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饼王入围12人名单不稳?建队思路左右命运

CBA饼王入围12人名单不稳?建队思路左右命运

冲刺世界杯

腾讯体育5月22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广厦新星胡金秋——

CBA饼王入围12人名单不稳?建队思路左右命运

广厦内线核心

成长经历:从国青核心到中国饼王 97年新星已成广厦本土一哥

说起近几年来中国篮坛涌现出的新星,胡金秋的名字不会被任何人忽略,1997年出生的他,是中国男篮未来最受期待的后备力量之一。1997年9月,胡金秋生于新疆库尔勒地区,他15岁时被广厦男篮青训系统选中,从此迎来了篮球生涯崭新的一页。

在步入职业赛场之前,胡金秋是中国国青的绝对主力和攻防核心。早在2013年,年仅16岁的胡金秋就成为了中国代表团旗手,被赋予了无上荣光,他也没有让人失望,在这届亚青赛上,胡金秋创造了单场33分21个篮板4次盖帽的杰作,带领中国国青一举夺魁。随后一年进行的男篮世青赛上,胡金秋7场比赛全部首发,场均可以拿到17.4分12.3个篮板,整个赛会5次拿到两双,位列所有参赛球员之首。在胡金秋的带领之下,那一年的中国国青也夺得了世青赛第7名,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

胡金秋篮球生涯的青年时代,完全配得上“国青之王”的称号,在2015年进行的U19世青赛上,胡金秋继续以球队核心的身份出站,并且成为了球队的得分王和篮板王。带着国青时代的光环,胡金秋于2015-16赛季正式代表广厦出战CBA联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胡金秋就已经得到了球队的青睐,场均得到14.6分钟的出场时间,能够贡献5.8分4.7个篮板,是当年最受瞩目的菜鸟。

只用了一个赛季的适应和过渡,胡金秋很快就迎来了职业生涯质的飞跃。2016-17赛季是胡金秋为广厦效力的第二年,他绝大多数时间都担任了球队的先发中锋,场均数据成倍提升,来到了15.6分7.9个篮板。随后的两个赛季,更是胡金秋在职业赛场突飞猛进的时间,2017-18赛季胡金秋场均能够拿下18.9分8.5个篮板,跻身本土顶级内线行列,也成为了广厦对内最稳定的得分点。这个赛季,胡金秋帮助广厦获得了常规赛冠军和赛季亚军的殊荣。

因为内线终结能力极强,擅长利用与外线球员的配合抓住得分机会,胡金秋被媒体和球迷称为“中国饼王”。从在国青男篮的抢眼表现,到立足职业赛场成为一支强队的顶梁支柱,胡金秋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当胡金秋已经毋庸置疑的成为广厦本土一哥的时候,我们不该忘记他也只有20岁出头的年纪,他的未来依旧可以说是不可限量。

CBA饼王入围12人名单不稳?建队思路左右命运

目前仍有进步空间

赛季表现:进步不停成就生涯巅峰一季 距离真正领袖仍有距离

经过三个赛季CBA的洗礼,以及国家队赛场的磨练,人们已经不再习惯于用“新星”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胡金秋了,而是将他看做是目前中国篮坛能力最强的本土内线之一。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尽管已经拿到了本土顶级内线的场均数据,胡金秋却还是可以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19赛季,胡金秋场均可以拿下19.8分8.9个篮板,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一季。

凭借一个赛季的出色发挥,胡金秋连续第二个赛季入围本土MVP评选范围,这是对本土最优秀球员的直接肯定。不过,现年还不足22周岁的胡金秋,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首先是胡金秋身体单薄,力量对抗存在缺陷,要想成为面筐背筐技术全面的统治级内线,胡金秋还需要增加肌肉。此外,胡金秋出道以来一直遭到诟病的方面,是他更多的时候依靠队友制造机会完成终结,主动带队度过困境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毕竟,只有真正可以站出来主宰比赛的人,才是一支球队真正的领袖。

CBA饼王入围12人名单不稳?建队思路左右命运

入选最终名单成疑

名单展望:本土前五国家队位置不稳 李楠打法思路左右他命运

联赛表现,是评判一个球员能否入选国家队的重要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胡金秋竞争力极强。在CBA征战的4个赛季里,胡金秋有3个赛季都可以称作是本土顶级内线,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胡金秋连续两年入围本土MVP候选名单。无论是从拥有竞争本土MVP的资格来说,还是具体比较球员的数据表现,胡金秋都可以被称之为是本土前五级别的球员。

然而,“本土前五”并不意味着国家队的地位是稳固的,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胡金秋在中国男篮队内,也一直被定义为接受锻炼成长的角色。早在2017年夏天,胡金秋就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了亚洲杯,并且扮演了主力内线的角色。2018年胡金秋还随中国男篮出战了三个阶段的世界杯预选赛,在去年9月与黎巴嫩和约旦的两场世预赛中,胡金秋作为蓝队先发中锋场均出战34分钟,可以拿下14分8.5个篮板,是他在男篮蓝队的高光时刻。

2018年12月,中国男篮红蓝两队第一次以合并之后的形式出战世预赛,在易建联和王哲林两大主力内线坐镇的情况下,胡金秋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极度压缩。对阵叙利亚,胡金秋只有18分钟的出场时间,而次战面对黎巴嫩,胡金秋更是只有8分分钟的出场时间,并且一分未得。即便是在男篮蓝队,胡金秋也并非稳坐主力位置,当两支球队合并之后,胡金秋的地位就更加受到威胁了。而在今年年初进行的最后一个窗口期世预赛时,他也因为伤病缺席了征召,错过了双国家队合并之后最为重要的一次考验。

胡金秋能否进入到中国世界杯的12人名单当中,很大程度取决于李楠的打法思路。在目前的集训名单当中,作为内线球员的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已经贴上了“免检”标签,只有在李楠决定带上第4名纯内线球员的时候,胡金秋才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介于四号位和三号位之间的球员中,李楠有阿不都沙拉木、周鹏、任骏飞、翟晓川等多个选择,因此他有可能只带3名可以胜任五号位和四号位的球员出战世界杯,如果是这样的话,胡金秋进入到终极名单的机会就会变得渺茫。

无论这次胡金秋能否搭上通往中国世界杯的末班车,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中国男篮的内线一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个人简历

胡金秋

年龄:21岁

身高:2米10

体重:90kg

位置:中锋

职业联赛经历:2015-16赛季至今,为广厦男篮出战CBA联赛。2017-18赛季获得CBA联赛亚军。

国家队大赛经历:2017年,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亚洲杯。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蓝队以及合并之后的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预选赛。

生涯简介:曾代表中国国青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第7名,2015-16赛季开始为广厦男篮效力。2018-19赛季迎来职业生涯巅峰,场均可以拿到19.8分8.9个篮板,两次入围CBA联赛本土MVP候选名单。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