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池忠国伤退让国安防守陷混乱 巴坎布不如浦和替补杀手

在中超赛场十联赛的北京国安竟止步于亚冠淘汰赛,从根本上来看,还是目前球队整体实力不足以支撑三线作战的高密集赛程。在本赛季更注重中场控制能力的情况下,朴成、张稀哲接连受伤并非偶然现象,主力缺阵也极大影响此役国安客场挑战浦和红钻。

尽管在开场阶段,北京国安占据着一定优势,但随后池忠国又因伤退场,使本就薄弱的中场又失去一道防守屏障。而浦和红钻替补登场的长泽和辉状态非常出色,他“小快灵”的特点使国安防守起来非常困难,加之国安在中场逐渐失势,进而连续丢球最终被淘汰。

国安客场不敌浦和,无缘晋级亚冠淘汰赛

一、双方首发

北京中赫国安首发:14-邹德海、2-金珉哉、19-于大宝、15-刘欢、38-王刚、26-吕鹏、5-奥古斯托、6-池忠国(18'9-张玉宁)、21-比埃拉、20-王子铭(70'29-巴顿)、17-巴坎布

未登场替补:3-于洋、18-金泰延、24-张瑀、25-郭全博、30-雷腾龙

浦和红钻首发:1-西川周作、2-毛里西奥、4-铃木大辅、5-槙野智章、6-山中亮辅、46-森胁良太、8-埃韦顿、10-柏木阳介(12'7-长泽和辉)、16-青木拓矢、9-武藤雄树、30-兴梠慎三(87'12-法布里西奥)

未登场替补:3-宇贺神友弥、24-汰木康也、25-福岛春树、29-柴户海、31-岩波拓也

二、两队战术解析

1、比埃拉+奥古斯托串联进攻,防守问题逐渐显露

本赛季的北京国安,主要是通过对技术型中场的使用以此提升对球权的控制力。组织进攻时,池忠国回撤到双中卫身前接应,而奥古斯托与吕鹏则分居中场左右两侧,二人活动范围非常大,经常内收协助防守型中场出球。施密特意在通过小球传导以及持续的地面配合逐渐渗透到进攻三十米区域,并利用两个边路的冲击力压制对手防线。

同时,北京国安擅长利用进攻型边后卫的套上来弥补边路冲击力的缺失。此役首发的两名边后卫王刚与刘欢,都具备一定的前插助攻的能力。北京国安在组织进攻时,两名边后卫无需协助中后卫出球,而是越过中场线前压到对方半场,前插幅度非常大,逼迫浦和红钻阵型收缩。

比埃拉多次回撤协助奥古斯托出球

但池忠国在比赛开场阶段意外因伤退场,使得北京国安逐渐陷入被动。一是在张稀哲、朴成伤缺的情况下,施密特用人可谓有限。二是池忠国作为防守型中场,他的作用也难以取代。因此,北京国安需要比埃拉大幅度回撤拿球,以此来减轻出球压力,并协助奥古斯托串联球队进攻。

张玉宁射门被对手封堵

张玉宁上场的好处是提升了北京国安直接冲击球门的能力,同时张玉宁亦能为巴坎布分担一部分对抗压力。但浦和红钻防守专注度非常高,考虑到积分形式,抱着“宁可不进球也不能丢球”的心态,多次化解北京国安的射门。

国安边路防守出现问题

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基本在中路活动,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北京国安在边路的冲击只能依靠边后卫进一步前提去弥补。但边后卫在由攻转守时一旦防守到位率不足,浦和红钻的反击能快速打到国安软肋。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左边后卫刘欢回防不够及时,朴志洙拉到边路补位,但浦和红钻能迅速形成2打1的局面。

2、执行率极高的532阵型,浦和红钻攻守两端均衡

浦和红钻整体站位

此役浦和红钻的阵型基本以5-3-2为主,通过在禁区内增加人数的方式来提升防守质量,五后卫拉开宽度保证两个肋部都有球员封堵,同时在前场利用武藤雄树的速度与爆发力冲击北京国安防线。浦和红钻的进攻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开场阶段较有针对性的冲击北京国安左侧。

浦和红钻前场阵型

浦和红钻传中,金玟哉解围

浦和红钻中场三人虽然没有绝对的个人能力,但攻守都比较均衡,也能通过积极的跑动干扰北京国安在后场的出球。浦和红钻在右路组织进攻时,首先是中场带球吸引奥古斯托拉出来防守,随后右边翼卫外上套上并吸引刘欢,禁区内的武藤雄树则利用刘欢身后的空间拉边接应,由此浦和红钻完成进攻从禁区外到禁区内的推进。

但浦和红钻没有高中锋,使传中战术大打折扣,金玟哉多次在空中争顶时获胜。但持续让对手获得机会,北京国安中后场防守在池忠国伤退之后逐渐陷入混乱状态。

3、长泽和辉替补登场决定比赛,巴坎布浪费绝佳机会

无论是脚下技术、射门能力还是身体素质,巴坎布显然都领先于长泽和辉,甚至可以说遥遥领先。但在这场出线关键战中,替补登场的长泽和辉表现完胜巴坎布,成为球队晋级的关键角色。

长泽和辉进球

长泽和辉进球分析

比赛第34分钟,武藤雄树分球给长泽和辉,尽管金玟哉正面防守,但长泽和辉在禁区内果断射门得分,帮助球队打破僵局。这粒进球正是北京国安中后场防守不力的真实写照——奥古斯托失位、吕鹏防守覆盖面积有限、王子铭协防力度不足,中场完全被打穿,长泽和辉接球转身后可直接面对国安防线。从上分析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长泽和辉射门的瞬间,国安只有金玟哉在尽力防守,其他人要么不在位置、要么已经来不及阻挡了。

长泽和辉助攻武藤雄树,浦和红钻扩大比分

武藤雄树进球分析

比赛第40分钟,浦和红钻又一次获得绝佳机会。长泽和辉左路强行突破奥古斯托,随后内切并将球横传给武藤雄树,后者中路插上射门得分,帮助浦和红钻扩大了比分优势。这粒进球完全是长泽和辉个人能力的展现,一是他在边路拿球的能力,展现了出色的盘带技术。二是内切吸引国安防守注意后,用一个轻微的假动作将球准确分给弱侧的武藤雄树。

尽管北京国安两名中卫于大宝和金玟哉都具备一定的体格和正面防守能力,但仍然难以限制住长泽和辉。而中场也无法给予防线更多保护,及时下半场巴顿上场,也未能改变进攻不力的局面。在比赛第81分钟,浦和红钻仍然没有放弃进攻,但北京国安已提前放弃了防守,又丢一球已无力回天,浦和红钻锁定了胜局。

巴坎布错失绝佳机会

现在来看,巴坎布开场阶段错失绝佳机会,非常可惜。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能否进球,直接决定一个射手是否具备顶尖水准。正如3月13日在工体的那个夜晚,今夜依然不属于北京国安。

(Patrick)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