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巧合还是模仿?京媒:CBA新包装形式充斥NBA山寨风

CBA新队徽与NBA队徽类似

北京时间5月18日讯 今天上午,9家俱乐部率先发布新视觉系统,象征CBA2.0时代揭开序幕。北控、天津、深圳、山东等多支球队启用全新队徽,同时更换队名。

新的视觉系统包括主副标志、配色系统和字体号码等元素,确实体现了CBA联赛与国际接轨的步伐。然而,首批发布的logo也引来争议,除了广州龙狮和山东王者的队徽突出了中文,其余7队均主打英文,充斥浓重的NBA山寨风。有人委婉指出设计太过美式;有人则以“南京鹈鹕队”“天津活塞队”和“山东爵士队”直指上述俱乐部的队徽与NBA球队“撞色”。

根据北控俱乐部的官方说法,自去年启动球队全新logo征集,最终胜出的是CBA公司聘请的专业设计团队,最终敲定的“北京紫禁勇士队”的视觉系统确实颠覆了以往动物形象居多的套路,融入了北京的城市元素,但“紫禁”难免有借鉴湖人“紫金”之嫌,并与本赛季NBA卫冕总冠军球队重名。可否由此推测,官方“盖章”团队得到的授意是设计思路以NBA为范本?

CBA联赛近几年的成长显而易见,赛季拉长、赞助商增加,影响力日渐提升,NBA的成功案例确实为CBA发展提供了现成的模板。但一味照搬显然行不通。我们的本土联赛更需要展现的是中国的特色文化和创新能力,而其他多个行业和领域早已证明,中国特色并不比别家逊色。

尚有11家俱乐部的面纱未揭开,现在全盘认定模仿NBA的确言之过早。期待CBA2.0接下来的发布,能真正让我们眼前一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