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钻石联赛上海站十年成绩单 “史前”百米耀眼刘翔难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将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今年是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是个很长的节点;人生的十年足以改变你我,田径场上的十年,又何尝不是如此。这个田径赛场的风云,从我们仰望刘翔、博尔特,到如今我们期待巩立姣、吕会会投得更远,期待苏炳添、谢震业跑得更快。

盖伊、博尔特成经典回忆

那首老歌唱得好——“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10年之前,上海体育场,成为泰森-盖伊最光辉的顶点。

盖伊是悲情英雄,他不幸与博尔特同时代。那一年正是博尔特最风光的时候,博尔特在柏林的蓝色跑道上,掀起的牙买加闪电,迄今令人难忘。人类、百米、如箭、似闪电,这个百年难遇的天才跑出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纪录——9秒58。而博尔特身后的盖伊,尽管跑出9秒71仍只能拿到亚军。一个月后,盖伊在上海创造了9秒69,迄今这仍是美国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11年后,科尔曼将来到上海,他能改写前辈的这一纪录吗?

博尔特

在上海赛升为钻石联赛的第一年,赛会请来了速度之神,博尔特。博尔特选择跑200米,他在逆风0.8米/秒的条件下跑出19秒76,迄今这仍是上海赛的赛会纪录。这也是,中国偌大的国土赛场上,迄今男子200米历史最好成绩。博尔特的风采,在那一晚,照亮了上海,这座,东方明珠的夜空!

永远的刘翔,这里是你的主场

刘翔是中国体育,永不磨灭的符号。10年之前,大家总是喜欢说——姚明,代表中国高度;刘翔,代表中国速度!上海体育场的跑道,有关于刘翔的满满记忆,那里见证了他的成长,见证了他的崛起,还见证了他的谢幕。

2005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合影

哪个英雄不少年?刘翔从小,也是怀揣着梦想,追赶着偶像前行的。刘翔儿时的偶像叫阿兰约翰逊。当21岁的刘翔在雅典一飞冲天的时候,31岁的阿兰-约翰逊在攻第9个栏时悲情地摔倒在地。第二年,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前身——上海黄金大奖赛,就因我们有了刘翔应运而生。那一年,刘翔以13秒05战胜自己的偶像,在家门口站上最高领奖台。

伤疤,挫折,是英雄最好的勋章。2008年在鸟巢因伤退赛的刘翔,选择在2009年上海赛复出。当时,刘翔与老对手特拉梅尔几乎同时冲线,成绩都是13秒15。组委会核实,特拉梅尔领先一点点,刘翔屈居亚军。而第二年的首届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的另一位美国朋友奥利弗,首次为赛会打开了13秒大关,他以12秒99夺冠。

2015年上海站刘翔退役

时光到了2012赛季。刘翔那年正打算向更高的巅峰攀登。2012赛季,刘翔在上海站110米栏创造了12秒97,这是他第六次突破13秒大关,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上海站的比赛。三年之后,当刘翔重返这条熟悉的跑道,奉献给大家的却是他的退役仪式......他最后留给我们的那个数字12秒97,迄今没人能破。

新时代,新偶像,看苏炳添!

刘翔的时代翻篇后,我们迎来了苏炳添。这位亚洲顶级速度飞人在上海滩也演绎了,或者说还正在演绎着,更多的别样精彩。2012年刘翔在家门口创下男子110米栏赛会纪录的时候,苏炳添也初登上海站赛场。彼时,他跑出10秒31,排名第六。两年后苏炳添以10秒20获得第四,险些就登上了领奖台。2017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已经两度打开10秒的苏炳添,以10秒09夺冠。与欧美黑人选手同场PK,已经不再是苏炳添满足的高度,战胜对手拿到百米冠军,苏炳添开了亚洲历届飞人的先河!

2017年上海站苏炳添男子百米夺冠

去年苏炳添雨战中获得百米亚军,那不是他的最佳状态的发挥。这次重新回到中国最顶级的田径赛场,苏炳添要携手谢震业,与科尔曼、莱尔斯、迈克-罗杰斯、伊赛亚扬,来一场更加令世人激动的中美百米速度大战。

上海站的田赛场上亦是英雄不断。从10年前的女神伊辛巴耶娃,到如今的中国骄傲巩立姣、吕会会,多少豪杰在这里不断刷新佳绩。放眼即将开始的第十届钻石联赛上海站,作为中国体育迷,我们期待的就是苏谢跑得更快,巩立姣和吕会会能投得更远。(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