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拉德西决杀伤力锐减主因曝光 怎样做才能提升火力

腾讯体育5月19日讯(作者/Kirk Goldsberry,ESPN撰稿人)开拓者在西部决赛0-2落后于勇士,利拉德杀伤力锐减是开拓者陷入危局的主因,他能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提升火力是开拓者能否对勇士做出反击的关键。利拉德究竟为何被限制?他怎样做才能提升火力?

数据证利拉德杀伤力锐减

利拉德本赛季场均轰下26分,是一位出色的得分手,他的进攻区域遍布三分线、中距离、篮下,可谓毫无死角。但西部决赛前两场,勇士将利拉德防成了一个低效的纯外线得分手,他们阻止利拉德在三分线内制造杀伤。

(利拉德本赛季投篮热区图)

利拉德前两场比赛的投篮分布应该引起开拓者担忧了,他在禁区内只投中1球,他在三分线内一共只进了3个球,他在30英尺外投了9次,而在篮下10英尺内只投了4次。

(利拉德西决前两场投篮分布图)

常规赛时,利拉德三分球出手质量——综合投篮方式、投篮区域、防守人距离进行量化——就一般,他的三分球预计有效命中率仅为47.5%不算出色。但是,因为利拉德擅长超远三分,哪怕被干扰也能投中,他还是投出了55.6%的有效命中率,远超预期。

可西部决赛,利拉德17次三分出手预计有效命中率进一步下降,仅为42.5%,他的平均出手距离达到了29.1英尺。虽然利拉德投出了41.2%的命中率,可这种高命中率是无法维持的,而且已经影响到了利拉德其他方面的进攻。

如今,利拉德无力在篮筐附近制造任何杀伤,常规赛他场均通过两分球得到超过11分,可西决前两场他一共只得到6分。常规赛他在篮下8英尺内场均出手6.5次,但西决前两场他一共只出手3次。

勇士如何限制利拉德

必须称赞勇士的防守,在勇士这段旅程中,防守依然是他们最被低估的特质,他们总能利用聪明的防守策略、出色的单兵防守人来打出优异的防守,这一轮系列赛也不例外。针对开拓者,勇士的策略就是限制利拉德的得分,让开拓者其他球员来决定比赛。

克雷-汤普森在防利拉德方面做了很棒的工作,常规赛利拉德百回合出手27.9次拿到34.5分,但这一轮系列赛,在汤普森与利拉德对位的66个回合,利拉德百回合只出手18.2次得到12.1分。尤其是第一场,利拉德只出手12次,这是他季后赛生涯最低纪录。第二场利拉德将出手次数提升到16次,但依然低于其19.9次的生涯平均值。

勇士对利拉德采取了疯狂包夹,前两轮系列赛,勇士针对对手挡拆场均只有4次包夹,但西决前两场这一数据提升到18次。其中,第二场勇士包夹利拉德达到19次,这不仅仅是利拉德生涯单场面对包夹次数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是今年季后赛一个球员单场面对包夹次数的最多纪录。

的确,勇士的防守以无限换防闻名于世,但是,他们可以根据对位进行调整。

利拉德该如何反击?

面对包夹,利拉德多数时间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会找到内线球员——通常是坎特——但是坎特不是魔术师约翰逊,当球落到他手里,这次进攻基本便停滞了。

接下来利拉德可以尝试下这些方式,比如让有组织能力的球员为利拉德设置掩护,西决第二场下半场,开拓者开始让埃文-特纳设置掩护,这样他可以在利拉德被包夹后接球组织,他比坎特、扎克-柯林斯等内线更适合做这项工作。西决第二场下半场,利拉德和特纳执行了8次挡拆,而在季后赛之前的比赛中这一数据加起来只有5次,预计第三场两人会进行更多挡拆。

另外,利拉德可以更快速出球,要反击对手的包夹防守就必须快速转移球,利拉德和麦科勒姆都需要在被包夹时尽快出球,加快球的转移速度,尽可能让球的转移速度超过防守人的脚步移动速度,制造空位。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