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杜兰特落后17分都能逆转 踏平火箭后的勇士已无敌?

勇士,是当今NBA最“拉仇恨”的球队,他们四年三冠,他们五星战阵,他们独孤求败,他们也因此是众矢之的。

于是,当勇士先后伤了考辛斯与杜兰特,库里又被指伤困扰,可谓勇士有难八方点赞,一时间勇士王朝将崩塌的说法甚嚣尘上。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带着伤指作战的库里,率领勇士踏平了火箭,然后在西决对开拓者两连斩,第二场落后17分逆风翻盘。

遍体鳞伤的勇士,面对逆境从容淡定,这就是奔向王朝霸业的球队,所拥有的底蕴与气魄。

库里赛后兴奋不已

无阿杜有库里

杜兰特加盟勇士后连拿两冠并包揽两届总决赛MVP,让我们有些忘记了曾经的库里有多么出色,甚至于当库里在本赛季季后赛一度陷入上空篮都不进的尴尬境地时,我们会怀疑他是不是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然而,库里用比赛证明了,他其实一直站在巅峰,只是由于球队的需要,他要低调一些。当杜兰特伤停,球队面对险境,球权交还到库里手中,篮球世界就重新回到他的掌控中。

火勇大战第五场杜兰特伤退后,库里拿下16分带队登上天王山。系列赛第六场,库里下半场33分第四节23分,在休斯顿终结火箭。西部决赛首战,库里36分力斩开拓者。第二战又是库里一马当先,独取37分捍卫胜利。

在杜兰特受伤后的3场完整比赛中,库里场均35.3分,勇士一路高奏凯歌。库里的优秀在于他能够阅读防守,用他自己的方式给出回应。当对方采用单兵防守,库里会坚决单打,他在本赛季季后赛一对一投篮命中率53.6%,每回合单打得到1.32分,在季后赛单打回合总数不少于30次的球员中排名第一。

当对方采用包夹防守,库里能够为队友送出助攻。西部半决赛第六战至今,库里在3场比赛中总计通过助攻帮助队友拿到了44分,场均14.7分,再加上库里个人得分,他在最近3场比赛中场均为勇士带来50分。

库里做到这些,因为球回到了他的手中。在杜兰特伤停之前,阿杜是本赛季季后赛勇士战术使用率最高的球员,数据是31.8%,而库里当时是25.2%。阿杜受伤后,库里的战术使用率提升到33.2%,库里有球勇士就不慌。

别忘了,在杜兰特到来之前,库里带队拿过冠军,拿过73胜。

逆境有汤神

汤神突破利拉德

勇士开拓者系列赛第二战上半场,克莱-汤普森的数据能让勇士球迷咬牙切齿,他在前两节11投3中三分球4中1,效率值-15,而勇士半场球正好落后开拓者15分。

上半场的汤普森“睡着了”,下半场的他“睡醒了”,后两节11投5中三分球4中3,效率值+17。当开拓者在第三节开始后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7分,汤普森单节6投4中三分球3中3独取13分,和这一节拿到11分的库里联手将战局扭转。

最近3场比赛,汤普森场均贡献25.7分。对于汤普森来说,投篮手感这种东西,偶尔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勇士在杜兰特不能打的情况下,战术运转有三个关键环节,库里的投传结合,格林的高位策应与汤普森的无球跑动,三个环节同时运行才有勇士进攻的行云流水。

在本赛季季后赛,汤普森场均通过接球投篮得到8.8分,该项数据全联盟第一,他接球投篮三分球命中率为40%。在杜兰特伤停后的3场比赛中,汤普森提升了他在接球投三分方面的准度,命中率升级到47%。

