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NBA挑中却选择留在欧洲 2019篮球世界杯约老师为他传球

本赛季欧冠的最大黑马是哪支球队?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已经没有悬念。来自土耳其的球队艾菲斯安纳多卢(Anadolu Efes),从上赛季的联盟垫底位一路奔袭。在北京时间5月18日的欧冠四强赛上,季后赛首轮五场大战才涉险过关的艾菲斯面对常规赛老大、同城死敌费内巴切(Fenerbahce Beko Istanbul),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交出了可能是队史上最精彩的一场球。

他们以92比73送给了费内巴切一场惨痛的失利,实现了欧冠决赛“零”的突破。尽管最终在决赛里不敌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 Moscow),但今年艾菲斯的成绩已经可以给出满分。

篮球欧冠决赛,艾菲斯不敌CSKA

能让艾菲斯实现蜕变,离不开管理层和球员的共同努力。去年休赛期的大换血,九进八出体现了管理层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触底反弹的决心;而包括肖恩-拉金(Shane Larkin)、阿德里安-摩尔曼(Adrien Moerman)、瓦西里耶-米西奇(Vasilije Micic)在内的新援们相继爆发,共同经历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季。

瓦西里耶-米西奇,塞尔维亚后场的超新星,被誉为米洛斯-特奥多西奇(Milos Teodosic)的接班人。1994年出生的米西奇今年锋芒毕露,已经把自己的名字提前写入塞尔维亚男篮的世界杯大名单里面。

瓦西里耶-米西奇

赛季简评

艾菲斯已经是米西奇八年来的第六个东家,尽管他的年纪不过25岁。主教练阿特曼(Ergin Ataman)给了米西奇雷打不动的主力控卫位置,在拉金季后赛大爆发之前,米西奇才是后场的核心。

赛季至今,米西奇为艾菲斯在各项赛事出场59次,上场时间达到27分钟,多于肖恩-拉金和罗德里格-布博瓦(Rodrigue Beaubois)两位资历更加显赫的名将。

米西奇没有辜负主帅的信任,他场均可以交出12.3分2.3篮板5.9次助攻和1.0次抢断,三项命中率为48.4%+38.9%+84.1%,真实命中率为61.7%。作为对比,拉金数据为12.2分3.5次助攻,真实命中率64.2%,两人在伯仲之间,米西奇更显组织属性;布博瓦10.8分2.3次助攻,真实命中率59.3%,稍逊一筹但也绝对是上乘水准。

米西奇打了36场欧冠联赛,场均可以交出12.5分5.5次助攻1.1次抢断,几项数据都刷新了个人的生涯新高。

他在得分榜上位列13位,队内力压摩尔曼和拉金,成为艾菲斯的得分王;助攻榜更是高居第三,仅次于尼克-卡拉希斯(Nick Calathes)和迈克-詹姆斯(Mike James)。他的回合占有率不过23.8%,远低于前面两位。

米西奇在欧冠的发挥可以用“稳”字当头来形容,第三轮手风不顺,单场挂零后,随后九轮比赛八次上双,一场得到9分。第12轮面对奥林匹亚科斯(Olympiacos),他13投9中砍下24分6次助攻,这是米西奇职业生涯首次欧冠20+,此前他从未有一个欧冠赛季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过。

2018年11月,凭借着连续六轮的高效输出,米西奇被评选为欧冠11月份的最有价值球员,这是他生涯首次获此殊荣。

在米西奇和摩尔曼等人的率领下,艾菲斯的战绩慢慢走高,最终以20胜10负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艾菲斯在季后赛首轮的对手是另一支黑马巴塞罗那(FC Barcelona Lassa),米西奇则再次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双方首场对阵,他9投7中,21分7次助攻的数据压制了巴萨的后卫线,帮助艾菲斯先下一城,米西奇因而荣膺了欧冠的单轮最有价值球员,同样是个人首次。

在苦战五场进入“最终四强”后,米西奇在和费内巴切的交锋中联手拉金,把常规赛老大打得落花流水,十分不堪。全场下来,拉金14投9中轰下30分7篮板7助攻,米西奇15投10中25分5篮板,两个小后卫联手埋葬了同城死敌的夺冠目标。

