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如何成为一名巴萨驻队记者?我的人生你羡慕不来

[摘要]2018-19西甲赛季正式结束,但是我们有关于足球的故事仍在继续。我们邀请了腾讯体育驻西班牙前方记者,请他们讲述一些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故事。今天的主人公叫张谦,如果你关注过我们的Vlog《武球王西遇记》,那你一定会对于那个长相甜美的女生印象深刻,出生在云南,留学在南美,因为皇马而喜欢上足球的巴萨驻队记者,她的故事从不简单。

撰文/张谦

说来奇怪,当我动笔写下这篇有关我足球记者经历故事的时候,我脑子里想到第一件事竟然是我在学习弗拉门戈(一种西班牙和吉普赛特色结合的舞蹈)的场景。

我们几个人挤在舞房的角落看一支流行弗拉门戈MV,MV的主人两年前也在同样的教室、跟同样的老师学跳舞。两年时间她一飞冲天,从一个平平无奇的学生变成了第一个入选格莱美奖的西班牙超级巨星。众人羡慕不已,感叹命运对她的眷顾。

我们的老师是一位年轻时叱咤弗拉门戈界的顶级舞者,她站在旁边,用她一如既往冷漠和犀利的口气说道:“你们不必羡慕,命运之神没有特别关照她。她只是做了一个动作——火车来了,跳上去。”

图片故事:和纳什一起拍摄节目,拍摄结束准备回酒店,七人座的车刚好多了一人不够坐,我和另一个同事准备下车打车回去。纳什说不用麻烦,然后嗖地一下钻到了后备箱,说:“这样就好啦,出发吧!”

春夏之交的夜晚,还有些凉意,下过雨后的道路湿漉漉的,灯光在路面显露一点忧郁。想起了4年前在阿根廷旅行,我们到一座叫但丁的小镇,那里每周有两趟火车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全镇4000个人,车站没有售票大厅,没有时刻表,只有一个粉蓝色的站台。

行人告诉我们通常下午2点火车会来,我们在车站无所事事,太阳从正上方移动到了西边,终于在晚上8点一刻,火车来了。火车上没有人,站台上亦只有两个人,火车没有停下,减速前行,我背着硕大的登山包用尽全力跳了上去。

不到成年时,大概不会想,什么叫命运,什么叫机遇,什么叫错过。小时候常常听别人提及“机会是留给准备的人”。可是你不知道,什么叫准备,什么叫准备好了,什么叫机遇来了。准备好了,意为着你必须在车站,收拾好的行李,准备跳上火车。你不能在家等着,不能去超市买菜,也不能在去电影院的路上。机遇来了,是只会减速不会停下的火车,不跳上去,就没有下一辆了。

图片故事:一次球队拍摄结束后,小白主动收拾,拿走剩下的材料。那时候,我就在想:即使不会踢球,他也是一个那么好的人。喜欢你真的很值得啊。

想起这遥远的一幕,是因为那句“火车来了,跳上去”。回想起这些年的经历,也不得不感慨,自己是那个常常“跳火车”的人。

也未曾想过可以在诺坎普的新闻厅拥有自己的位子;也未曾想过和纳什一起拍节目,认识一个会给人让座帮人买饭的他;没想过去主持一档体育节目,被千千万人观看;也没想过在金球奖的鸡尾酒会和劳尔偶遇,听见他说“谢谢你喜欢我”。你知道吗,做了体育记者后经历的一切,已经超过了我对人生所有想象的上限。

图片故事:2018年金球奖颁奖现场,当时正在红毯上采访布冯,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布冯身后闪过,“哇,是劳尔吗?”,采访结束后,劳尔已经消失在人群中。会场左边是只有嘉宾能进入的鸡尾酒会,我绕过保安视线偷偷跑进去,发现劳尔独自一人坐在一张桌子,鼓起勇气上去告诉他:“因为你,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谢谢你啊。”他说:“也谢谢你喜欢我啊。”

9岁的时候参加足球队,因为不是队里最厉害的,痛失巴西9号战袍,非常不心甘情愿的穿了两年里瓦尔多;小学毕业时候,在昆明红塔基地趴在网状的围栏上看“皇马六大巨星”训练;14岁,考试成绩不好,父亲愤怒地撕掉了房间里的因扎吉海报;高中时候,非常不喜欢化学课,就会翻出抽屉里的《足球周刊》。一直到20岁,我能想象人生最酷的事情,也不过是有一天攒够钱到西班牙看国家德比。

就是千千万万个想不到,有恒河沙数的快乐与辛苦,才会有惊喜。直到在巴塞罗那有了自己的家,直到去球场出差成为往复日常,直到收到陌生人的关注、羡慕或评头论足。回头看,才发现已经走了那么远。

图片故事:第一次做电视采访节目,事先说好用西班牙语采访,第一个问题抛出后,保利尼奥十分自然地开始用葡萄牙语回答,当时内心很崩溃,又强装镇定。因为西语和葡语差别不大,加上他西语听力很好,坚持做完了采访。

如果将一切的原因评价为“梦想成真”,也会过于简单和粗暴。讨论“命运”这件无法改变的事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运气”其实是件很公平的事情。如果心中有一颗种子,就该拼尽全力让它发芽。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成为体育记者?” “应该是20年前。”从开始喜欢足球,熟背球队、球星、比分开始;从翻烂了一本国家地理西班牙特辑开始;从高考志愿写上传媒大学开始;从自学西班牙语开始;从成为克鲁伊夫学院第一个中国学生开始....

“火车来了,跳上去”。那么多年,一直在“等火车”、“跳火车”,因为我知道,我是那种即使火车不来,走也要走到下一站的人。

图片故事:今年武磊来到西班牙后,一切又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转变。西班牙媒体开始全面关注中国,身在这个行业和浪潮也做了回幸运儿。因为我制作的《武球王西遇记》,我成为了西班牙塞尔电台的特约嘉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