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因为C罗我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 亲眼见证皇马王朝崩塌

[摘要]2018-19西甲赛季正式结束,但是我们有关于足球的故事仍在继续。我们邀请了腾讯体育驻西班牙前方记者,请他们讲述一些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故事。今天的主人公叫雅雯,她的人生因为C罗而发生了改变,C罗迷妹千千万,但是她的经历却是最特别的。

撰文/雅雯

“我想成为一名体育记者”这是17岁的我贴在高考志愿墙上的一句话。

因为爸爸妈妈都是球迷的缘故,我也在2010年那个火热的夏天成功加入了看世界杯的大军,葡萄牙和朝鲜的小组赛是我看的第一场比赛,而我也遇到了我的足球初恋。我从不否认我开始看足球是因为他,也不否认自己是他的人迷,也正因为他,我开始有了把兴趣变成职业的想法,直到现在我的朋友还会对我说起:“你踏踏实实当个球迷多好。”但从17岁到现在,我似乎从来没有改变或者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我是雅雯,这是我的足球故事

18岁,我顺利考上了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有幸跟着学姐去采访过颜强老师,还遇上了董路老师成为我们体育赛事解说专业课的老师,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圈子内专业的媒体人,也开始了对这个圈子真正的向往。

22岁,大学毕业,我一个人来到了马德里。安顿好之后,我开始和朋友每周去皇马训练基地,那天非常幸运,我在训练基地遇到了他。他冲我们挥挥手,示意保安帮助我们拉着球衣,而我此前在脑海中演练过的无数遍和他见面的场景,那一刻却只变成了一句“Gracias (谢谢)”。看到现在,你们应该能猜到,他就是C罗。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C罗

“23岁,世界杯年,让我和C罗有了更近的接触。”

机缘巧合下,我参加了一档《我的最佳球星》节目,而这个节目成为了我从球迷到记者的转折点,起初我并不知道节目组邀请了C罗,每天就是按部就班拍摄我在马德里的生活,五月的马德里是酷热难当的。而拍摄的最后一天,我和朋友早上七点便被带到场地,直到晚上七点才开始拍摄。

但当C罗摘下面具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所以情绪都一股脑儿涌了出来,而他的一个拥抱也安慰了我在马德里所经历的愉快和不愉快。因各种原因,我和C罗在拍摄结束后就再无过多的交流,这也成为了我一个小小的遗憾,也让我更加坚定把兴趣变成职业的想法。

没想到我能和C罗一起录制节目

在落原老师的提携下,我成为了腾讯特约记者团马德里站的一员,开始了我作为记者的第一个赛季,2018年8月19日,皇马vs赫塔费是我戴着记者证进行现场报道的第一场比赛,现场直击,向国内球迷传达赛程内外的看点是我最主要的任务。

那天在球场外,我偶遇了阿斯报主编Roncero,在我的前辈吴昊宇引荐下,我和Roncero有了短暂的交流,而他也对我进行了小小的鼓励。但是那天对我来说最难过的是没有C罗的第一场西甲比赛,尤其是听到现场DJ再没喊出“número siete, Cristiano”。当记者的第一天,开心却也有小小的难过。

“我见证了伯纳乌的悲喜两重天”

2018-2019赛季,成为了皇马球迷最不愿意提起的一个赛季。我曾在现场见证了皇马1比4不敌阿贾克斯,当舍内的进球锁定胜局时,阿贾克斯球迷在伯纳乌看台激情的脱衣庆祝,我身后的荷兰记者更是一跃而起甚至差点将可乐撒在我身上,而与他们隔空相望的皇马球迷看台却响起了最刺耳的“佛罗伦蒂诺下课,佛罗伦蒂诺下课”的声音。

赛后在电梯里,几乎所有西班牙的媒体都铁青着脸,荷兰记者也不太敢过分的表现出喜悦之情。那一晚,索拉里快速的回答完了记者的提问,在他离开发布厅的那一刻,属于皇马的欧冠王朝也随之崩塌。

