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休赛期欲引强援搞大事 夺冠后陷低谷的川军要复兴?

四川踏上复兴路?

腾讯体育5月19日讯 日前,四川男篮就之前两个赛季球队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投资人周仕强更是表示,在俱乐部成立十周年之际,将会加大投入补强阵容,转变过于片面激进的本土化政策,力争下赛季杀进季后赛。夺冠之后战绩每况愈下的川军,隐隐有了复苏的迹象。

夺冠时期球员所剩无几

过度追求本土化尝到苦果

1999年四川男篮因为在球员转会一事上出现问题,进而遭到了中国篮协降级的严厉处罚,十年后,也就是2009年四川金强俱乐部成立,开始参加NBL联赛,为冲击CBA联赛而努力。2013年,四川男篮获得NBL冠军,时隔近15年重返CBA的大家庭。

很难有人想到,作为一支新军,四川男篮竟然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夺得了联赛冠军。2015-16赛季的川军拥有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三名外援,这三人之前一个赛季帮助青岛男篮闯进季后赛四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默契。本土球员中,孟达、张春军、贾诚、徐韬、吴楠等实力不俗,所以四川男篮具备了叫板任何强队的实力。

季后赛中,四川男篮相继以3-0的大比分将实力强劲的广厦和新疆斩于马下,好戏还在后头,川军在总决赛首战告负后,直落4局击败常规赛两胜自己的辽宁男篮,队史首度折桂。

然而外界的一些观点认为,四川男篮是靠着三外援夺冠,内援也来自五湖四海,像左朕年这样的本土球员全程打酱油,所以四川的这个冠军要打上一个星号。于是四川男篮着眼于球队的本土化、年轻化建设,把培养本土新锐,强化本土阵容实力作为球队首要任务。

于是在2016-17赛季,四川男篮相继放走了于澍龙和贾诚,不过由于刘炜和杨越的加盟,以及哈达迪尚处于巅峰期,他们的实力没有下降太多,最终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打破了三外球队第二年无缘季后赛的魔咒。

随着本土化政策的推行,四川男篮继续放走王汝恒、张春军、蔡晨和徐韬等夺冠功臣,将黄荣奇等大批本土年轻球员提上一队进行锻炼。然而,这种“休克疗法”让球队缺少循序渐进的过渡,年轻球员关键时刻顶不住,导致很多时候末节崩盘,输掉一些本该拿下的比赛。黄荣奇、左朕年等球队给予厚望的新星进步幅度有限。再加上在外援和主教练的选择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这两个赛季四川男篮不但成绩一落千丈,而且并未有太出色的新人冒头,可谓两手空空。

俱乐部投资人表示要加强引援

改变思维欲重振雄风

不过好在,在经历了两个赛季的低迷后,俱乐部高层终于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决定改变之前全靠子弟兵打天下的观念,遵循职业篮球的客观规律,要加大投入提升成绩。就目前周仕强透露出的引援意向来看,四川男篮的方向是正确的。

在哈达迪离队后,四川男篮的护筐能力大大下降,本赛季的大外援汤普森偏向于四号位,顶不动真正的中锋,左朕年本该打三号位,但却被拔高打四号位,所以四川男篮的内线很难与对手相抗衡。

下赛季,去年四川男篮在选秀大会上摘下的前国青内线袁振梁伤愈复出,周仕强透露,球队还在跟国内优秀的内线进行接触,一旦能引进一名攻守相对均衡的中锋,那么四川男篮的内线防守就不会太吃亏。

另外四川男篮正试图引进林志杰。因为下赛季联赛规定,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港澳台球员,所以已经拥有了刘铮的广厦男篮,不可能再与林志杰再续前缘,而“宝岛野兽”的油缸里还有油,其经验恰好是四川这种年轻球员居多球队所需要的。在曾文鼎难以续约的情况下,林志杰是四川外线的完美补充。

外援方面,周仕强透露,球队正在和一名前NBA球员进行商谈,他希望可以引进一名能打三四号位的摇摆人,这样能给主教练提供更多的战术选择。至于小外援,也会以技术全面的球员作为重点考察对象。

另据悉,四川男篮正在与一名现役国手接触,总之像周仕强所说,除了三号位的左朕年和陈辰,其他位置的球员都可能发生变化。

除了球员,四川的教练团队也会有变动,主教练尹逵下赛季依然会继续执教,但是助教将会换成东欧的教练团队,分别负责体能和战术,可谓稳中求变。而中方主教练+外籍助教的模式是目前CBA比较流行的搭配,广东、辽宁、广厦、深圳等队皆是如此。这样一来,中外教练将互相弥补各自短板,配合有序率领四川男篮征战新赛季的比赛。

结语

今年是四川金强俱乐部成立十周年,下赛季四川男篮必将全力争取冲进季后赛,提升比赛的观赏性,让球迷们回到现场为球队加油。这支升入CBA仅三年就夺冠的前冠军队伍,终于在几经沉浮后意识到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而相比起成绩,川军能够从固有的思维定式中走出来,再度奋发,更显得难能可贵。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