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大郅队友到世界杯全球大使 细数诺天王与中国的情结

王治郅曾与诺维茨基做队友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继姚明和科比之后,国际篮联在北京时间16日晚官宣德克-诺维茨基成为今年篮球世界杯的第三位全球大使,这位本就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球星再一次与华夏大地结缘。

诺维茨基最初被中国球迷所知晓,是在王治郅加盟独行侠之后。1978年出生的诺维茨基在1998年通过当年选秀成功进入雄鹿队,后被交易到独行侠队,开始了自己职业篮球传奇之旅。2001年王治郅几经周折终于成为了第一位登陆NBA的亚洲球员,加入“国际纵队”独行侠队,而恰巧大郅的打球风格与诺维茨基极其相像,作为一个大个子球员,两人活动范围极大,时常在外线出手投射中远投,可惜王治郅只能给诺维茨基打替补。

因此,当时中国球迷看诺维茨基的比赛心情是极为复杂的,既为这个金发帅小伙的表现所折服,又希望王治郅能够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可是王治郅最终离开了达拉斯。不过,诺维茨基、王治郅、纳什、纳胡拉等几名独行侠国际球员身披各自国旗与老板库班的合影至今仍然让人津津乐道,而大郅与诺天王之间的友谊也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

王治郅送给诺维茨基一把吉他

据王治郅回忆,在2007年中国男篮前往德国热身时,诺维茨基代表日耳曼战车出战,他见到大郅之后,可以清楚地叫出“王治郅”这三个字,要知道,西方人一般很难说清楚“zhi”这个音,而当王治郅刚去美国时,评论员只能发“Wang Ri Ri”的音。去年中国赛期间,王治郅来到现场送给诺维茨基一把吉他,看到自己的老友送给自己礼物,诺天王也是相当开心,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场面非常温馨。值得一提的是,王治郅之所以送吉他给诺维茨基,是因为两人当年同在独行侠打球时,总喜欢一起弹吉他。

2008年北京奥运会,诺维茨基成为德国代表团的旗手,在“鸟巢”高举着祖国的旗帜,他也将发型剃成了奥运五环的样子。作为德国男篮的绝对核心,诺维茨基肩负着帮助球队小组出线的重任,不过可惜他遇到了东道主中国男篮。在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的联手封阻下,诺维茨基虽然砍下24分和17个篮板,但是易建联的中投准绝杀直接扼杀了德国男篮出线的希望。诺维茨基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诺维茨基直到去年才再度来到中国,参加了NBA中国赛,但是在这十年的时间里,诺天王仍然有不少忠实的中国粉丝,球迷们会为了他和一帮老男孩夺得NBA总冠军而感动,也会为了他的总得分超越“大北斗”张伯伦跃居历史第六而欢呼,更会为了他找到接班人东契奇而高兴不已。

去年中国赛期间,诺维茨基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球迷的热情,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有大量中国球迷前往接机感到非常惊讶,“距离我上一次来中国已经10年了,没想到我还有这么多的球迷,他们一路欢迎,一直到酒店,这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这感觉真好。”

所以诺维茨基对于中国球迷的签名与合影请求一一满足,他甚至表示要保持状态多打几年,未来再来中国打比赛。遗憾的是,诺维茨基本赛季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1年的传奇般的篮球生涯,中国球迷再也无缘见到诺天王驰骋赛场的英姿。

诺维茨基成为篮球世界杯第三位全球大使

但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却打开了一扇窗,国际篮联在北京时间5月16日晚宣布,诺维茨基成为了2019篮球世界杯的全球大使,“高兴能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全球大使。与姚明、科比-布莱恩特这些和我同时代的伟大对手一同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我感到十分荣幸。”他说道。这样一来,今年夏天我们仍有机会在中国见到这位老熟人,而老司机和中国篮球之间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