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字母哥即将统治东部?他让人想起十年前的詹皇

腾讯体育5月18日讯(文/ Andre Snellings ESPN撰稿人) 2008-09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在带领骑士比前一年多赢了21场比赛,拿到联盟最佳战绩后,收获了自己在NBA的第一座MVP奖杯。那一年,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六个赛季。

那一年的詹姆斯,29.2的PER效率值领先全联盟,在他的带领下,骑士攻防效率均排名联盟前四。接下来,他还会带领骑士在2009-10赛季再拿60胜,然后连续八年带领他的球队打进总决赛。在此期间,他总共赢得了四个常规赛MVP和三届NBA总冠军。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本赛季MVP的头号热门人选,同样在自己的第六个NBA赛季,他有望收获个人的第一座MVP奖杯。雄鹿比去年多赢了16场球,以联盟第一战绩杀进季后赛,他们的攻防效率都是联盟前三,而且,字母哥31.0的PER效率值也是联盟第一。他能像曾经的詹姆斯那样,在未来十年时间里,统治东部么?

东区怪兽

在开始比较字母哥和勒布朗之前,我们首先确定下他在“同辈”中是个什么位置。在讨论东部最佳球员时,科怀-莱昂纳德是个强有力的选择,而一个健康的凯文-杜兰特,则被认为是当今NBA第一人的候选人,但字母哥仍然应该取得这顶王冠。他能在攻防两端创造各种错位,让他的球队围绕他,打造统治级的进攻和防守阵形。这一点,通过东部决赛第一场战胜科怀和猛龙的比赛,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

以字母哥个人的标准来看,他本场比赛表现平平,只得到了24分,投篮命中率也仅为43.8%。队友布鲁克-洛佩兹是本场比赛的话题人物,他不仅数据华丽,而且投中了制胜的三分球。字母哥是那一回合的球权掌控者——他运球突破到内线,吸引了几乎所有五名猛龙球员的夹击,然后发现了处于空位的洛佩兹,为他创造了这次轻松的出手机会。

这一回合充分展现了字母哥在进攻端的影响力,这是他本场比赛6次助攻中的最后一次,而这归功于他强大的突破和终结能力。据统计,字母哥每次直接突破可以转化为1.19分的得分(自己完成得分或助攻队友得分),高居联盟第一。此外,字母哥有57.3%的出手发生在距离篮筐三英尺范围以内,命中率高达76.9%。

类似上面这些数据,在巅峰状态下的沙奎尔-奥尼尔之后,就再也没有在NBA出现过了。而除此之外,字母哥还是雄鹿队的助攻王,在他的帮助下,球队三分命中数高居联盟第二。

尽管字母哥本人并不是一名好的三分射手,但他凭借突破威胁为队友制造出大量的空位三分机会,这使他成为整个NBA进攻端影响力最强的大个子球员之一。在本赛季所有前场球员当中,只有掘金中锋尼古拉-约基奇的真实进攻正负值(ORPM)排名在字母哥之前。而在东部,即便算上后卫球员,字母哥3.1的OPRM也仅落后于肯巴-沃克和布拉德利-比尔。

防守端,字母哥同样充满统治力。在周四的比赛中,他断帽总数达到5次,全场最高,在最近的四场比赛里,他有三场同时至少完成2次抢断和2次封盖。然而,字母哥最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却是他成功封锁禁区,然后用一个后场篮板终结对方进攻回合的能力。

本赛季,字母哥在防守对方突破时,每回合仅丢0.83分,与鲁迪-戈贝尔并列联盟第三。而在防单打过程中,他每回合仅失0.73分,排名联盟第七。事实上,在字母哥面前,对手甚至会放弃低位单打——本赛季他总共防过50次类似的进攻,大约每100个防守回合中,只遇上1.1次。而在低位防守如此强悍的同时,他依然拥有足够的机动性,能够干扰对方投手的外线投篮。

结合所有这些数据,再加上出色的篮板球能力,阿德托昆博成为了NBA最有影响力的防守者之一。他的防守RPM是-3.4,在本赛季所有至少打了40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超过24分钟的球员中,排名第六。

雄鹿队攻防两端都围绕字母哥来打,结果季后赛迄今为止取得9胜1负的战绩,这充分说明他们所拥有的,是全NBA最出色的球员。

王者将临

雄鹿队正在面对的,是同样被认为有实力竞争总冠军的猛龙,他们的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二,场均净胜分可以排在联盟第三,然而笔者(Andre Snellings)仍预测雄鹿能在五场比赛过后终结系列赛。即便猛龙能够通过去年夏天的重组赢得本赛季,他们在今年夏天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莱昂纳德即将成为一名自由球员。而一旦莱昂纳德离开,猛龙就会从竞争者的行列中掉队。

76人拥有两位上限惊人的怪兽级新星——乔尔-恩比德和本-西蒙斯,围绕着他们,球队未来值得期待。不过,雄鹿本赛季足足比76人多赢了9场球,看起来已经找到了最大限度发挥他们“一星四射”阵型威力的方法。而且,字母哥今年只有24岁,比恩比德小了大约一年,健康情况更是令人放心得多。考虑到76人先发五虎中有三个人今年夏天可以进入自由市场,雄鹿未来几年的战斗力明显更有保证一些。

凯尔特人在本赛季之初曾被视作东区头号种子,但他们整个赛季都表现挣扎,内部各种纷乱,最终在分区半决赛当中被雄鹿4-1淘汰出局。绿军有机会在今年夏天换来安东尼-戴维斯,但同时也有可能失去他们的自由球员,包括凯里-欧文、艾尔-霍福德以及特里-罗齐尔。

尼克斯因为拥有足以容纳两位顶薪球员的巨额空间而在近期引起广泛关注,有流言称凯文-杜兰特可能携手欧文加盟大苹果城。然而自由市场变数重生,即便能如愿签下两位全明星,尼克斯的阵型也仍有待补足。

所以看来看去,字母哥和他的雄鹿仍将是东区诸强挑战的目标,只要他们能够留住自己的几位关键球员——今年夏天面临续约的克里斯-米德尔顿、马尔科姆-布罗格登以及洛佩兹。相比前面提及的其他几支球队,雄鹿有更大可能保持住他们的阵容的完整性。

结语

字母哥尚未进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就像十年前的勒布朗一样,他已经开始显露出王者之气,并且很有可能即将赢得个人的首座MVP奖杯。凭借他这一点的优势,雄鹿也正在组建起一支攻防俱佳的冠军级别球队。只要能在今年夏天保留住他们的核心阵容,雄鹿未来几年时间里都将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与此同时,东部其他各路豪强则面临着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因此,相信字母哥即将开始对东部形成勒布朗级别的统治。甚至,他有朝一日可能超越勒布朗所取得的成就。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irui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