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21%!134次0-2仅11次翻盘 三大前提猛龙占了两

两个加时。

包括字母哥、洛瑞在内的三人六犯离场。

两队的命中率均不足40%。

在这样一场如同绞肉机一般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猛龙118-112击败雄鹿,赢得了一场关键的胜利,将东部决赛的比分扳成1-2。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猛龙挺了下来。

【天堂和地狱的分界线 猛龙要抓住8.21%机会】

说这场比赛是地狱和天堂的分界线,绝对没有半点夸张的成分。

从NBA季后赛全部系列赛采用七场四胜制的2003年到2019年东西决比赛前,一共打了252个系列赛。前两场占据主场优势2-0开局的有134次,1-1战平有104次,0-2落后是14次。

也就是说,雄鹿前两场比赛取得2-0的领先并不新鲜,而是一个概率超过50%的大概率事件。

但是对于猛龙来说,想要赢得这个系列赛就不是什么大概率事件了。因为在这134个系列赛中,2-0领先的球队有123次获得系列赛的胜利,而被对手翻盘的次数只有11次。

也就是说,8.21%的概率。

如果想要翻盘,那么有一个条件几乎是必须的,那就是落后的队伍赢得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比赛,将比分扳成2-2再说。

2003-2018年间11支开局两个客场0-2落后的球队,有10支球队是先将比分扳成2-2后拿到系列赛的胜利的。唯一的一支例外是2016年总决赛的骑士,不过那个系列赛大家也知道,禁赛等场外因素实在太多,想起来也没有什么太大参考意义。

所以今天猛龙主场击败雄鹿,是他们想要绝地翻盘,抓住那不到10%概率的重要一步。

【从0-2到1-2 字母哥六犯离场是猛龙赢球关键】

那么,猛龙今天能够击败雄鹿的关键是什么呢?

必须要说的一点是,虽然字母哥今天16中5,虽然字母哥今天有8次失误,但是字母哥在加时赛中六犯下场,的的确确成为了这场比赛的最大拐点。

字母哥下场时,双方103-103战平。

字母哥下场后,猛龙拿到了15分,雄鹿拿到了9分,猛龙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让字母哥六次犯规下场,也许是今天猛龙在场上做的最正确的事情。

小加索尔的出色发挥,是今天猛龙赢球的第二个主要原因。

在这个系列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小加索尔场均4分、8.5篮板、3.0助攻、1.5盖帽,命中率15%,三分命中率22.2%。

今天的比赛小加索尔拿到16分、12篮板、7助攻、1抢断、5盖帽,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50%。

小加索尔就好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球员。尤其是高位弧顶策应的表现,不管是传球还是等防守者被拉开后的三分,都展现了小加索尔作为曾经的联盟内线策应第一人的身份。

第三个原因,是猛龙确定了关键时刻进攻球权的归属。

还记得上一场猛龙怎么输的么?关键时刻范弗里特屡屡单干或者和伊巴卡打高位挡拆,完全无视了旁边要球的小卡,最终进攻效率低下,败下阵来。

这场比赛范弗里特11中1的效率依然低下,但是在第二个加时赛中猛龙一共8次出手,有4次是由小卡完成。小卡也不负众望,4次投篮命中3球,第二个加时赛独得8分,几乎赶上雄鹿全队的得分。

反观雄鹿,在字母哥六犯下场后,其他人基本上处于零敲碎打的状态,没有人站出来扛起球队,输球也就成为必然的事情。

【客场0-2落后却翻盘三大前提 猛龙独占两项】

除了骑士那一次,2003-2018年间10次开局客场0-2落后却最终翻盘的案例,我们其实很容易看出一些规律。

2004年湖人0-2落后逆转马刺,是因为湖人有科比和奥尼尔。

2005年奇才0-2落后逆转公牛,是因为奇才有阿里纳斯。

2006年热火0-2落后逆转独行侠,是因为热火有韦德。

2007年爵士0-2落后逆转火箭,是因为爵士有出色的防守和针对火箭姚麦组合的战术。

2007年骑士0-2落后逆转活塞,是因为骑士有勒布朗-詹姆斯。

2008年马刺0-2落后逆转鹈鹕(当时还叫黄蜂),是因为马刺有GDP组合。

2012年雷霆0-2落后逆转马刺,是因为雷霆有杜兰特、韦少和哈登。

2013年灰熊0-2落后逆转快船,是因为灰熊的出色防守和兰多夫、小加索尔和康利的发挥。

2016年开拓者0-2落后逆转快船,是因为保罗/格里芬的受伤。

2018年骑士0-2落后逆转凯尔特人,是因为有勒布朗-詹姆斯。

是不是已经很明显了?

1. 至少需要一名超级巨星。

你可以说阿里纳斯不是超巨,但是仅就那个赛季而言。常规赛场均25.5分、4.7篮板、5.1助攻、1.7抢断。翻盘的那个系列赛场均23.0分、6.2篮板、6.5助攻、1.7抢断。这的确是短暂的超巨表现。

2. 如果没有超巨,那么需要有一个出色的防守体系。

不管是2007年的爵士还是2013年的灰熊,论单个球员的实力都不突出,甚至在球星对比上远不如对手的球星。但是当年的爵士和灰熊,都有联盟中最出色的防守体系,而且从对位和上来看,还能够相当程度的限制对方球员,最终也翻盘成功。

3. 如果没有超巨,防守也一般,那只能等对手主力球员受伤了。

2016年季后赛,如果保罗和格里芬不是先后受伤,开拓者应该没有机会击败快船。可是保罗和格里芬的伤病,让快船又一次倒在“非战斗原因”上,也直接导致了快船后来的分崩离析。

要是按照这些归纳出来的特点来看。

猛龙有小卡这样的超巨,有着不错的防守体系,具备其中的两个因素,的确有着一定的翻盘希望。

【极限翻盘or东部新统治者 东决G4我们见分晓】

这个系列赛对于猛龙来说,将是他们能否夏天留住莱昂纳德的关键。

如果猛龙这个系列赛被淘汰,莱昂纳德几乎一定会离开多伦多。如果猛龙能够翻盘打进总决赛,莱昂纳德才有一定的可能留在球队。一旦莱昂纳德离开,猛龙要想再和雄鹿争霸东部,绝无可能。

而对于雄鹿来说,尼采有一句话很贴切——“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2-0的领先并不代表着最终的胜利,对手很有可能让你瞬间变成落在下风的球队,还你一个2-0。如果雄鹿最终扛过反扑,淘汰猛龙,他们极有可能在东部开启一段新的统治。

下一场,猛龙还能赢球,将总比分变为2-2么?

5月22日上午8点30,我们腾讯体育直播室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