷难忘。当时在一次对抗之后,武磊与主裁判用西班牙语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要知道,那时候他来到西班牙也不过才一个月,仅仅只是第5场比赛。

武磊请来一名西班牙语老师:加速通过语言关、加速融入球队

原来武磊在来到西班牙之后,第一时间请了一名西班牙语老师。因为非常积极地练习西语,就连队友都惊叹武磊的语言进步速度。根据《马卡报》的报道,仅仅入队一个月,武磊在球队的训练中已经能够大致明白教练意图,西班牙人第三队长戴维-洛佩斯在比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笑称:武磊每天都能学会一些新的词语。

【不可回头---要努力走下去:武磊背负13亿人的期待,就如同梅西一般】

对于武磊来说,他在留洋之路上,无论面对多少的困难,都只能坚持努力走下去---不可回头。因为武磊背负的,是13亿人民的期待。

作为全村的希望:武磊背负了13亿人民的期待,他必须坚持走下去

在武磊刚刚抵达巴塞罗那,出席西班牙人的欢迎仪式时,引来大批华人球迷追捧。当时球迷们高喊:“武磊加油!”甚至还有人打出标语:“武磊,全村的希望”!

梅西肩负着阿根廷的希望:无论多难都会继续前行

尽管实力上与梅西无法相提并论,但在一定程度上武磊与梅西一样,肩负着一个国家足球的期望。在阿根廷国家队,无论情况如何糟糕,但梅西依旧扛着球队前进。即便在世界杯赛场16强出局,但真正热爱阿根廷的人们绝对不会忘记,梅西在世预赛最后一战对阵厄瓜多尔的比赛里,用帽子戏法拯救了球队。

武磊在欧洲赛场取得的成功:是所有中国球迷的骄傲

如果说阿根廷球迷期待着梅西为球队赢得冠军的话,那么中国球迷对于武磊的期待就是扎根欧洲,让我们可以每周都有机会为中国球员在欧洲赛场加油。作为一名前锋,或许武磊不会成为球队的领袖,但他依旧承载着无数球迷的期待。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武磊和梅西,是一样的道理。

【结束语】

结束留洋第一季,武磊的3球1助攻让他在来年,将会继续获得更多的机会。杀入欧联杯的赛场,意味着更大的舞台,也可能是更多的竞争。武磊的留洋之路注定不会平淡,也注定还有波折。看得更通透、更好地扬长避短,打通语言关、更好地融入,背负责任、努力走下去,让我们期待着武磊能够破解留洋路上的这三道“哲学题”,让自己的旅欧生涯谱写出更加精彩的篇章。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