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业解读:郑姝音被判10次警告有8次误判 裁判黑白颠倒

[摘要]在与多位国内知名裁判一同观看过全场回放后,张银余认为,“郑姝音被判罚的10次警告中8次判罚存在失误,整体来看可以说是黑白颠倒。”

郑姝音(中)与沃克顿(左)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5月17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2019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郑姝音在大比分20-10领先东道主选手沃克顿的情况下被判负。

整场比赛,沃克顿多次将郑姝音推出界外,没有踢到郑姝音一次的她不仅依靠裁判的判罚得到10分,更离谱的是,最终裁判认为郑姝音警告超过10次,自动判负。

虽然沃克顿坐镇主场,但她的获胜方式似乎并没有办法得到现场观众的认可,不断有观众向她投以嘘声。颁奖仪式上,当悲伤的郑姝音再也站立不住,瘫倒在台下,泣不成声时,现场观众不断喊出“CHINA!”、鼓掌为郑姝音打气。

郑姝音(左)在领奖台上流泪。

该场比赛的判罚同样引起了跆拳道业内的争议,在现场有多名国际官员表态“郑姝音的金牌被偷走”。腾讯体育联系了多位跆拳道从业人员,他们认为,现场裁判的多次判罚存在失误。

跆拳道竞技品势双国际级裁判、从事跆拳道25年,担任过国际、国内100多个比赛裁判工作的张银余,是中国第一批国家队队员。在与多位国内知名裁判一同观看过全场回放后,张银余认为,“郑姝音被判罚的10次警告中8次判罚存在失误,整体来看可以说是黑白颠倒。”

黑白颠倒!郑姝音被吹10次警告8次判罚有误 对手多次推人被无视

根据2018年4月,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最新修订的竞技跆拳道最新竞赛规则及解释,第4点对违规规则的判定,抓或推对方运动员应该被处以违规警告,“‘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予以处罚:1、将对手推出边界线2、以推的方式阻碍对手的攻击或任何干扰正常的进攻技术动作。

事实上,整场比赛中郑姝音的出界违规都是由于沃克顿的违规推人在先造成的。对此,张银余认为,“青方沃克顿在比赛中多次以推的方式阻碍红方郑姝音的攻击或造成了郑姝音的出界。”

张银余向腾讯体育逐一解读了当值主裁所做出的十次警告,他认为,“郑姝音被判罚的10次警告中8次判罚存在失误。”

“第一个警告,裁判判罚红方郑姝音提膝警告,实际上提膝阻碍本身也是有明确的规定。从尺度来讲给的尺度比较严格了,可给可不给的情况下给的判罚尚可以理解。第二个、第四个、第九个、第十个都是出界警告,实际上这几个出界都是青方沃克顿推人在先,属于判罚不明。第三个和第五个警告是消极比赛警告,但其实消极比赛是由于青方沃克顿有用推的方法阻碍进攻,导致红方郑姝音没有办法出腿,这个判罚是比较勉强的。第七个警告实际上是青方沃克顿将郑姝音推出界,但是裁判却给了红方郑姝音一个消极警告,可以说是很大的失误。第六个、第八个警告是红方郑姝音抓人警告,其实也是由于青方推人后,红方一直在往后退,这种情况判罚红方抓人,也不太准确。 ”张银余解析道。

“严格意义上来讲,十个判罚中有八个都存在失误,有两个给的比较勉强,存在商榷空间。”解析过全部十个警告判罚后,张银余认为,“比赛的实际情况,可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灰色区域,存在一些界限的问题,鉴定起来有难度,但是这场比赛并不是灰色区域的问题,完全是属于黑白颠倒!”

“黑哨”有害跆拳道发展 无视奥林匹克精神

郑姝音是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沃克顿是两届世锦赛冠军,这场原本应该是女子跆拳道项目的顶级较量却变成了一场裁判主导的“闹剧”。

身为从事了25年跆拳道项目的“前辈”,张银余也为出现这样的“黑哨”而感到气愤和痛心,“这是世界锦标赛,是最高水平的跆拳道竞技赛事之一,全世界的跆拳道爱好者、运动员看到这样的场面一定会感到心寒。我辛辛苦苦的训练,然后就是为了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赛场上去证明自己,这样的判罚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心理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和伤害,是无视奥林匹克精神的。”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