当然,在土耳其国内联赛上,米西奇和他的艾菲斯同样免不了和费内巴切来一场厮杀。艾菲斯目前在已经完赛的28轮常规赛上以25胜3负力压老对手排在积分榜第一,最近19战无一败绩。米西奇在联赛里领衔助攻榜,场均送出6.8次助攻,还能贡献12.1分,三项命中率接近180,他是本赛季土耳其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有力竞争者。

这位此前名气不算很大的塞尔维亚新人,正如横空出世般占据了观众的视线。无独有偶,原本在欧洲篮坛横行无忌的天王特奥多西奇因为“技痒难耐”选择试水NBA,放弃了在陆军的一切,从而使自己处在一个略为尴尬的境地。特奥接班人?不是不可能。

风格剖析

瓦西里耶-米西奇出生于1994年1月,是个年轻的后起之秀。但如果你单看照片的话,肯定猜不到他只有这个年纪。同样地,米西奇打球的风格也是十分老成,一点没有其他25岁球员身上该有的青涩,他是一个很清楚自己优势和劣势的球员,总能把自己的技术运用地恰到好处。

身高1米97,体重184斤,司职组织后卫的米西奇身高体重往往能形成碾压之势,他是标准的重型一号位。身材的优势给了米西奇很大的发挥空间,他本身没有什么华丽的运球变向,基本上依靠背身单打和背转身就能吃掉对方的后卫,突入篮下。加上出色的节奏感,米西奇的突破显得不疾不徐,没有足够的把握,他基本不会在对手内线进行强投。

不过比起突破,米西奇更擅长的还是外线的投射。他的绝大部分三分出手都来自持球进攻,但却不会给人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感觉,因为米西奇的选择总是相当谨慎。他往往是在运球到前场之后先观察防守人的位置,并以组织进攻为优先选项,只有在出现空位的时候,他才会发射炮弹。

对于机会的挑剔让米西奇的效率一向不俗,三分命中率常年在四成左右。米西奇的球商很高,除了三分和突破,中间区域的进攻也足够风骚,他拥有抛投技术,投篮时又喜欢使用虚晃假动作,所以总是很少被封盖。

单论技术层面,米西奇可能已经是万花筒级别的得分手,暂时找不到他明显的弱项。然而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米西奇的动态素质明显就要吃亏一些,体脂率偏高影响了他的速度和弹跳,一条龙强行超车这样的操作对于米西奇来说有些吃不消,他的突破侵略性不佳,造罚球相对较少,场均只有两次。

本身投篮出手速度也不算很快,偶尔的谨慎和犹豫可能会让他付出代价。鉴于今年崛起得太快,米西奇还需要在接下去几年延续火热的表现。

比起得分,传球绝对是米西奇更能保底的技能。他的传球相较特奥多西奇和卡拉希斯等人而言没有那么风骚,却足够实用。在艾菲斯,拉金和布博瓦都是得分为第一要义的球员,组织核心只剩下了米西奇一人,由于大前锋摩尔曼也需要有人为他传球,米西奇承担的责任自然是其他人比不了的。

防守端,米西奇上乘的身体条件保证了他在防守端能做出贡献。单防协防都有扎实的基础,嗅觉同样相当灵敏,应付那些欧洲白人球员倒是绰绰有余。他最害怕的还是那些速度飞快的黑人小个,尽管这在欧洲赛场并不常见。当然,对于米西奇这种级别的核心来说,他给予球队的加成已经够多,防守只要不拖后腿就可以接受了。

在立陶宛打球时期的米西奇

职业履历

和很多从青年队一步步摸爬滚打的球员不同,瓦西里耶-米西奇是少有的天才。2010年,年仅16岁的米西奇就已经成为塞尔维亚妖队梅加维祖拉(KK Mega Basket)的一线队成员。

梅加维祖拉俱乐部本身联赛成绩并不突出,但青训水平却享誉全欧,在2014年到2017年间,梅加一口气为NBA输送了多达九名球员,这其中,包括本赛季在丹佛掘金大红大紫的尼古拉-约基奇、洛杉矶快船的潜力中锋伊维察-祖巴茨、辗转多队的前76人新秀蒂莫西-卢瓦乌等等。

