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的九九八十一难:紧箍咒碎碎念不断 27岁无回头路

撰文:冷雪

腾讯体育讯 西甲鸣锣收官,武磊在伊比利亚的闯荡第一季,暂落帷幕。可以用一句话来点评武磊的“西甲一年级”:他已经闯过了不少难关,但对于“全村希望”中国男孩的“西游记”而言,这不过是九九八十一难的开始而已。

【不被认同:齐天大圣变徒弟 中超金靴小角色】

其实武磊“西游记”的起点,就在于他从一开始就要面对一个最大的难题。这个难题不仅仅是文化、饮食、语言、队友、比赛节奏、教练要求、对手水准的巨变,这个难题在于身份、地位、呼声、境遇的巨变:从一位中国头号球星、中超金靴MVP,到西甲赛场上人人低估、少人认可的新丁的巨变。

武磊在中超已经是国内球员中的头牌

在中国,武磊何许人也?号称武球王,联赛最强本土球员,国家队头号看点人物,他已经是13亿人中在足球业务方面最顶尖、最出类拔萃的人才。然而因为中国在足球世界的地位有限,因为中国球员的国际认可度实在不高,所以到了西甲,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武磊何许人也,专家名宿们会摇头晃脑的将这样的转会定义为是“营销式”。好听点的说法是“一个商业型球员”,难听点的说法是“又来个饮水机守护员”。

就好像曾经大闹天宫、面对十万天兵天将亦是面不改色的齐天大圣,摇身一变成为一位苦行僧的徒弟一样,这样的身份巨变,这样的重头开始,如果不是真正的强者,很难适应。换个心智稍弱的,可能就直接被压垮了。在足坛,多少在小球会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的明星,换了大舞台就顶不住压力,泯然众人?有多少在高光时刻顺风顺水,逆境时境遇一变就彻底破罐子破摔?在进入西甲的初期,人们很担心武磊也会这样。

武磊在西甲赛场上的表现赢得了尊重

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最难的一道关,并未困住武磊。他用表现、用进球、用助攻,迈出了他在西甲坚实的第一步:他证明一个中国人,可以在西甲立足,可以在西甲有存在感!做到了这一点,武磊就配得上得到彩声。

【不能平静:总要被念紧箍咒 武吹武黑齐上阵】

根据足坛常规,一个球员在什么情况下最适合踢出水准?其实不光是足球,所有的竞技体育,甚至所有的百行百业,情势都一样:当从业者能够真正集中全部精力于业务钻研之上,平静的去埋头工作时,把事情做好总是相对容易。

然而武磊不同。他是“全村的希望”,他是中国足球的象征,因为他总被亿万民众聚焦,更因为,他活在一个民众浮躁、缺乏理智、网络暴力环绕的时代。所以,他从来就无法获得平静的工作条件,他从来都活在各种媒体、各路批评家、各路围观群众、各种板砖口水编制的巨大牢笼之中。

进个球,近3000万人在疯炒。一场比赛没踢好,600万条评论辱骂……这在人口只有几千万的欧洲列国看来,是匪夷所思的天文数字。但在13亿人口的中国,这样的数字,其实只是武磊最平凡的日常而已。

武磊用进球回报信任

一个球员,环境变了、文化变了、比赛节奏变了、队友变了、主帅要求变了……要克服这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本就不容易,本就需要球迷和围观者留给他一定的时间和耐心。但是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大多数的舆论和球迷却并没有耐心。如果武磊踢的好,各种过于夜郎自大的赞誉、各种过于拔高的歌颂扑面而来,此所谓“武吹的捧杀”;如果武磊踢的不好,各种落井下石的嘲讽、各种自轻自贱的辱骂又甚嚣尘上,此所谓“武黑的棒杀”。然而真正理智、客观、合情合理的评估又有多少?真正具有建设性、指导性的观点谏言,又有几条?这就是武磊西行闯荡的最大难题。

就如同齐天大圣踏上西行路,各路妖魔鬼怪、魑魅魍魉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那莫名其妙、束手束脚的“紧箍咒”一样。然而在武磊的西甲一年级,人们看到最可喜的变化是:活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之中,活在“武吹武黑”纵横叱咤的时代,武磊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兢兢业业的训练、认真勤勉的比赛,正常的发挥了他的水准。这就是武磊西行首年的最大亮点!

【不可回头:花果山再好回不去 回中超=失败】

综合目前的资讯来看,武磊这个夏天的首要计划是打理身体、处理旧伤,赶上球队夏季集训,以求来年在西甲二年级时有更好表现。这其实也揭示出武磊“西游记”的一大难题:他没有太多退路,只能横下一条心拼命在这条荆棘路上奋力前行,因为在亿万民众看来,如果他选择重回中超,就意味着失败!

平心而论,如果一年前来评估,一个中国人能在西甲中游球队站稳脚跟,能在西甲破门助攻偶尔成为关键先生,这已经是之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了不起的成就了。但足球是一项什么运动?这项运动的特点就是:走在上升路上、不断水涨船高的运动员或运动队,他们的进步速度,永远都慢于球迷野心和需求的增长速度。所以,虽然武磊的境遇和国际认可度在这一年里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提升,但这种提升速度,仍然慢于民众对于武磊的期待的提升速度。

武磊坦言还需要时间去适应西甲

现在,民众对于武磊目前的境况已经有所不满,他们有更多的要求,更多的期待:比如,武磊一个月参与一个进球的频率,是否能提升?比如,武磊能不能在面对大球队的世界级防线时更具决定性?比如,武磊能不能踢欧战,在更大舞台上翩翩起舞?比如,武磊能不能真正成为球队大腿级巨星,不再成为变阵牺牲品,成为主教练不敢轻易撤下,不敢随便轮换的压阵明星?……这所有的期待都可以归结为一点:中国的民众都非常期待得到那个问题的最终答案:在欧洲足坛,一个中国球员究竟能走多远!

在这样的前提下,武磊和他的团队很清楚:尽管上述的问题,想做成哪一条都殊为不易,在这条路上武磊将面临的困难多如牛毛,但他只能在这条路上迎难而上,没有什么后路可退。因为,如果选择回到中超,那就意味着职业生涯发展的一次后退,武磊很可能被嘲讽批评声所淹没,背负着“西甲弃将”的头衔。将亿万人的关注吸引而来,然后却让这亿万人失望,那对他的公众形象和职业前景而言有百害无一利。

现在的武磊就像是踏上西游记的孙悟空一样:哪怕明知前路多艰,横着八十一难;哪怕明知道花果山异常美好,但他也很难回家,只能勇敢前行。人们都知道,如果只是考虑武磊个人收入、生活质量的话,回到中超,霸个山头啸聚一方,要远比在西甲异国他乡应对种种困难要舒坦得多。但武磊仍然选择迎难而上,这就是一种勇气。哪怕他肯定前路多艰,哪怕这条路一定会走得艰辛,哪怕他未来一定会遇到低谷陷入困境……但只要他有勇气选择这条荆棘路,中国民众就应该在他背后送上不离不弃的呐喊和助威!

重点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