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小镇“网瘾”青年到全球大使 人生5大坑老司机全爬出来了!

——问:将一只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几个步骤?

——答:三步。一,打开冰箱门;二,把大象装进去;三,把冰箱门关上。

按照这个简单粗暴的理论,德克·诺维茨基从生长在德国维尔茨堡的懵懂少年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形象大使,也只需要三个步骤:一,冲出欧洲登陆NBA;二,在NBA扬名立万成为世界级球星;三,得到FIBA青睐出任男篮世界杯全球大使。

但实际上,这位即将年满41岁的传奇球星,从1992年接受正式篮球训练至今,在超过1/4世纪时间里克服的艰难险阻,远远超出外界的想象,堪比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

第一坑:自己

众所周知,诺维茨基的运动生涯从网球开始。

“网球是我的初恋。”诺维茨基8岁第一次“触网”,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网瘾”那是相当重;当时德国网球巨星鲍里斯·贝克尔正值巅峰,诺维茨基也视其为偶像,希望长大后成为贝克尔那样的世界级网球明星。为此,他放弃了父亲约格教的手球,以及欧洲大陆流行的击剑。这位从小就身高过人的男孩,很快展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14岁时,他身高已达1米9且不失灵活,成了德国同届网球选手中的佼佼者,拿过大大小小不少比赛的冠军。

但也是那个时期,他认识了同岁的德国网球少年天才汤米·哈斯——2002年,哈斯的职业生涯排名曾达到世界第二。

“13岁时,我们俩在巴伐利亚州的比赛中就交锋过。”诺维茨基回忆道,尽管哈斯没有自己高大,但技术更胜一筹,自己根本打不过他。于是15岁那年,诺维茨基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放弃网球,专攻篮球。离开“初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诺维茨基意识到:有哈斯在,自己绝对不可能成为贝克尔第二。

诺维茨基与汤米·哈斯

诺维茨基够狠,为打好篮球,接下来整整10年他几乎没有摸过网球拍。直到25岁,成为NBA全明星的诺维茨基才在某一天兴致来了踏上网球场。“我已经把以前会的技术全忘了,”德国天王回忆道,“过去我是双手握拍,结果完全不会了。以前我特别希望能有哈斯的反手技术,不过现在我更喜欢瓦林卡的反手(瑞士人有“天下第一反手”的美誉),力气大,球速快。”

时至今日,诺维茨基仍非常喜欢打网球,但他并不后悔改打篮球,“很显然我当初做了个正确决定。”事实上,他做了个伟大决定——击败自己的难度,往往比击败任何对手都大,年纪轻轻的诺维茨基,就跨过了最难的一关。

第二坑:父亲

因为母亲和姐姐都是篮球运动员,所以在诺维茨基的儿时记忆里,篮球是女人玩的运动。

但由于身高上天赋太过明显,诺维茨基还是被选进了篮球队,并渐渐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乐趣。“网球选手去参加比赛,其他选手都离你有一定距离,因为他们视你为对手。而篮球队的关系更亲密,尤其是客场之旅,大巴车里都是朋友,这也是促使我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

作为诺维茨基的父亲,约格年轻时是小有名气的手球运动员,也是网球明星贝克尔的铁杆粉丝;但他真正希望诺维茨基从事的,却是另外一份工作。如果诺维茨基不是拥有傲人身高的话——

“我可能会成为油漆匠吧。”诺维茨基说。

这可能是德国最著名的油漆匠家族,右一为诺维茨基的父亲

这可不是笑话。从诺维茨基爷爷那一辈开始,他们家就是做这个生意的。作为公司鼎盛期有40个雇员的老板,约格并不觉得儿子练体育能有多大前途,所以更希望能看到子承父业,全家安安稳稳过日子。“我差不多十四五岁的时候,每次学校放假他总会让我帮着干活。”诺维茨基并不想接受父亲的安排,“那份工作不容易做,确实不易,很熬人的。所以我对父亲说,‘让我试试继续打篮球,如果真的不行我一定回来帮你。’结果,我再也没有回到父亲身边。”

几年前,因为诺维茨基的妹妹也不想继承,年事已高的父亲决定将家族生意结业,“油漆匠诺维茨基”也彻底没了可能。“对于我们家,这还是很感伤的,毕竟父亲从小就开始干这个,而他的父亲也是干这个的。”诺维茨基感慨道。不过对于全世界的篮球迷,这绝对是件值得开心的事。

