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留洋背后的中国球迷:此刻吹捧的人 愿不是后来喷的人

撰文/热血哥

上周末,本是属于罗贝里的回忆杀、温情告别夜,却被武磊抢足了戏。一个突如其来的进球,一张意想不到的欧联杯入场券,让舆论完全炸了锅。

武磊的首个西甲赛季,被演绎成一个波澜不惊的W形。好在,最终的结局是站在了高点。再加上戏剧性的欧联杯资格加持,武磊成了五大联赛收官最红的球员,甚至可以不加之一。

武磊被西班牙人球迷簇拥

终场哨音吹响,疯狂的西班牙球迷涌入球场,人群簇拥在武磊身上,把他高高举起坐在双肩,享受着如国王般的待遇。这画面迅速刷屏了社交媒体,甚至登上了《马卡报》的封面头图。

放在过去,这是属于梅西、C罗的,一个中国球员站上C位,这简单不敢想象的。但是冷静下来的情绪却是,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理由无需赘述;担心的理由,同样也是武磊留洋三个半月来真实的写照:多么不希望此刻将武磊捧上天的,和未来将武磊踩到地上的是同一拨人。

一、

武磊的赛季总结,其实也是球迷、媒体、公关、营销等等各个条线的赛季总结。作为武磊留洋生涯的若干个普通文字记录者之一,笔者也大致梳理了下一份属于自己的总结。

从首秀到最后一战,武磊本赛季的留洋生涯共经历了三个半月合计16场西甲联赛,而这16场比赛,我总共写了七篇关于武磊的稿件:

《27岁的冒险者武磊:中超王到西甲新兵 生命需要场绝杀》、《当“历史”已成常态,武磊只需做好自己》

、《冷静!武磊首球来之不易 戒骄戒躁保持这心态他还能更火》、《12岁的童言无忌?武磊的价值或许更胜7000万美元》、《武磊像苏明玉一样驮“原生家庭”爬行 中国足球"都挺好"?》、《武磊被现实暴击像极了人生:输给梅西不丢人 但武吹该消停了》、《武磊心智成熟比进球更重要 孙兴慜再好也是别人家孩子》。

围绕的是武磊启程西甲、首次登场、首球、全场最低分、球荒、第二球,另外就是蹭了《都挺好》和12岁武磊访谈的两个热点。尽量避免了夸张的标题党和所谓的“爆款内容”生产方式,而是以最客观、平和的方式来记述。概括起来无非就是:武磊赢球、进球时,呼吁保持冷静和理智;武磊输球、全场最低分时,呼吁外界不要再尬吹或刻意黑,留给武磊一个相对比较“干净”的舆论环境。

武磊的表现,被中国所有球迷注视着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被很多人视为“武吹”或“武黑”。

加泰罗尼亚德比,被外界热炒的“加泰罗尼亚球王之争”最终以武磊的对梅西的完败而告终,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武磊输给梅西其实一点都不丢人,丢人的是,这么明显的差距摆在那我们还在尬吹。”但是立马被很多人一顿“暴揍”:“说得跟自己从来没吹过一样!”“贼喊捉贼!”“都是谁在吹心里没点数吗?”

群情激奋,应接不暇,甚至有一些让我无言以对,总不不至于一一对峙吧。

另外一篇文章《12岁的童言无忌?武磊的价值或许更胜7000万美元》,列举了武磊从12岁到如今这些年奋斗走过的历程,表达的核心观点是:武磊身上谦卑感恩的品质,是相比7000万美元更加闪光的地方。但是依然不被领情,不少网友可能只是看了标题便送来问候:“整天就知道吹,没完没了!”“如果小编不吹了,武磊价值还不止7000万。”当然,这还只是比较文明的反对了,还有难听的送给武磊的话,就不列举了。

武磊12岁的话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就这样,武磊留洋本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至少可以给我们这些文字记录者提供大量的写作素材,但发展到后来,写作武磊反倒成为一种绞尽脑汁的苦差事和一种负担,因为那个度太难掌控,所以最后仅仅交出了16场7篇的成绩单,相比于高产作者们相比,这简直是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在一些武磊无功无过的比赛,干脆就选择不写了,虽然我知道这点微薄的力量,根本改变不了舆论过热、过于浮躁的现状,但至少可以做到,少参与那些“吹”与“黑”的狂欢。

二、

身为一个仅仅是再普通不过的文字记录者,都那么轻易被定义,甚至是颠倒事实的定义。我可以想象,武磊这三个月来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尽管他从来不提,他自己尽量在社交媒体用阳光的形象用云淡风轻的方式,去回避那些吹捧或嘲讽。

16场联赛,12场首发,4次替补,三粒进球,一次造点,一个助攻。这是武磊留洋生涯近4个月,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先抛开那些关于是否达到预期的言论不谈,客观来分析武磊的效率。按照16场3球大致来推算,武磊如果踢完一个完整赛季,进球数大概在7到8球之间。这绝对称不上是高效,但是当你翻看其他西甲中游球队的数据你会发现,他们的锋线“二当家”,赛季进球数大致也是在8球上下。换句话说,武磊体现了他这个角色赋予他的使命,达到了一个平均的水准。

武磊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他可以立足西甲

对于常年生活在温饱线下的中国足球,偶尔能收获一个“平均线”的成绩单,这绝对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成绩单了。所以,面对“全村的希望”,送上溢美之词,是人之常情,只要不是那种推上“加泰球王”宝座的尬吹,未尝不能被理解。只是,如果武磊表现乏善可陈,还非要揪着某一两次跑位大书特书,为了吹捧而吹捧,其实是挺惹人反感的方式。

而那些因为看了加泰罗尼亚德比中武磊与梅西的同台对决,看了个武磊的两次全场最低分,便将武磊的留洋定义为“笑话”“只是商业行为”的球迷,你不适合看中国球员的比赛,只有梅罗的对决才称得上你的口味。

拿武磊和梅西去比较本就不现实

该鼓励时鼓励,该批评时批评,这其实是再简单不过的评判方式。只可惜,很多人多数时候并没有做到,有偏执的思想,有现实的利益,有各种各样因素的驱使。

三、

我知道心平气和去完成一件事是很难的,尤其是身处在这样一个喧嚣浮躁的环境下。但是,对于武磊的留洋,我们最要做的一件事,还是心平气和。

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所谓的“聪明人”,但缺少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最可怕的是那些连比赛都没看,但看了一些段子手创作看了几个微博热门话题,就开始吹捧或嘲讽的人。把我们的急功近利用在一个慢慢走在正轨、只想好好踢球的人身上,这是不聪明,甚至是恶。

我们该用平常心去看待武磊

武磊是个好球员,但请别把他当做一个流量明星,我们不需要那些靠推手把他推上热搜的方式。足球的魅力不在于包装,在于纯粹,在于那突然迸发的激情。

当武磊的第二球迟迟不来,甚至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武磊的坐板凳,以为西甲生涯就此走上平庸之路时,一个精彩绝伦的侧凌空如平地惊雷,一下子扭转了舆论环境,就像黑暗里燃气的曙光,让人汹涌澎湃。

武磊的凌空侧勾技惊四座

当武磊完成了第二球,赛季只剩下四轮,西班牙人既无冲欧战的资本也没有保级的压力时,你以为武磊可以准备起赛季总结时,武磊却用收官战杀死比赛的进球,为西班牙人奇迹般收获了一张欧战入场券,成了球场英雄……

这些剧情,你能想象到吗?

如果你静不下心来,在故事平淡处选择散场,也就不配拥有这份快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