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式哲学有一条真理 三冠军都拼到最后1分钟 弗格森曾说不可能

腾讯体育5月19日讯(作者/Mark OgdenJonathan Smith,ESPN撰稿人)随着曼城横扫沃特福德勇夺足总杯,瓜迪奥拉完成了率队夺取国内三冠王的伟业。

可能曼城本赛季夺得国内三冠王的含金量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毋庸置疑的是,连续夺得卡拉宝杯(前联赛杯)、联赛和足总杯冠军,曼城已经创造了英超联赛的历史。击败沃特福德的比赛,是曼城本赛季61场比赛中的第50场胜利,他们的进球总数达到了169球,追平了伯里116年前在足总杯决赛中创造的最大分差纪录。

英国足球曾经产生过一些双冠王,比如说阿森纳、热刺以及利物浦,以及一些三冠王,比如1999年的曼联,他们拿下了欧冠、英超和足总杯。现在,2019年的曼城,也足以创造和前辈们媲美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曼城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麻烦,欧足联和国际足联都在调查他们涉嫌违反财政公平原则和以不正当手段签下未成年球员的麻烦事。但正如瓜迪奥拉所说:“在被证明有罪之前,曼城就是无辜的。”本赛季,曼城的成功只能通过我们所知道的情况作为判断。

曼城史无前例的赛季

无敌战舰包揽冠军

到目前为止,拿下国内三冠已是曼城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去年夏天的世界杯结束之后,当曼城的球员回到伊蒂哈德球场,瓜迪奥拉就告诉他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卫冕联赛冠军。事实上,曼城成功的伏笔要埋在2015年夏天,瓜迪奥拉执教曼城12个月之前,当时这位西班牙人正在为他在拜仁的第三年做着准备。然而当时有消息人士告诉ESPN FC,在得知瓜迪奥拉对斯特林的赞赏后,曼城以4900万英镑从利物浦将其买入……

德布劳内是另一名在2015年转会曼城的球员,比利时人离开沃尔夫斯堡加盟了曼城,因为他也希望能够在一年后和瓜迪奥拉合作。简而言之,曼城本赛季的成功,是经过了层层的精心布置才达到的结果。

招募球员的同时,曼城还拿下了瓜迪奥拉的老朋友博雷尔,他曾经培养出过梅西、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是巴萨的王牌青训教练,早在2014年3月,曼城就已经和他签订了工作合同。曼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吸引瓜迪奥拉加盟——早在2012年,曼城就希望能够将瓜迪奥拉从巴萨挖走。

瓜迪奥拉在曼城的第一年,成绩有一些争议,他的更衣室看起来动荡不安,球队也仅仅获得联赛第三,赛季结束后也没有获得任何奖杯。但2017年,曼城进行了人员上的大调整,他们买下了沃克、门迪、埃德松和贝尔纳多-席尔瓦等关键球员,2017-2018赛季,补充了如此多关键球员的曼城一往无前,以不可思议的创纪录的100分拿下英超冠军。

以上,就是曼城能够取得巨大成功的背景故事。这是一个长期建设的项目,曼城每一年都在改进,终于让他们在本赛季达到了高潮。他们甚至可以被称之为“四冠王”——如果把去年八月曼城对切尔西的社区盾杯胜利也算在其中的话。国内冠军全包揽,这是弗格森认为做不到的事情。

曼城赛季四冠王

今年2月,曼城在温布利大球场举行的卡拉宝杯决赛中点球击败切尔西,在通往英超冠军的道路上,曼城留下了95个进球、683次射门、26581次传球和33593次触球等多项不可超越的纪录,98个联赛积分也仅次于上赛季的100分。当然,利物浦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但是曼城最终仍旧势不可挡。

那么,瓜迪奥拉是如何推动曼城,成为了继2009年的曼联之后,第一支蝉联英超冠军,同时又在其他英格兰所有赛事中大获全胜的球队呢?

