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库里兄弟好厉害 但库里一家更厉害

西决激战正酣,库里兄弟面对面交锋,是赛场上的焦点。哥哥打的棒极了,从火箭那一轮冲出来之后,球权在手,重现MVP的光芒,这个系列赛三战干了109分;小库里也可以,系列赛第二战单场16分,射中4记三分,最后一个差点儿见血封喉。他全场4次抢断,全是断的他哥。你再厉害你也是我哥呀,属我最了解你。场上斗的热闹,看台上库里爸妈看的也热闹,幸福啊。俩大儿子都打NBA,去年夏天库里中国行的时候,老库里撇着嘴跟我和于桑说:两个儿子都打NBA喔!

根据官方报道,这是NBA历史上第一次兄弟俩代表两支球队在分区决赛相遇。NBA上下70年一遇,实在太难得了。

球场上的事儿大伙儿都看见了,今天咱们就不多说了。我今天要说的是,比这70年一遇更难得的是,人家这兄弟俩还这么融洽,各种报道里写的,人家阖家还这么欢乐,这事儿更难得。

哎,有人说了,你这怎么说话呢?人家怎么就不能弟兄和睦阖家欢乐呢?你非得盼着出事儿?你这人什么人性?你们北京人就这品性?你看看你看看,准有这么想的。当然了,我们北京人是惨点儿,好多兄弟都掰了,尤其我父亲年龄那一辈儿,全北京都是,都是拆迁房闹的。到现在北京电视台有一个频道,我们叫它吵架台,一天到晚播吵架和调解的事儿,全是亲兄弟为了房子玩命的。

咳咳,说远了。我要说什么来着?我说库里这一家子,人家兄弟这么好不简单,我是有感而发。我也是当爸爸的人,不光当爸爸,我还有俩孩子。在家庭生活和孩子的成长里,真正让老大老二和睦相处,共同成长,携手共进,这事儿并不容易。所有当了父母的朋友,特别是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一定都有相似的体验。当然,孩子的个性和情况不一样,他们相处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我之所以感叹,就是推己及人。我开直播的时候经常谈家庭教育,也老说我媳妇洪老师教育孩子可棒了。可其实呢,我们家俩孩子的感情培养和相处,是相对难度最低的那种。

首先说两句,一个家庭里两个,或者多个孩子相处,既独立发展,又建立融洽关系的核心,是两个孩子的自我价值是否都能实现,被爱的欲望是否被满足。所以其实两个孩子差异越大,实现起来越容易。

我们家就这样。第一,我们家是姐弟配置。姐姐天生有母性有爱心,小猫小狗还喜欢呢,何况是弟弟;第二,姐弟俩年龄差异大。苹果7岁多上小学了,核桃不到2岁。姐姐已经开始懂事儿了,俩人基本没有直接竞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男女不同,俩人不会直接互相比较。苹果是纯粹小女生,又甜又温柔,不爱运动,就喜欢静,画画,过家家,玩娃娃;他弟弟纯爷们儿,运动能力发育惊人,热爱小汽车和各种球。俩人玩的完全不一样。姐姐看见弟弟玩球,我陪弟弟玩球,也不会不高兴,反正她自己也不爱玩。他们这样的姐弟,各自有不同爱好,也有不同的心理立足点,就不容易产生矛盾。当然了,苹果有时候也会有小小的失落。这很正常,任何一个老大都会面对这样的情况。但我之前写过,我们特别注重苹果的心理建设,让苹果持续感到她的独特性。所以只是小小失落,偶尔一闪而过。绝大多数情况下,两个孩子还是彼此都满足的相亲相爱。

可是库里家就不一样了。他们家庭的内部关系处理,就属于非常难的一种。

第一,史蒂芬和塞斯都是男孩,俩儿子本身就会互相比较;第二,哥哥比弟弟只大2岁,老话叫“踩着肩膀下来的”,年龄差别非常小。差3岁以内,都会产生激烈的竞争;第三,这事儿最难了——他们俩都爱一件事,一辈子都要干同一件事。老库里就是职业篮球运动员,耳濡目染,兄弟俩全要打篮球。可是全要打,天赋不一样。哥哥的天赋——不光是身体素质,这里面包括速度、强壮程度,还有与生俱来的节奏感,另外还包括学习能力,去学习一项技术,掌握它的速度,在球场上运用的判断力,各方面全比弟弟强。从小哥哥就厉害,高中就厉害,大学也厉害,高顺位进NBA,后来拿冠军和MVP,成为超级明星,弟弟哪儿都不如他哥。

说这塞斯也不容易了。那当然了,再怎么着,他也是NBA运动员,他也有看家绝技——就这库里家一脉相承的投篮,让他在世界篮球金字塔的顶端博得一席之地。好多人说,他也就是个替补!也就?那是NBA的一个稳定的轮换球员,全世界就450人能打NBA!那也好厉害了!

