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为啥打造代言天团?姚明科比德克分管北上广吸睛全世界

撰文/于睿寅

刚刚在退役后给达拉斯球迷写了封深情款款的感谢信,宣告“此生都是独行侠人”的某位德国球星,想要在这个夏天独享清静,恐怕还是落了空。

就在昨日(北京时间5月16日)晚间,国际篮联(FIBA)正式官宣,德克·诺维茨基将担任2019篮球世界杯的全球大使。

他将和此前已经“上任”的两位全球大使——姚明和科比·布莱恩特一起,为今夏在中国举办的这一篮球盛会,组成赛事史上最强的“代言天团”。

从球迷的绝对人数上来说,作为NBA史上最伟大国际球员之一的诺维茨基,也许还没法和姚明、科比相比;但从某种角度来看,他却比那两位更加够格。

为啥?这3人中,诺维茨基是参加世锦赛/世界杯球队成绩最好的(2002年,第三名),也是唯一获得过世锦赛/世界杯MVP的(2002年)。

另外两位,姚明曾经获得2006年日本世锦赛的场均得分王,但他参加的两届中国的排名分别是第12和第15位;至于科比,虽有两枚奥运男篮金牌在手,却从没在世锦赛/世界杯上亮过相。

2006年篮球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上的诺维茨基

如此看来,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代言的诺天王,这个大使身份真是靠拿得出手的荣誉换来的。

当然,这3个40岁上下,分属3个大洲,几乎涵盖了我们过去20年NBA记忆的中年男子,能在2019年夏天再组天团,助威中国,他们身上共享的特质,也正是NBA,乃至整个篮球运动在全球推广、普及、扎根的见证。

他们都曾是NBA的“非主流出身”

虽然没有官方的定义,但长久以来NBA所公认的“主流出身”,大致是在美国高中、大学接受各层级的训练和培养,从NCAA全国锦标赛中脱颖而出,并通过NBA选秀开启真正的职业生涯。

科比、诺维茨基、姚明,在1996、1998和2002年选秀中被摘牌前,走的都不是这条道路。

科比并非第一个从高中直接“跳级”到NBA的超级明星,前有摩西·马龙、加内特,后有麦蒂、詹姆斯、霍华德。在2001年的选秀中,前4顺位中包括状元在内的3席,都被美国高中生球员占据;从2001年到2004年,4年中的3位状元都是没有大学篮球经历的毛头小伙儿。

如今NBA选秀的19岁最低年龄限制,基本堵死了这条“跳级”的通途。但诺维茨基和姚明为代表的海外球员登陆NBA之路,却越走越宽,从“偏门”走向“主流”。

1998-99赛季初的停摆告终,来自德国维尔茨堡的瘦高个诺维茨基得以开启新秀赛季之时,大胆启用他的达拉斯独行侠(当时译作小牛)还是NBA各队中国际化的先驱。从代表欧美诸强的诺维茨基、纳什,到代表篮球第三世界的王治郅、纳胡拉,人们总热衷于谈论那时小牛更衣室内多种肤色的混杂,以及多元文化的共融。

2019年,在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王治郅完成首秀18周年之后,我们不难发现,没有国际球员的球队,在当今的NBA反而成了“非主流”。就连诺维茨基的祖国德国,本赛季季后赛都有3名球员随队征战NBA季后赛(雷霆的施罗德、火箭的哈尔滕施泰因以及凯尔特人的泰斯)。

若说诺维茨基在上世纪末开启了NBA国际化的前奏,那姚明无疑为国际球员成规模的登陆奏响了强音。

作为第一个没有任何美国篮球背景的选秀状元加盟休斯顿火箭之后,美国篮球界突然发现,那些年在世界大赛给美国队造成麻烦的对手,好像都在NBA派驻了“大使”,而且从选秀顺位到球队地位都更加显赫。

20世纪头10年里美国人最不愿回首的世锦赛失利之一,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阵中有詹姆斯、霍华德两名高中生状元的“梦七队”输给了当时没有任何一名NBA球员的希腊队,而另一场半决赛拼杀的却是NBA国际球员中高顺位和低顺位的成功代表——西班牙人大加索尔和阿根廷人吉诺比利。

那届世锦赛,姚明和诺维茨基的球队战绩虽一般,但他俩还是占据了场均得分榜的前两名。

这也好像是两种“非主流出身”在同一时空内的绝妙对比,以及鲜明反差。

以姚明、博古特(2005,澳大利亚)、巴尼亚尼(2006,意大利)为代表的初代国际状元之后,随着篮球人才争夺战的国际化和低龄化,过去6年里冒出来的5位非美籍状元,本质上与和他们一起上美国大学、打NCAA的同龄人差别不大了。