齐达内回归之战,新闻发布会竟忘了单词

在报道皇马的这一个赛季,我见证了三任主帅的更迭。洛佩特吉是最“让人摸不透”的主帅,因为他在新闻发布会的发言可以称为“标准答案”。

索拉里是最“风度翩翩”的主帅,无论输球还是赢球,他都会很有礼貌的和所有记者打招呼,但是他阿根廷式的西语总会让我偶尔出戏。

相比之下,齐达内则显得“可爱”许多。皇马vs塞尔塔,齐祖的回归之战,或许是因为太久没有讲西语,他在赛后回答马卡报记者的问题时,说到一半竟然忘了单词。随后便偷偷的用法语询问台下的法国记者,这一举动也引得其他记者发出笑声,有齐达内,新闻发布会的氛围总是轻松愉快的。

“我惊讶马竞拥趸的爱憎分明”

在马德里,与皇马球迷最针锋相对的莫过于马竞球迷了,在我去过的为数不多的马竞比赛中,我总是能深刻感到马竞球迷对球队的绝对拥趸,以及对“背叛者”的绝对憎恨。库尔图瓦转会皇马成为了马竞球迷最不能释怀的事情,万达大都会球场前写有库尔图瓦名字的铭牌早已被糟蹋的不成样子,各种垃圾以及被摆上的老鼠玩具都在宣示着“库尔图瓦,你加盟死敌球队,我们就不再欢迎你走进这座球场。”

万达大球场也是我常去的球场

而莫拉塔的到来却让我看到了马竞球迷最爱恨分明的一面。马竞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莫拉塔的进球让整个万达大都会沸腾,他开心的和队友庆祝,整个球场回荡着属于他的歌声。在万达大都会,马竞死忠恨的只有那些“背叛”球队的球员,对于现役的球员,他们是绝对的维护,我几乎没有在万达听到过他们对西蒙尼或者某一个球员的嘘声。

“莱加内斯女球迷让我第一次在球场落泪。

莱加内斯,是最触动我内心的球队。

因为他们名声不大,流量不高,国内鲜有媒体愿意去关注,但就是这样一支小球队却让我为了他们而流泪。莱加内斯主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邀请了一位患癌女球迷担任开球嘉宾,这位叫布兰卡的女球迷在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一直心系着球队,即使在病榻上也依然穿着莱加内斯的队服。

身患癌症却依然乐观向上的莱加内斯女球迷

当布兰卡在布塔尔克市政球场中心亲吻着队徽,对着所有球迷说“是莱加内斯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力量”的时候,在媒体席的我也忍不住动容。我虽然也热爱足球,但却做不到像布兰卡那样愿意把自己的生命和主队紧密相连,这样的热爱,令我敬佩。

“因为武磊,我感到身为记者的自豪”

转眼到了2019年,武磊的到来让西甲的关注度又更上了一个台阶,也让中国记者成为了被瞩目的一个群体。在伯纳乌,我曾经被马卡电台的记者拉住询问武磊的事情,他甚至对我说出:“皇马应该签下武磊!”,西班牙人客场挑战莱加内斯,在布塔尔克市政球场,我看到了随处飘扬的五星红旗,西班牙人球迷围着我向表扬武磊,那一刻,我真的感到身为媒体人的自豪感,也十分想把西班牙人球迷对武磊的喜欢告诉在中国的每一位球迷。

大学毕业典礼那天,我的导师送给我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你能平静的看待赛场上发生的一切,你就是一名合格的媒体人了,但想做个优秀的媒体人,你不能冷冰冰。”对于初入行的我来说,开始逐渐体会这句话的意思,身为文字记者,客观公正最重要,但是文字最不能没有感情。

武磊的到来让许多西班牙当地华人激动不已

5月19日,24岁的我完成了身为记者报道的第一个西甲赛季,也算迈出了记者梦的第一步 ,但是皇马不完美的收官战却给我这个赛季留下了不完美,也许是去年在马德见证了皇马的三连冠,今年的惨淡让我的心里着实产生了落差感,如果一定要总结这个赛季的经历:兴奋且遗憾。

写到这里,我很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而我始终认为自己有太多方面需要努力,但我也想对那些梦想成为记者的人说,如果你有这份热忱,就去做吧,不要留太多遗憾。

腾讯体育在现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