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贝里的十年“生活大爆炸”:一记重拳揍出的惺惺相惜

撰文/热血哥

很幸运,很幸福,我们见到了一个所能想象到的、属于罗贝里的、最完美的谢幕方式。

里贝里、罗本双双告别

替补登场12分钟后,里贝里左路内切连过三人后挑射破门。还是那么暴力,还是那么写意,“刀疤脸”变成了“老里头”,但忘情的脱衣庆祝,就像刚来到拜仁那一天。

替补登场11分钟后,罗本接到队友的横传推射空门得手,再现了标志性的滑跪。小飞侠已经变成了罗老汉,滑跪距离再不像过去那么长,速率也没有过去那么快,但那画面还是让人忘记了时间的流走。

进球+冠军,这是罗贝里献给拜仁最后的温柔。

罗贝里拜仁生涯的剧终,让我想到了这两天《生活大爆炸》的落幕。同样是陪伴我们走过了漫长的12年青春,而里贝里和罗本,让我想起了谢尔顿和莱纳德。

谢尔顿和莱纳德

全世界唯独的见识了谢尔顿所有缺陷并且还愿意跟他做朋友的人,大概就是莱纳德。一起租住公寓,一起上下班,一起吃午餐,除了工作时间,其他的任何都分不开他们了。有人说,碰上莱纳德,是上帝赐给谢尔顿的礼物。而对于罗贝里而言,碰上对方,就是上帝赐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罗贝里在拜仁比翼双飞

一、这像是两个不可能结合的人

罗贝里能一起水火兼容了十年,本身就是一件挺惊奇的事儿。

故事该从哪儿说起呢?就说说2012年里贝里给罗本的那一拳吧。

2011/2012赛季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迎战皇马,罗本下半场出场时左侧眼角淤青。而肇事原因,不是场上的激烈对抗,而是里贝里。

因为这个任意球主罚权的争议,里贝里和罗本在更衣室大打出手

被里贝里暴揍了一拳的罗本赛后还接受了采访,脸上的伤清晰可见

5年后,在一次采访中,里贝里云淡风轻的回忆了当年的故事:上半场一次任意球机会,里贝里正跟克罗斯商量谁来罚这个球,结果罗本走上前来说“应该让克罗斯来罚”。觉得“国王”位置受到挑衅的里贝里,越想越气不过,两人在中场更衣室里开始争吵,争吵中里贝里给了罗本一拳。

就像毕业散伙饭上,追忆我们在大学干过的那些蠢事:又好气,又好笑。

其实哥俩会有这样一段,真的不让人意外。在来到拜仁之前,里贝里和罗本,无论在球风、性格上都如此相似,就像是对方的影子。

边路飞驰,速度超快,疾风暴雨一般绝尘绿茵,这是他们在足球场安身立命的资本。而在性格方面,同样的桀骜不驯,同样的不羁放荡。放在各自的世界里,都是刺头,谁都不会服谁。里贝里的“法国内讧门”,罗本的“荷兰三棍客”,哪一个不是足坛的另类演义传奇?

所谓一山难容二虎,这样一对针尖麦芒,在足坛里的范本往往是不欢而散,甚至是“见一次打一次”的冤家路窄。

发生争斗的罗本、里贝里反而更加惺惺相惜

但是没想到,里贝里给罗本的那一拳,不但没有揍出个分道扬镳,反而揍出了友情和惺惺相惜。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里贝里比罗本年长一岁,但他更像那个幼稚一些的谢尔顿,而罗本像莱纳德。

罗本就是里贝里的莱纳德

加盟拜仁之前,里贝里在2006年世界杯一炮走红,帮助法国拿到世界杯亚军。次年,便得到拜仁的青睐,在24岁重启了人生。而在那之前,他潜心耕耘了多年低级别联赛,太渴望一个大舞台,就像谢尔顿对于霍金的崇拜,对于诺贝尔奖的追求。

而罗本不同,加盟拜仁前,他几乎已经名满世界。20岁惊艳欧洲杯,22岁在世界杯“一骑绝乘”,小飞侠绰号不胫而走。而在切尔西,罗本和达夫,几乎是“罗贝里”合体前世界最强的两翼齐飞。但是,从切尔西时期摧枯拉朽到高价加盟皇马却遭冷落,巨大的心里落差让罗本更能理解人情冷暖。正是有了这样的阅历,罗本来到拜仁后能够包容里贝里的不羁,承认里贝里“国王”的地位,才给后来的故事做了重要铺垫。

二、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对方

在《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很自私,从不愿意照顾任何人的感受,却要全世界都迁就他的情绪和习惯。他几乎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生气、愤怒过,尤其是跟自己做了十年室友的莱纳德。

换做是其他任何人,早就无法忍受这样的怪婴,弃他而去。但是莱纳德不一样,他在一次次被谢尔顿气到抓狂后的操作是:冷静下来,去理解谢尔顿惊奇的思维模式,然后去原谅,再接着等待谢尔顿下一次的“发作”。