而米西奇也是被选中的九个人之一。在那支青年军中,约基奇是内线的绝对核心,米西奇则是外线的头号球员。2011-2012赛季,年仅18岁的米西奇在塞尔维亚国内联赛场均交出15.9分3.5篮板5.0次助攻,真实命中率高达61.9%,出道即巅峰的米西奇和约基奇一样,给了外界很大的震撼。

2014年夏天,时年20岁的米西奇挟世青赛最佳阵容成员和塞尔维亚杯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报名参加了选秀。当时的球探报告中就已经被冠以“下一个特奥多西奇”的称号。可惜,在那届竞争激烈的选秀大会中,米西奇和约基奇两人走技术流路线,身体素质平庸,都没能要到更理想的位置,米西奇最终在第二轮总第52顺位被费城76人选中。

选秀结束,米西奇并没有和费城签下合同,他因此留守在欧洲。合同到期的他签约德国新贵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球队水平比起梅加显然更高一个层次。

2014-2015赛季,他代表拜仁参加了欧冠联赛,已经可以贡献7.5分3.2次助攻,赛季结束后,在贝尔格莱德红星(KK Crvena Zvezda),米西奇被拜仁租借到了红星半个赛季。由此开始了自己的流浪之旅,但在数支球队中都未能打出超越梅加时期的发挥,一定程度上荒废了光阴,反观当年的搭档约基奇,已经在NBA赛场上打出了名堂。

2017年夏天,立陶宛班霸扎尔基里斯(Zalgiris BC)用一年短约签下了米西奇,本以为这对米西奇来说又是普通的一份短工,却让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了转机。上赛季,扎尔基里斯时隔多年再次杀入了欧冠半决赛,加拿大控卫凯文-潘戈斯(Kevin Pangos)无疑是球队的首功之臣,而担任他替补的米西奇表现也不差。

他在欧冠出场36次,可以得到7.7分4.2次助攻。赛季结束,潘戈斯得到了来自巴塞罗那的大合同,米西奇则被艾菲斯签下。

巧合的是,巴萨和艾菲斯这两支球队偏偏在本赛季的欧冠季后赛首轮狭路相逢了。曾经作为潘戈斯替补的米西奇早已今非昔比,他在五场系列赛中得到12.8分6.6次助攻1.6次抢断,全面压制了潘戈斯的6.2分2次助攻。

艾菲斯和米西奇的成功是相互的,如果没有今年的出彩,人们只会慢慢遗忘这位“特奥接班人”,好在25岁的年纪不算大器晚成。未来能否出现在NBA赛场,可能性也许不大,但跻身欧冠一线控卫之列还是可以期待的。

国手生涯

瓦西里耶-米西奇曾是被寄予厚望的塞尔维亚国家队未来主控人选。

从2010年起,米西奇就已经为国字号队伍效力。2013年的U18男篮世青赛上,米西奇带领塞尔维亚国青摘得一枚铜牌,他在九场比赛中写下12.9+3.8+4.8+1.8的全能答卷,在赛事结束后也入选了世青赛的最佳阵容。同年,他首次代表塞尔维亚参加了洲际大赛。

此后,在俱乐部里面表现平庸的米西奇迟迟没有获得成年国家队的征召,特奥多西奇坐镇男篮核心,而斯特凡-约维奇和马尔科维奇也排在他的前面。2017年欧洲杯,由于塞尔维亚主力集体请假,米西奇才得以时隔四年加入了成年国家队。不过,米西奇的欧洲杯之旅并不愉快,塞尔维亚在决赛中不敌斯洛文尼亚,遗憾落败,本人更是毫无存在感,表现不及格。

随着本赛季的爆发,塞尔维亚在世界杯预选赛时再次想到了这位当年的潜力控卫。这次,米西奇并没有让人失望。尽管身处欧冠俱乐部,但他还是在休赛期抽出时间为塞尔维亚打了五场比赛,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因为米西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个人进攻端手感冰凉的情况下,他场均3.6篮板5.6次助攻2.2次抢断都是可圈可点的地方。

今年的世界杯,塞尔维亚和安哥拉、意大利和菲律宾同处D组,对手实力不算强,米西奇理论上能获得更多时间。他的首次世界杯经历值得让人拭目以待。显然,他是约基奇最适合的传球对象。他们也很可能成为新一代塞尔维亚的黄金搭档。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