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区决赛同时横扫会师有多牛?勇士雄鹿正在创造惊人纪录

在刚刚结束的西部决赛第三战当中,卫冕冠军勇士在最多落后18分的情况下,最终110-99再次逆转击败开拓者,以3-0的总比分拿到系列赛赛点,再赢一场就将横扫对手晋级总决赛。

在另一分区,雄鹿目前也2-0领先于猛龙,而且在昨天的第二场比赛当中展现出绝对的统治力。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勇士和雄鹿或许会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对同时在分决赛横扫晋级的总决赛对手,NBA或从此迎来双雄争霸的盛况。

分区决赛横扫有多难?近20年仅5次

自从1958年分区决赛开始采取七战四胜制以来,在整个NBA季后赛的历史上,总共有过17次4-0横扫晋级总决赛的纪录,其中最近30年(1990年至今)共有9次,最近20年(2000年至今)共有5次。

另外,在全部17支完成分区决赛4-0横扫的球队当中,有12次来自西部,只有5次来自东部。这其中,湖人6次,领先全联盟,接下来是公牛、马刺,分别只有2次,而凯尔特人只有1次。紫金军团,果然名不虚传。具体情况如下:

1968年,西部决赛,湖人4-0旧金山勇士;

1970年,西部决赛,湖人4-0老鹰;

1974年,西部决赛,雄鹿4-0公牛;

1977年,西部决赛,开拓者4-0湖人;

1982年,西部决赛,湖人4-0马刺;

1986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4-0雄鹿;

1987年,西部决赛,湖人4-0超音速;

1989年,西部决赛,湖人4-0太阳;

1991年,东部决赛,公牛4-0活塞;

1996年,东部决赛,公牛4-0魔术;

1998年,西部决赛,爵士4-0湖人;

1999年,西部决赛,马刺4-0开拓者;

2001年,西部决赛,湖人4-0马刺;

2003年,东部决赛,篮网4-0活塞;

2013年,西部决赛,马刺4-0灰熊;

2015年,东部决赛,骑士4-0老鹰;

2017年,西部决赛,勇士4-0马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迄今为止,NBA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两支总决赛球队同样在分区决赛4-0淘汰对手晋级的情况,但严格来讲,两支“横扫”对手晋级的球队会师总决赛,却曾经出现过一次。

那是1957年,当时NBA分区决赛还在采取五战三胜的赛制,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3-0淘汰了锡拉丘兹国民,而在西部,圣路易斯老鹰以同样3-0的比分战胜了明尼阿波利斯湖人。最终的总决赛当中,凯尔特人4-3抢七战胜老鹰,夺得总冠军。

分区决赛横扫未必是好事?

能在分区决赛这种等级的竞争中4-0战胜对手,足以说明一支球队的强大实力,但是,分区决赛横扫,却并不能确保拿到总冠军。数据显示:分区决赛横扫对手晋级总决赛的球队,最终的夺冠概率并不高。

前文说过,自从分区决赛采取七战四胜的赛制以来,NBA总共只有17支球队在横扫对手晋级总决赛,而这17支球队当中,只有9支最终赢得了总冠军,8支输掉了接下来的总决赛,夺冠概率刚刚高过50%。

这其中:1968年的湖人,总决赛2-4负于凯尔特人;1970年的湖人,总决赛3-4负于尼克斯;1974年的雄鹿,总决赛3-4负于凯尔特人;1989年的湖人,总决赛0-4负于活塞;1998年的爵士,总决赛2-4负于公牛;2003年的篮网,总决赛2-4负于马刺;2013年的马刺,总决赛3-4负于热火;2015年的骑士,总决赛2-4负于勇士。

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分区决赛横扫对手晋级的球队,最终只有两支成功赢下总冠军。两支球队同样来自西部,分别是2001年的湖人和2017年的勇士。而2003年的篮网、2013年的马刺,以及2015年的骑士,都先扬后抑,倒在了最终的战斗中。

这其中,当然存在着一定的偶然因素,但也有其“必然性”。大多数情况下,总决赛都会是势均力敌的较量,而整整一个赛季打到最后,因提前晋级而额外获得的几天休息时间,并不足以帮助一支球队在体能上取得太大优势。反而前面刚刚经历了“苦战”的一方,更容易保持紧张感和专注度。

首创历史,双雄争霸时代来临?

今年季后赛首轮,被一些媒体评论为史上最无聊首轮,除了掘金和马刺打到了抢七之外,其他七组对决都进行得毫无悬念。不过接下来的分区半决赛,倒是打得十分精彩,勇士与火箭的强强对决打到了第六场,掘金与开拓者、猛龙与76人,更是经抢七才分出胜负。

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分区决赛又回归到一边倒的局面当中——此前状态不俗的猛龙,在今年的常规赛冠军和MVP大热门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面前显得不堪一击,而在西部,缺少了凯文-杜兰特的勇士,依然将开拓者玩弄于股掌之中。

如果最终,勇士和雄鹿真的能同时分区决赛横扫晋级,便将创造历史。而这其中除了赛程(勇士提前遭遇火箭)和对手(猛龙过度依赖莱昂纳德)因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两支球队都具备顶尖的竞争力。随着雄鹿的飞速崛起,NBA已经从之前人们预想中的一超多强,变成了勇士、雄鹿之间的双雄争霸。

本赛季开始阶段,甚至直到常规赛结束时,外界都普遍认为,今年的总冠军最大热门仍非勇士莫属,而其他包括火箭、雷霆、雄鹿、猛龙、凯尔特人、76人在内的多支劲旅,将集体向卫冕冠军发起挑战。

然而随着季后赛的深入,雄鹿队证明自己的并不仅仅是常规赛冠军。迄今为止,他们在今年季后赛总共取得了10胜1负的佳绩,场均净胜对手15.3分,综合表现遥遥领先于其他各路豪强。如果总决赛今天开打,勇士和雄鹿谁能笑到最后,还实在难讲。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即便考辛斯和杜兰特无法及时复出,以勇士队目前的阵容、打法和状态,也未必不能实现卫冕。开拓者综合战力不算顶级是客观事实,但勇士连续两场在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逆转赢球,足以说明这支球队的冠军底蕴有多深厚。

今年夏天,勇士队五大全明星当中有三人合同到期,按照目前的种种迹象,考辛斯、杜兰特均有较大概率离队。但即便如此,只要汤普森留下,他和库里、格林的铁三角还在,这支球队就仍然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而假如杜兰特也愿意续约,那么未来几年时间里,NBA很有可能会重现上世纪80年代湖人、凯尔特人双雄争霸的盛况,由勇士和雄鹿轮流坐庄。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