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上海站情缘:特殊待遇堪比刘翔 从小弟到大哥见证短跑传承

[摘要]现在的苏炳添,除了争金夺银外,还要在中国短跑最好的时代,带着那些新人们不断向前,就像劳义、张培萌曾经做得那样。这是属于老大哥的责任。

撰文/韦雨木

和上海站,苏炳添有着说不清的缘分。

他第一次在这里参赛是在七年前,他22岁,旁边站着的是老大哥张培萌。他是决赛第六,看着鲍威尔一骑绝尘,他有些恍惚。

几年间,他又来了四次,从那个“旁观者”,变成了冠军的强力竞争者。前两年,一次冠军一次亚军,两次都跑进10秒10以内,他的实力在这里得到证明。

在这片场地,他甚至收获过曾属于刘翔的那种荣耀。不轻易宣泄情绪的本地观众,抛开海派的随和风格,用呐喊和嘶吼为他助力,山呼海啸间,他彻彻底底成了这个赛场的绝对明星。

而现在的他,除了争金夺银外,还要在中国短跑最好的时代,带着那些新人们不断向前,就像劳义、张培萌曾经做得那样。

这是属于老大哥的责任。

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苏炳添全力以赴。

属于苏炳添的“磨刀石”

来上海参加钻石联赛,已经是苏炳添的第五次。

这里似乎对他有着独特的意义——很多个赛季,上海站的比赛,恰好就是他百米室外赛的开端。中国人讲究开个好头,在这里能不能跑出好成绩,对于苏炳添整个赛季来说,仿佛或多或少有着指引性的意义。

事实上,这个赛事也如同“磨刀石”一般,见证了苏炳添从一个几乎没有参加过什么国际大赛的稚嫩新人,成长为可以代表中国速度、步入世界男子百米一流高手的过程。

2012年,他初登上海站舞台。

彼时,他刚刚经历了难忘的一年。2011年之前,他是那个默默无闻的广东小子。一年时间,接连创造60米和100米全国纪录的表现,再加上亚锦赛百米决赛的冠军,他变得炙手可热。

但毕竟,那时的他鲜有和鲍威尔这种世界顶级高手交手的机会。决赛时,22岁的苏炳添看着鲍威尔的背影,追赶却无能为力。最终,他的成绩锁定在了10秒31,排名第六。

可这样的经历,却给了他追逐的动力。上海站的小试牛刀,让他有了和高手对决的经验,也在某种程度上成全了他在伦敦的闪耀。八月的伦敦,他跑出10秒19,晋级半决赛,成为中国短跑历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九月,他又在全锦赛实现了卫冕。

2014年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百米决赛,苏炳添获第四。

2014年,他第二次参加上海站的比赛——那是苏炳添百米赛季的第一站,他跑出10秒20排在第四。无论是成绩,还是名次,都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个赛道上的最佳。

当2017年的苏炳添第三次踏上这条赛道时,他已经完成了蜕变。

他不再是五年前那个没有与高手过招过的年轻人,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的磨砺,北京世锦赛闯入百米决赛的闪光,两次跑出9秒99的突破,让他有了很多底气。一次又一次,他证明着“中国速度”,他的心态也越来越成熟。

2017年苏炳添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夺冠

这也在上海站的成绩上反馈着——于是,2017年他跑出10秒09,力压美国老将迈克-罗杰斯,获得冠军。2018年仅仅0.01秒之差无缘卫冕,但10秒05的成绩,创造了他在这条赛道的最好成绩。

2019年苏炳添同样跑出10秒05却获得第五,对手实力更突出。美国名将莱尔斯和科尔曼均跑出9秒86,莱尔斯最终夺冠并创2019赛季世界最佳。南非的西姆宾以9秒95获得季军,英国的普雷斯科德以9秒97获得第四。

尽管未能站上领奖台,但苏炳添10秒05的成绩达到了奥运标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门票。就像苏炳添赛前曾说的那样,他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样值得庆贺。

他享受过曾属于刘翔的待遇

上海的雨夜,百米跑道上还有些湿滑。发令枪响,十秒喧嚣过后,一切尘埃落定。

那是去年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百米决赛——虽然高手众多,可卫冕冠军苏炳添展现出了极强的前程能力,前60米一骑绝尘。终点冲刺时,他和边道的英国选手普雷斯科德几乎同时撞线。

上海体育场内瞬间沸腾了。伴随着现场数万人的欢呼和尖叫,几乎所有的观众,甚至媒体记者,都认为苏炳添在这里完成了卫冕。

如果是,他在这里两度夺冠的成绩甚至比肩名将鲍威尔和加特林。上海赛从2005年起开始创办(黄金大奖赛),男子百米项目上,鲍威尔曾三度称王,一次在06年,另外是在11、12年连续两年夺冠,加特林也曾在14、16年两次拿到冠军,除两人外,从没有人在这里拿过两次冠军。