可这事儿啊,就怕比。你有那么一哥哥,你就会自动的和他比。你自己不比,有人帮你比啊。爱发言的球迷们,像我们这样招人讨厌的媒体,我们比呀。毫无疑问,塞斯·库里从小长到大,这种比较耳朵里都灌满了。你完全可以想象,他会听见什么。

有人见着他,管塞斯·库里不叫塞斯·库里,叫史蒂芬他弟弟;看他打球,他要打的好,就有人说,不愧是史蒂芬的弟弟,要不能这么厉害?他要打得不好,就有人说,这比他哥差远了;他在NBA找着合同了,有人说,这准是因为他哥是史蒂芬·库里;他要没找着合同,还得有人说,史蒂芬·库里他弟弟连工作都找不着,他哥怎么也不帮他找找?

你说这多讨厌?可是没辙,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天底下这样的人多了去了,你还躲不开。刚才说我挑事儿的各位,您琢磨琢磨,换成你,你心里烦不烦?你爱听不爱听?你不爱听,你烦得要命,你又管不了他们的嘴,你能怎么办?实话实说,在这样的关系和情境下,弟弟往往会转移他愤怒的对象,会嫉妒,甚至会迁怒于他哥哥。?父母这时候再展现出明显的偏爱,火上浇油,他还会迁怒于父母。

如果你不是独生子女,你有没有听过父母对你吼: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样样都不如你哥(或者你弟)?你心里恨不恨?你是否想过切割你和兄弟之间的关系,最好你看不见他才痛快。你尽量要远离他,远离各种比较。这就是我说的,这样的家庭,兄弟和睦,阖家欢乐,不简单啊。

洪老师提醒我,库里家还不是最难的。他们家关系处理难度指数是四星半,还有五星的。五星的情况是,兄弟俩做一件事儿,哥哥的天赋样样不如弟弟。就比如塞斯是哥哥,史蒂芬是弟弟,那更难——这其实是常见的情况,一般都是老大憨厚朴实,老二各方面能力特别强。这个难度在于,有了老二,生活遭遇最大变化的是老大。这我以前也写过。以前他独享父母的爱,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儿。现在他干什么都要和人分享,结果不单是分享,老二的能力还样样比他强。老大从“家里唯一的宝贝儿”,变成了“你什么都不如你弟弟”,加剧了心理落差。而老二又是天生的侵略者,往往侵略性很强。在这种家庭关系里,兄弟俩要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更难。老大心理受伤的几率非常大。我认识几个这种类型家庭的老大,他们考大学时都执意考到了遥远的城市,远离家庭,毕业了也不回来。和弟弟的感情非常淡漠,连带着和父母的感情也淡漠。有一个老大对我说过,我就是想赶紧长大,躲出去,远离我和弟弟之间的对比。

库里家的情况,比这容易一些。更强的是老大,老二天然就是追着哥哥成长,而哥哥类似于一个偶像,给弟弟设定了非常出色的榜样。哥哥更强大,在心理上是相对容易被接受的。你也可以想见,史蒂芬·库里必定从小就是一个出色的哥哥。他不光是比弟弟厉害,他肯定还从小就很照顾弟弟,教他技术,陪他玩,安慰他。后来成了超星,有了能力,他在各方面都会更照顾弟弟,给他建议,给他创造机会,和他谈心,帮他分析问题和共同解决问题。

哥哥对弟弟的爱,是帮助弟弟抚平在对比下内心各种不适的良药。弟弟虽然不爱听那些话,虽然心里也会有波澜,可毕竟哥哥对自己真好啊。他也会珍惜兄弟之情,珍惜共同的家庭,把兄弟之情视作毕生的财富。您想想,这要是哥哥特别讨厌的天天跟弟弟说,你看你就是不如我,你也配叫库里?你试试?他们这兄弟还做的下去吗?

哥哥对弟弟有这样的关护和爱,归根结底,告诉我们一件事——人家爸妈做的多到位。人家老库里和老库里太太,必定是从小就给老大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建设,让老大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心理准备,老大才会把爱和照顾弟弟,视作自己和父母的共同责任,才能成为一个好哥哥。

我猜,在史蒂芬和塞斯成长的过程里,史蒂芬必定没有感到有了弟弟,自己就被冷落过;塞斯必定没有听父母说过“你怎么样样都不如你哥”这样的话。最终库里一家30年后在西决赛场和观众席上呈现出来的,才能使今天令人羡慕的样子。这世上一切都有原因,而一切最根本的原因,来自你的原生家庭,来自你的家庭教育,来自你的父母。

哎呀,真好。我顺便自我表扬一下。我们家做的也不错,主要靠我媳妇。

洪老师啊,厉害极了。就拿库里这事儿来说,那天开车的时候,我跟洪老师聊,给她讲库里这一家子是怎么回事儿(洪老师压根不看球)。洪老师也说,哎呀,真让人羡慕,那他们爸妈现在都去看西部决赛吗?

我:对呀,都去看,坐看台上,都穿着兄弟俩的球衣,摄像机场场拍他们。

洪老师:要是我,我就把他们兄弟的球衣前后裁开,然后岔开再重新缝上。比如咱们俩去,你前面是金州勇士的球衣,背后是开拓者的,我前面是开拓者的,后面是勇士的。这样就不会显得爸爸就支持哥哥,妈妈就支持弟弟,而是我们整个家庭是不可分割的。

我:妈呀……媳妇你不是没看吗……他们就是这么干的……

洪老师:你看,那说明水平高的父母方式都一样。

我:那咱们说说俩儿子的问题,现在咱俩还只有一个儿子……

洪老师:滚。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