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将浦玮支招女足:世界杯用传接击败对手 99年亚军成遗憾

作者:姚勤毅

“中国女足这几年请了外教,也在学习高水平队伍,但中国女足自身的特点也不能丢掉。”今年是女足世界杯年,新一届的中国女足正在积极备战,作为前女足国家队队长的浦玮,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十几年的球员生涯,每次出国比赛、穿上国家队衣服、听到国歌响起,都会有一种莫大的荣誉感,现在,我也是这样要求孩子们。希望他们不仅能踢好球,还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浦玮说。

名将浦玮支招女足:世界杯用传接击败对手 99年亚军成遗憾

浦玮(左)和吴海燕

从当年一代“铿锵玫瑰”的代表人物,到如今实现角色转换扎根青训,浦玮开启了自己的“下半场比赛”。

在不久前落幕的 中国足协“希望杯”少年足球赛上,上海三支球队实现了全部夺冠的佳绩,其中就包括浦玮执教的上海U11男足。“我现在常对孩子们说,要珍惜运动生涯,一定要有争取最高荣誉的信念。既然你从事了这项运动,肯定是充满了热爱,要用最职业的态度要求自己。”

浦玮表示,她现在所在的上海U11恰好是两年后的U13全运会队伍,所以,她将持续带领这批孩子训练和比赛。

“上海的足球氛围确实很不错,但小朋友的训练有很多困难,他们要学习,要参加校园足球的培训和比赛,这批上海的精英队伍只能是抽时间训练。”利用这次全国比赛的机会,从小球员的吃住行开始,浦玮都看在眼里,也把自己十几年的球员经验毫不保留地传递给了小球员,“我跟很多家长也说了,不在于训练的时间长短,我们要练最正确、最科学的东西。但对于这些小球员,吃住行的一切,需要改变的东西太多了。只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职业素养,才会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做到这些的话,即便你将来不踢球了,也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今年是女足世界杯年,前不久,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奖杯来到上海,浦玮和孙雯等女足老将聚在一起,很多人感慨,“当年只顾着专注于比赛,女足世界杯的奖杯究竟长什么样,其实根本就没有印象。”

据了解,现在的女足世界杯奖杯正是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首次使用,并沿用至今。当时的那届比赛,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决赛当中,中国队与东道主美国队势均力敌,中后卫范云杰的头球几乎就要绝杀对手,却被美国队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击败。当时浦玮只有19岁,是那支队伍当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其实,十几年的运动生涯,印象最深的比赛还是这一届。”浦玮说,“当时确实非常遗憾,距离冠军就差了那么一小步。”

新一届中国女足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浦玮表示,虽然相比顶尖队伍仍有不足,但中国女足也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以前面对欧洲强队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不占优势,但我们可以通过传接击败对手。”

图片来源:邵剑平 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