毫无疑问,这将是巨大的荣耀。

苏炳添一度也认为自己卫冕了。冲过终点线后,一旁的工作人员准备把话筒递过来,说他是冠军。可过了一会儿,又有工作人员过来,告诉苏炳添,他并不是冠军。

最终,成绩出炉,苏炳添以0.01秒的微弱差距无缘卫冕。当混合采访区的苏炳添把这一小插曲笑着说出来时,也逗笑了身旁的记者。

时间回到一年前,同样的场地,苏炳添在这里跑出10秒09,力压欧美一众高手,赢得百米冠军。这是上海站见证的属于中国人第一个百米冠军,当他冲过终点,成绩确认,现场观众不遗余力为他呐喊,整个体育场陷入疯狂。

这一次,苏炳添再次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虽然,最后的结果稍显遗憾,但显然苏炳添已经征服了这里。

这里的观众,有着属于这片土地上独有的海派风格,理想而随和,看比赛也并不会轻易大声宣泄自己的情绪。更多时候,他们更愿意选择安静看着场内进行着的比赛,再低声交流几句。

哪怕是百米决赛这样更容易让荷尔蒙迸发的时刻,哪怕是诸多大牌运动员出现,这里产生的分贝也远远没有让人感到震撼的程度。

但这里不是没有肾上腺素集体分泌、情感集中迸发的时刻——赛事元年,初夺奥运冠军不满一年的刘翔在家门口揽下金牌时;七年前那个雨夜,刘翔踏着雨点以12秒97第一个冲过终点实现王者归来完成卫冕时;四年前那个悲伤的晚上,伤病缠身的刘翔选择在这里结束职业生涯时……

刘翔之后,这样的待遇,苏炳添是为数不多享受过的人。

在这里,苏炳添见证传承

2011年,上海站男子百米跑道上的中国面孔是劳义和张培萌。

从年龄上看,他们都是苏炳添的师兄,劳义比苏炳添大了四岁,张培萌大了两岁。从成绩来看,劳义在前一年广州亚运会百米决赛逆转夺冠,为中国获得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历史首金,张培萌则在同年的全运会获得亚军,亚锦赛夺冠。

和两人相比,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刚进国家队两年的苏炳添都难言上风,那时他作为看客,看着张培萌跑出10秒36,劳义跑出10秒37,两位师兄分获第六第七。

那年,一骑绝尘的是鲍威尔。9秒95的夺冠成绩,看起来更像是中国短跑永远无法靠近的目标。那时的中国短跑,全国纪录仅仅是10秒17,和世界顶尖水平相差甚远,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中更是籍籍无名。

鲍威尔在谈到劳义就曾直言,“这是我第一次见(他),之前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我很少见到中国选手。”

2012年,苏炳添的身影出现在上海站的赛道上。前一年的九月,合肥,全锦赛,苏炳添跑出10秒16,打破当时全国纪录,而亚军是张培萌。随着劳义竞技水平的下滑,2012年上海百米跑道的中国飞人,变成了苏炳添和张培萌。

他们的成绩和名次看起来依然没有什么突破。苏炳添跑出10秒31获得第6,张培萌以10秒35排名第9。哪怕鲍威尔卫冕的成绩“只有”10秒02,可这样的成绩对两人来说也有些遥不可及。

之后的四年,苏炳添只参加了一年上海站的比赛。2013、2015年赛事没有设置男子百米项目,2016年苏炳添为了准备里约奥运会没有参赛,2014年,苏炳添以10秒20获得第四,创造了当时中国选手在这个赛事最好的成绩和名次。第一是加特林,9秒92。

可就是那四年,苏炳添和张培萌,把中国短跑提升到了另一个层级——2013年4月,张培萌跑出10秒04,将全国纪录提升了0.12秒,8月的莫斯科半决赛世锦赛又跑出10秒,再次打破全国纪录,追平了伊东浩司跑出的黄种人最快纪录;15年5月,苏炳添在美国尤金站“破十”跑出9秒99,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半决赛他又跑出9秒99,并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由于他和张培萌的“双子星”闪耀,加上两人都有了巅峰十秒左右的能力,中国速度,也正式来到了世界的面前。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中国男子短跑,中国男子百米接力的水平也水涨船高,无数新人涌现,男子短距离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再回到上海站百米赛道,中国飞人也不再是看客了——2017年,苏炳添一人独战各国高手,以10秒09夺冠;2018年,苏炳添虽然最后冲刺被上演“边道奇迹”的普雷斯科德超越,但10秒05的成绩已经是历年上海站个人最佳,成绩已经逼近世界一线水准。更好的消息是,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谢震业也杀入了前三,在家门口,中国两将展露出了世界水平。

谢震业取代的是张培萌,当后者因为伤病和年纪选择退役后,苏炳添曾经迎来过短暂的单星闪耀岁月,可谢震业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大放异彩,以及2018年6月创造的9秒97的个人百米最佳成绩,让他不再孤独。如今,两人带着前辈们的期望,正领着中国男子短跑不断向前。

当然,在上海站这个跑道上奔跑过的,还有吴智强、莫有雪,未来梁劲生、许周政、江亨男都可能会加入到这里……数年间,这里始终是中国短跑的见证者,见证着苏炳添从那个劳义和张培萌眼中的“师弟”,成长为谢震业、吴智强、莫有雪等后辈们口中那个“有一缕光在照着”的传承者,带着他们逐渐向世界男子短跑最高水平靠拢。

苏炳添知道,这是他肩头上的责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