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文说不溜手机里却存家谱 华裔冰球战将渴望为中国征战

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的昆仑鸿星2019发展训练营日前在京落幕。本次训练营吸引了大批华裔球员亮相,在随后与国家集训队的教学赛中,华裔队拿出了过硬表现。“参加冬奥会是运动员的最高荣誉,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是我最大的梦想。”22岁的加拿大新秀胡杨毫不掩饰为中国征战的渴望。

参加训练营的华裔球员(左一和左二)在与国家集训队的教学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裔球员踊跃参加训练营

本次训练营于10日开幕,吸引了40余名颇具实力的球员参加。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球员们在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外籍主帅的带领下,经历了高密度冰上与陆地训练,并进行了3场分组对抗赛。

本次训练营成员以华裔和本土球员为主,既有来自大陆冰球联赛(KHL)、丝路杯超级联赛的职业好手,也有来自俄罗斯青年联赛(MHL)、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冰球联赛等联盟的青年才俊。22岁的加拿大籍中锋沈嘉磊,便是一名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新锐。在校期间,他曾助校队斩获美国藤校联盟冠军,上赛季打进11球、助攻15次。

对冰球运动员来说,参加训练营是寻求职业发展,同时开阔眼界、锻炼成长的最有效途径。而对华裔球员来说,回到祖国参加中国俱乐部的训练营,显然更多了一层含义。“我刚刚毕业,处在职业发展的转折点,希望有机会投身KHL联赛。”沈嘉磊说,“当然,对于潜在的加盟中国队的可能性,我也满怀期待。”

沈嘉磊生在加拿大,母亲是中国人。长这么大,第一次和这么多同胞一起打球,这让他很兴奋,“看到这么多北美球员回到中国,追求冰球梦想以及为祖国效力的机会,心里挺激动的。”

中国男冰尚不具备硬实力

本次训练营结束后,海外华裔球员与国家集训队打了两场教学赛。在17日的比赛中,华裔队全场占优,以10比0大胜。次日,两队又混编为两组进行了对抗。

虽然已经获得北京冬奥会的“直通票”,但客观来说,中国男冰还不具备征战冬奥会的水平。在去年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仅列第33位。今年4月的世锦赛乙级A组比赛,中国队在6支队伍中排名第五,勉强保组成功。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有12支队伍参加,中国队若以现有实力征战冬奥会,极有可能以大比分落败。

而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高水平华裔球员,无疑是中国冰球实现“跨越式发展”过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华裔球员大多具备很高的职业和体育素养,而且打过很多高水平比赛。短时间内,国家集训队跟他们还有一定差距。”在教学赛中代表国家集训队上场的年轻国手陈梓萌坦言。

陈梓萌认为,华裔球员如果能加盟国家队,必将提升中国男冰的竞技水平,“不仅在技战术层面,更重要的是营造更好的氛围。其实,中国本土球员的技术都不差,如果有更先进的理念和态度融入,中国冰球会进步得更快。”

突破旧机制面向海外选材

其实两年前,中国冰协就曾突破传统机制,在北美针对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组织选拔营。时任协会领导曾强调,中国冰球归化外籍球员只面向同胞,“只要愿意回到祖国,为中国冰球发展尽一份力,我们都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家。”

而这些海外球员,虽大多在国外长大,却从未割舍对故土的深情。4岁便随父母移民加拿大的胡杨,前年曾专程回国参加国家队的公开选拔,随后加盟昆仑鸿星俱乐部。“虽然在北美也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但我毕竟是中国人,很多亲戚还在国内。回国打球能经常见到他们,何乐而不为?”胡杨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中国冰球近年发展很快,希望能在北京冬奥会上有优异表现。”

31岁的边锋亨特则是中加混血球员,他生长在加拿大,此前征战于美国东海岸联盟。虽然长着一副“洋面孔”,也不太会说中文,但亨特一直以拥有中国血统而自豪,手机里还保存着自己的中国家谱。“昆仑鸿星成立之初,我就很想回来打球。”亨特说,“要知道,对于一名流着中国血液的运动员来说,如果能够落叶归根,甚至有机会代表中国队走上更大的舞台,将是非常难得的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