别忘了,在杜兰特到来之前,汤普森就已经用季后赛生死之战单场投进11记三分证明过自己,那场球勇士的对手正是杜兰特先前效力的雷霆。

总冠军的底蕴

勇士能够在缺少了杜兰特的情况下淘汰火箭,在西部决赛2-0领先开拓者,并奉送落后17分大逆转,因为他们有“水花兄弟”,但又不仅仅因为有“水花兄弟”。

勇士的胜利来自于他们的冠军底蕴,比如说格林。格林在防守端的一些小动作饱受质疑,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格林打球很聪明,他很清楚球队需要什么,并且知道应该怎样做。

在最近3场比赛中,格林场均贡献12分10篮板6.3助攻3盖帽。格林是勇士战术体系的润滑油,有格林在场上,勇士就能打出配合,这是他们应对杜兰特缺席的最佳方式。

下图是西部决赛第二场的一个进攻镜头,库里运球过半场,格林上前掩护完成手递手交球,这是勇士经常打的一套配合,格林通常在拿球后会进行策应,而这一次格林发现了开拓者的防守漏洞,他接球后突然转身高速突进杀入篮下取分。库里在传球的一刹那开始跑位,做出了一个接回传球的动作,吸引了开拓者的防守注意力,给格林提供了直扑禁区的空间。

这个配合,是格林与库里阅读防守做出的准确反应,这就是勇士从容不迫的风格。在本赛季季后赛,勇士场均助攻28.5次联盟第一。有杜兰特,勇士可以通过单打解决战斗,比如首轮对快船的第六场,没有杜兰特,勇士可以通过库里一对一和全队战术协作击溃对手,比如阿杜伤停后的3场战斗,这就是冠军队的底气。

西部决赛第二战第四节最后4分16秒,勇士逆转了8分差距取得胜利,在这不到4分半的时间内,勇士得到了14分,而开拓者只有3分。在这个决定胜负归属的关键时段,勇士投进了5球,其中4球是通过助攻完成的。

终场前1分03秒,开拓者领先1分。库里与格林配合挡拆,库里传球后跑位吸引防守,格林拿球直冲禁区。格林可以选择自己投篮,但他传给了机会更好的卢尼。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勇士还能如此冷静地处理比赛,这就是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杜兰特受伤后的3场比赛中,卢尼挺身而出场均得到11.3分4.7篮板1.7抢断1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8.9%。什么是冠军队,就是当有需要的时候,人人都能站出来做出贡献。

下图是勇士在西决第二场最后关头的那次进攻,格林与库里配合挡拆,格林挡人后迅速拆向篮下,库里运球推进一边吸引防守一边观察格林的跑位,格林跑动到位,库里传球就到,勇士轻松拿下两分。这是西部决赛的比赛最后12秒,勇士依旧耐心拆解开拓者的防守,他们在关键时刻心态之稳,战术执行力之强,全联盟无出其右。

与勇士不同,开拓者在比赛最后时刻选择了单打,这本身没有问题,季后赛生死时刻让球星一对一解决战斗很正常,但利拉德这次面对的是伊戈达拉,在总决赛防守詹姆斯效率最高之人,他就像当年从詹姆斯手中切球那样,从利拉德手中将球夺走,也拿走了开拓者这场球的获胜希望。

这场球有些像1997年总决赛第六场,当时公牛和爵士战至终场前28秒,两队86-86打平,公牛叫了一个暂停。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公牛会让乔丹投这个关键球,但乔丹在暂停期间,却告诉一位队友:“等一会,斯托克顿会包夹我,你会处于空位,我会找到你。”

接下来,比赛果然如乔丹所料,爵士对他采用了包夹防守,那位公牛队友处于空位,乔丹吸引夹击分球,队友没有辜负乔丹的信任,中投稳稳命中,公牛领先两分。爵士还有机会,但他们的传球被皮蓬截走,公牛守住了胜利。

那位接应乔丹分球完成关键一击的公牛球员,就是如今的勇士主教练科尔,他作为球员亲身经历过三连冠王朝,他知道真正的强队是怎样打球的,现在的勇士也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csc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