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唐丁”组合发力富力两翼再起飞 丁海峰仍需打磨

新快报讯 记者王敌报道 昨天下午,在中超第10轮的比赛中,凭借“以色列双枪”的火力全开,广州富力坐镇主场以3∶1击败北京人和。这是富力本赛季第一次取得连胜,但比连胜更令人欣喜的是昔日的“两翼齐飞”快回来了!

一直以来,“两翼齐飞”就是富力的进攻标签。以往的“左姜右唐”,富力在进攻端可以左右开弓,但在“姜丁互换”之后,左翼脉络不通的症状困扰了富力的整个2018年。在富力的战术体系里,传控是基础、传中是脉络、扎哈维是招式。脉络不通,则球队在进攻端没法正常发力,战术也就不能正常运转。

丁海峰(左)当初和姜至鹏的互换,给富力战术带来不小的困扰

丁海峰和姜至鹏的技术特点并不完全一样。姜至鹏重攻轻守、擅长边路单打;丁海峰攻防趋于平衡、处理球需要空间。因为战术棋子的更迭,斯托伊科维奇“美丽足球”的理念受到了严重冲击。

上赛季,富力在进攻比例上明显右倾,很多比赛都是右路进攻占比接近50%,而左路进攻在20%左右。“右路单飞”,不仅唐淼的压力巨大,对方也更容易做到针对性部署。如何做好进攻端的左右平衡,一直是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思索的关键。在这个位置上,斯托伊科维奇去年试用过卢琳、李提香、陈伟铭,今年试用过张晨龙、邹正。经过实战检验,其实最初的才是最好的。

从第7轮开始,斯托伊科维奇在边路重启“唐丁”方案。从那场比赛开始,富力在进攻端有了好转的迹象——左侧的传中球回来了。在进攻时,富力可以从两侧起传中球,而不再是拘泥于右路一边。对富力来说,这是一个利好。

昨天,回到主场的富力终于又一次让人看到了“两翼齐飞”的影子。根据赛后给出的统计,面对人和,富力的进攻比例不再重心偏右,而是左路进攻39.5%、右路进攻33.2%,左路发起的攻势还要更多一点。当左翼也能稳定蓄力、持续发力,右翼的唐淼承受的防守压力也就相应会小很多。换句话说,唐淼本轮能送上两次助攻,也离不开左翼的分担。

唐淼表现抢眼

根据WhoScored给出的全场评分,唐淼的得分仅次于进球的萨巴(9.5)和扎哈维(8.7)。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也专门表扬了唐淼,他说:“唐淼一直很刻苦,他全场飞奔、频繁前插,在我的观点中,他可以进国家队。当然,国足名单的选择不取决于我,但我很高兴可以一直看到他成长。”

昨天,丁海峰完成了4次个人突破,攻防两端都基本到位。在战术上,丁海峰基本算是适应了翼卫踢法,只是在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最后一传的坚决性上。倘若这个细节能处理得更好,那么“唐丁版”的两翼齐飞同样值得期待。毕竟,在富力球迷眼中,“两翼齐飞”不只是富力的标签,更是心目中富力最理想的状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