很多人看来,遇见莱纳德,是谢尔顿这一生最幸运的事。他未说完的话,莱纳德懂;他想做的事情,莱纳德懂;他的眼神他的心情,莱纳德懂;总而言之,只要是关于谢尔顿的,他都懂。但其实,谢尔顿并不是一块迂朽的“臭石头”,就像他在全剧终最后那一刻说的那句话,“我爱你们,以我自己的方式。”

莱纳德去做手术,谢尔顿各种阻拦(生怕发生意外)。最后,谢尔顿竟然买了两个骨灰盒,一个属于莱纳德,一个属于自己,自己的那一个上面写着:旁边的那个家伙是呆子。谢尔顿也害怕生死别离,而面对那一刻,他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是:还跟你在一起。

谢尔顿和艾米结婚时,莱纳德说:“你终于合法地成为艾米的麻烦了。”谢尔顿的回答却是:“我会永远是你的麻烦。”在谢尔顿的世界里,“麻烦”莱纳德,已经是他最好的情感寄托。他其实一点不愚昧,他清楚的知道。

《生活大爆炸》的最后一篇,在谢尔顿捧起诺贝尔奖杯发表感言时,他对着莱纳德他们说了一句,“in my way,i love you all”(我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你们)。那一刻,所有人都原谅了他12年里的自负和自私。

无论是莱纳德还是谢尔顿,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对方。而里贝里和罗本的故事里,同样如此。

罗本更接近莱纳德,所以他更温情。里贝里2017年一度与安切洛蒂闹出矛盾,被摁在替补席。一场对美因茨的联赛中,罗本破门后走向场边,没有拥抱安切洛蒂,没有拥抱其他任何队友,而只是拥抱了场边同样走向他的里贝里,用行动给予了里贝里最强有力的支持。

里贝里更接近谢尔顿,所以他更戏谑。一次对门兴的德甲联赛,罗本在第85分钟被安切洛蒂换下后很不开心,面对安切洛蒂前来击掌,罗老汉选择了愤怒甩手。罗本闹了这样一出,替补席所有人都看得情绪紧张,只有里贝里在搞怪,老里头对着博阿滕学了罗本愤怒甩手的动作,还一脸坏笑,可把他乐坏了。

当然,这些都是生活中有意思的花絮。谢尔顿和莱纳德都是顶尖的科学家,学术和科研上的成就,才是两个人共同的追求。对于这一点,罗贝里自然有发言权。

2013年5月25日,拜仁与多特蒙德在温布利球场会师欧冠决赛。1-1的比分几乎要保持到终场,这时属于“罗贝里”生涯中最销魂的一次连线上演了。里贝里接后场长传后脚后跟做球给罗本,罗本接球后如同闪电一般突破了多特蒙德的后防线,轻描淡写地脚腕轻轻一抖,皮球入网。

欧冠奖杯、三冠王,那或许是这十年期间罗贝里最快乐的时刻。

三、再不想谢幕的故事也有曲终人散

如果有一天,没有了罗贝里的拜仁,会是一副什么模样?过去很多年,拜仁球迷或许不并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现在,这一天就真正切切的来了。但是,这应该是一个幸福感比难过更多的时刻。

十年最强的两翼齐飞,没有之一。就像里贝里自己说的,“对手从来不知道我们将要做什么,无论是左路还是右路……”里贝里左,罗本右?完全合理;罗本左,里贝里右?同样OK,没有问题。李商隐的绝句是对他们最好的注解: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罗贝里比翼双飞

里贝里的拜仁12年,423场比赛,124球;罗本的拜仁10年,305场,143球。两人共同捧起的奖杯有20座。还要说遗憾的话,我所能想象到的:如果不是伤病拖累,这十年里,共同举起的欧冠奖杯可能不只一座。但是,几座奖杯真的不那么重要吗?真正重要的是,罗贝里在一起走过的这十年。

就像《生活大爆炸》谢幕时刻,我看过的写得最棒的一段剧评:“如果说之前的谢尔顿是一座没人有兴趣登陆的孤岛,莱纳德像是一座桥,把外面的世界打开了给他看,也教会了他理解许多事情,让他听懂什么是开玩笑,什么是讽刺,告诉他,生活中,很多事情比正确重要。”

里贝里说过:“在2009年,我曾经接到过皇马、巴萨等7大豪门的邀请,但我最终还是留在了拜仁,我认为是我一生中最好的决定之一。”

其实,不管里贝里去了皇马和巴萨,也许成就会比拜仁这12年更高。但如果里贝里真在2009年离开了,他最大的错过是不会遇到罗本,也就不会有那销魂的欧冠决赛连线,也不会有给罗本的那一拳,还有那些幸灾乐祸的嘲笑。

《生活大爆炸》里这些人,对谢尔顿最大的改变是:让他学会了去张开双手,去拥抱对人,去爱别人。因为,人这一生并不会像谢尔顿说的那样“只从自己身上寻找快乐。”爱和陪伴,是每个人心中都不可缺失的东西。

等待了12年,《生活大爆炸》的电梯终于修好了。而12年的陪伴过后,这些小伙伴们打包离开这所公寓,开始新的人生。谢尔顿和莱纳德,也都变成了更好的样子。

离开拜仁的老里头和罗老汉,一定也是如此。

重点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