第三坑:文化差异

达拉斯独行侠选中诺维茨基,某种程度上对德国人是件好事——这座城市和他成长的德国城市没有任何共同之处,他在这里不认识任何人,也不了解美国、得州以及达拉斯的文化。

但达拉斯是个多元城市:44%人口是白人,15%是黑人,32%是拉美裔,9%为其他。“在这座城市,人们评判你的成败不是肤色,没人会因为自己的肤色种族而觉得有什么与众不同。”在达拉斯长大的记者乔纳森·查克斯说。

达拉斯人把德克完全当自己人

即便如此,诺维茨基所面临的环境也非常艰险:从1946年NBA成立到1998年诺维茨基被选中这52年里,效力超过5个赛季的欧洲球员仅有17人,超过10个赛季的只有施莱姆夫(德国)、迪瓦茨(南斯拉夫)、詹姆斯·唐纳德森(英国)和里克·施密茨(荷兰)。

上述四人里,迪瓦茨进NBA时已经打了6年职业联赛,随国家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拿到了奖牌,另外三人都是在美国上大学打NCAA;诺维茨基比他们都年轻,比赛经验最少,又无国际大赛经验,但他硬是凭借不懈努力在NBA打了21个赛季,不仅创造了国际球员最长纪录,也是取得成就最高的国际球员——如此空前伟业,后来人极难超越。

“21年前我离开德国,成了一名得克萨斯人。”这是诺维茨基在离开NBA球场前对球迷说的最后一句话。球迷的回应同样干脆:“现在他就是我们的一员,他来自哪里有什么关系。”

第四坑:牛仔

牛仔队,这支位于达拉斯的NFL球队,有一个无比响亮的名字:美国之队。

它是NFL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33次打进季后赛,8次打进超级碗,5次成功登顶,而且是第一支四年三次夺冠的球队。

诺维茨基穿上牛仔队球衣

尽管上一次捧得超级碗已经是24年前,但在《福布斯》杂志排出的2018年全世界最具价值体育俱乐部榜单上,牛仔队仍领先曼联5.1亿英镑,以36.7亿英镑排名第一。

和牛仔队比起来,独行侠队是不折不扣的丑小鸭。

诺维茨基刚来时,他们是NBA经营最差的球队之一,根本不敢奢望总冠军。德国人将这支球队带回季后赛,甚至在2006年首次打进总决赛,却仍然无法动摇牛仔队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就像当地流传的一句话说的:“达拉斯人永远都热爱牛仔队,但对其他球队的爱是有条件的。”

直到2011年,已经33岁的诺维茨基单核率队一路突围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而牛仔队正处于连续无缘季后赛的低谷,达拉斯人终于承认,独行侠是这座城市最好的那支球队,诺维茨基是这座城市最受欢迎的球星。

德国人从弱冠到不惑的这21年,他脚下这座城市的行政面积翻了一番,人口增长了360万。德国人在北得克萨斯地区的影响力已经超越篮球,甚至超越体育。“达拉斯和诺维茨基一起成长。”无论在NBA、欧洲乃至任何一国联赛,能够得到这样的评价,都堪称伟大。

第五坑:金钱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句话对诺维茨基可是一点儿都不适用。无论为独行侠打拼的21年,还是为国家队先后出战的14次国际大赛,他从来没纠结于“钱”。

从2010年开始,整整9年,诺维茨基再没拿过顶薪合同:2010年、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他先后四次续约,有媒体估算如果他像科比那样一直领顶薪直到退役,职业生涯总工资将比现在高出1.9亿美元!比起他保持的NBA球员在单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纪录,这个纪录可能更加难以打破。

诺维茨基为独行侠降薪,球迷自发给诺维茨基寄钱表示感谢

诺维茨基还一次次推掉了开价不菲的代言合同。“尤其夺冠后,我收到了一大堆邀约,多到简直不敢相信。甚至,很多手表制造商直接寄来了产品样品。但我都还回去了,我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已经很满足了。既然可以买得起想买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让它们打扰自己的生活?我只能向对方表示,不好意思,谢谢您了。”

甚至,为了能够为国效力,诺维茨基甘愿自掏腰包购买保险,避免独行侠和德国篮协在这件事上产生分歧。

“我只想做一名篮球运动员。”如此爱篮球如命、视金钱如粪土的思想境界,堪称所有人的楷模。

这样的诺维茨基,这样的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又怎能不让人敬重?

(文/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