“最后10分钟和第1分钟一样卖力”

弗格森带领曼联的26年里获得的第一个联赛冠军是1993年,他走进更衣室中给了大家三封信,其中包含着下赛季可以和他一起走下去的名字。这被认为是一个经典的励志妙笔,曼联赢得了联赛和足总杯双冠王,也来到了联赛杯决赛,他们证明了如果有足够的饥饿感和欲望,就可以获得成功。

瓜迪奥拉没有用写信这样的手段,但在季前赛备战的时候,他明确表示,上赛季只不过是一个伟大的中转站,而不是曼城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准。

“人们说必须忘记我们上赛季做到了些什么。”瓜迪奥拉在去年夏天说:“不可能,我可不会忘记,我应该更加清楚地记得我们做了怎样艰苦的工作才实现了这一点,这会是我们一个全新的起点!这是原则上的东西,当我对球员说些什么的时候,他们知道我们必须要做到这些,我们可能会有低潮,但在冠军球队中,尽可能多地赢得冠军未来会很有帮助。如果你麾下的球员自我满足,认为自己的水平够高了,那么就不可能赢得冠军,即便是一场友谊赛。”

最后10分钟曼城还在疯跑

是的,在瓜迪奥拉的带领下,曼城的球员足够努力,他们在白天随时训练,在晚上也训练,他们的思想和身体都做出了足够的准备,昭示了主帅的决心。本赛季,曼城的身体状态让对手们目瞪口呆,一名在过去两个赛季都和曼城有过交锋的球员告诉ESPN FC:“瓜迪奥拉的球队能用控球击败你,但他们最后10分钟的跑动和第1分钟一样卖力!”

一切都源自瓜迪奥拉

曼城如此优异的状态都源自瓜迪奥拉,门迪去年9月在治疗跖骨期间找了一个借口去看一场拳击比赛,得知这件事的瓜迪奥拉禁止他远离训练场1个星期。沃克,这位两个赛季前从热刺转会曼城的资深边后卫认为,曼城的成功是瓜迪奥拉性格的体现。

队长孔帕尼用“紧张感”来形容他对瓜迪奥拉的印象,虽然个性有一些苛刻,但他认为这是曼城能够卫冕英超冠军的原因:“一切成功都源自瓜迪奥拉,他设定了一个很严格的标准,如果他为人太好,我们不可能连续获得冠军,但看到了他的标准,我认为我们可以马上做到这些事。本赛季第一次和他见面,他就告诉我们必须要卫冕冠军,他以前在巴萨和拜仁都做到过这些事,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我从一开始就有了卫冕的渴望。”

曼城卫冕之路

曼城在38场英超联赛中赢下了32场,他们在卡拉宝上9-0横扫波顿,欧冠7-0狂胜沙尔克04,都显示了瓜迪奥拉和他球员们的冷酷无情。而在联赛中,他们对阵水晶宫和莱斯特城的失利,以及1月份输给纽卡斯尔,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

不过就是在联赛中背靠背输给水晶宫和莱斯特城后,曼城稳住了局面,他们在1月份2-1击败利物浦,将与克洛普球队的积分差距缩小到了4分——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曼城当时输掉了比赛,将会落后10分,会彻底丧失夺冠希望。但真正产生了决定性作用的比赛,是在3周后曼城输给纽卡斯尔之后。

从输掉纽卡斯尔开始,曼城没有在联赛中丢掉哪怕1分,瓜迪奥拉在这场失利之后向全队发布了鼓舞人心的演讲,他相信利物浦肯定会丢分,但是前提是曼城不能够犯下更多的错误。从那时起,曼城赢下了每一场英超联赛的胜利——14连胜,击败利物浦赢得联赛冠军。

瓜迪奥拉也曾经更衣室演讲

唯一的遗憾是,曼城在冠军联赛总比分4-4战平热刺,却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被淘汰出8强。但瓜迪奥拉重振旗鼓,在联赛和杯赛中都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阿圭罗以几毫米的微弱优势将球撞进伯恩利大门,孔帕尼在同莱斯特城的比赛中35码外射入精彩的绝杀……面对利物浦持续不断的压力,曼城保持了镇定自若。

最终,曼城在同沃特福德的比赛中获胜,在5项赛事中(包括社区盾杯)4夺冠军,曼城成为了一个没有感情的胜利机器,这都要感谢瓜迪奥拉。可以预见,下赛季,瓜迪奥拉会给曼城球员更高的要求,只有傻瓜才会觉得这就是瓜迪奥拉的极限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