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征战NCAA的中国球员现状如何?他们是男篮未来的中坚力量吗

李圣哲将战NCAA

腾讯体育5月19日讯 来自上海的李圣哲宣布,自己即将加入俄勒冈州立大学,这样一来,下赛季征战NCAA的中国球员又增加了一位,那么,中国球员在NCAA的现状究竟如何,他们中有人具备NBA的潜质吗?

马健成引路人 2.21米高塔镇守上海禁区

虽然前往NCAA打球的中国球员并非像加拿大、澳大利亚那样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最近二十多年里积累下来的数量也有一些,可真正称得上成功的寥寥无几,这其中,马健堪称中国球员在NCAA的引路人。

冒着被国家队永久开除的风险,马健于1993年毅然加入犹他大学,他也成为首位加盟NCAA联盟的中国球员。马健在1993-94赛季(大三)场均可以得到8.2分3.7篮板,并在1993年12月9日与亚利桑那大学的比赛中拿到21分9篮板。但毕业季,“白人之光”范霍恩挤掉了马健的先发位置,后者就此黯然结束了自己的NCAA旅程。在国内辗转北京、奥神和上海等队后,马健正式退役,成为了一名篮球评论员。

张兆旭曾是NCAA出身

后来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张兆旭,以NCAA为跳板入选了国家队,并担任上海男篮的主力中锋至今,身高2.21米的他最近两个赛季更是成为联赛盖帽王。另外,常林(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能够成为北京和江苏的主力轮换;尚平(内布拉斯加大学)代表希腊豪门帕纳辛纳科斯队打过球,成为赴欧第一人;徐韬(旧金山大学)随四川男篮夺得过2015-16赛季CBA总冠军。这些在NCAA打过球的中国球员都在回国后打出了身价。

可是诸如希望之星唐子豪(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已经没有了昔日荣光,夏超(西塔德尔大学)、季翔(夏威夷大学)、孙鹤峰(加州州大弗雷斯诺分校)、王泽铭(德克萨斯农机大学科珀斯克里斯蒂分校)、孟祥宇(堪萨斯州威奇塔州立大学)等前NCAA球员则早已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王泉泽将参加U19世界杯

王泉泽创造历史 张镇麟入选国家队

不过本赛季王泉泽和张镇麟两名中国球员通过自身优异的表现,让NCAA重新引起了中国球迷的关注。效力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王泉泽,本赛季一共打了26场比赛,场均上场18分钟,贡献8.5分3.6篮板1.1助攻,整体命中率为45.5%,三分球命中率31%,罚球命中率71%。

作为一名菜鸟球员,王泉泽已经成为了宾大第四号得分手和篮板手,对阵迈阿密大学的比赛中,他砍下了23分,三分球6投5中,在整个赛季中,王泉泽一共10次得分上双。即使数据并不算特别出色,联赛后半段还受到了伤病的侵袭,可王泉泽已经创造了中国球员在NCAA的赛季场均最高得分。

在杜兰大学打球的张镇麟也有突出表现。作为名将之后,张镇麟拿过全美高中联赛冠军,去年参加了世界篮球峰会,并以杜兰特为偶像。本赛季首场比赛,张镇麟就砍下了24分7篮板2助攻的亮眼数据,大一赛季结束,张镇麟场均上场22.5分钟,贡献6.5分2.4篮板0.8助攻。

另外像区俊炫(加州州立北岭分校)、王翊雄(加州州立富尔顿)、赵天健(加州伯克利大学)在本赛季的某些场次均有过惊鸿一瞥的发挥。

但是中国球员要想以NCAA为跳板进入NBA实在太难,在同样的体系中,身体素质本就一般的他们很难竞争过其他NCAA的顶级球员,而即便在大学联赛风光无限的球星,如弗雷戴特、汉斯布鲁等也很难在NBA站住脚。

不过话说回来,就算将来无法圆梦NBA,这些在NCAA打拼的中国球员也较早接触到了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感受了浓郁的篮球氛围,而且,人的一生不止有篮球,像就读于宾大沃顿商学院的王泉泽,即使不打球也能凭借全美最佳商学院的文凭找到一份好工作。显然,NCAA拓宽了中国球员未来的择业范围。

更重要的是,在姚明上台后,中国篮协对于球员赴美打球持开放态度,给予了这些旅美小将为国效力的机会,作为“国青三巨头”之一,王泉泽将代表中国国青队参加今夏的U19世界杯,张镇麟更是入选了新一期的国家集训队。

这些中国球员在NCAA的历练提升球技和身体,哪怕将来不打NBA,回到CBA也会成为香饽饽,甚至还有可能披上国字号球队的战袍。在不远的将来,他们或许能成为国家队的一股重要力量。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