真要体现他们身上“国际球员”的背景,就得等到像2019篮球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舞台了。这其中,就包括很可能代表澳大利亚对和加拿大队前来挑战美国队的本·西蒙斯,以及安德鲁·维金斯。

说回科比、诺维茨基和姚明,虽然倒回20年都是NBA世界的“非主流出身”,却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各自这条道路上的佼佼者。

2019年夏天又组团成为篮球世界杯的形象大使,这3位功成名就的大佬,应该也是在为当今世界篮球势力分布、人才挖掘和成才路径的多元化“代言”。

都是“从一而终”的典范,“止于至善”的劳模

诺维茨基和科比,在普通球迷看来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人,但科比曾说他俩是“一类人”。

至少在一件事上是一致的——在“一生只效力一支NBA球队”的榜单上,诺维茨基和科比分别以21个赛季和20个赛季,牢牢地占据着前两席。

至于姚明,9年的火箭生涯因为伤病而变得太过匆匆,但从2002年的选秀大会到2011年的“明谢”仪式,姚明的NBA生涯都只和那抹熟悉的火箭红息息相关。

“明谢”仪式上,姚明动情落泪

如果说代表哪个国家出战是无法选择的(除极少数个例),更多是关乎爱国之心和荣誉意识的话,那对于NBA球队的“从一而终”,则意味着球员与球队之前高度的相互认可——不仅是战术需要、发展规划,还有价值理念、情感归宿。

在NBA七十多年的漫漫长河中,科比、诺维茨基和姚明都是符合这条标准的极少数人。

在身兼NBA和国家队双重比赛任务的国际球星中,姚明毫无疑问是劳模中的劳模。就拿他作为全球大使推广的男篮世界杯而言,其前身男篮世锦赛姚明就亲身参与了2次——2002年他入选了最佳阵容,而2006年更是荣膺得分王。

一次是他进入NBA之前的紧张准备期,一次则是遭遇NBA赛季报销后不足4个月就火线复出。

那些年姚明为中国男篮呕心沥血的劳模式付出,相信不必再复述,着重说下诺维茨基。

若单凭主观印象,许多人可能觉得诺维茨基每年夏天并没有大加索尔、吉诺比利那般忙碌。但其实这与德国男篮跻身世界大赛决赛圈的机会远不及西班牙、阿根廷有关。翻开诺维茨基的征战履历就不难发现,他NBA生涯中德国队总共跻身3届世锦赛、1届奥运会,而他仅缺席了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而已。

每2年一次的男篮欧锦赛,诺维茨基也足足打了7届,包括2005年将亚军、MVP、得分王揽于一身的那次。为了一圆奥运梦,他甚至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还代表德国队打了奥运落选赛,这才成就了德国男篮最近20年里唯一一次奥运之旅。

2008年奥运会,诺维茨基与詹姆斯对抗

在2015年欧锦赛正式结束自己国家队生涯之前,诺维茨基在15年里有14年要打季后赛,每年的夏休时间本就比多数NBA球员来得短。

让这样一位在FIBA赛场奖拿到手软的劳模来做全球大使,谁也没有反驳的理由。

至于科比,在老科朗杰洛挂帅美国男篮之时,早早就表达了“打包”参加2006年日本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意愿,但前者因为膝盖手术而遗憾错过。要知道科比第一次穿上美国队球衣出现在世界顶级舞台时,已经是30“高龄”了,而34岁的夏天还在伦敦再摘一金。

只可惜,作为球员与世锦赛/世界杯一直缺着的缘分,竟靠着这次担任全球大使的机会,而奇妙地补上了。

“分管”北上深,还能赶上为姚主席庆生

若按照各自代表的篮球势力范围划分,科比可以视作是美洲大陆的代言人;FIBA排名第22的德国,在所有入围的欧洲球队中仅排第九,甚至不在种子队之列,却不妨碍功勋卓著的诺维茨基成为真正的欧洲代言人;至于姚明,一方面代表着东道主中国,一方面也代表着欧美之外,篮球稍欠发达,却也方兴未艾的第三世界。

随着上月中男篮世界杯抽签结果的揭晓,3位全球大使若要为各自的主队现场助威,那恰巧会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这3个一线城市。

在A组抽得“上上签”的中国队坐镇凯迪拉克中心,先后迎战我们自认为还能搏一搏的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队。

要记得11年前,当这里还叫做五棵松体育馆时,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在科比和美国队面前打了场并不难看的揭幕战,又在诺维茨基和德国队头上赢下锁定八强席位的一场攻坚战。

2008年奥运会,诺维茨基与姚明对决

在E组,在姚明的家乡,科比不知来过多少回的上海,美国队的后辈们将在东方体育中心迎战看似挺轻松的捷克、土耳其和日本3个对手。但要想到13年前,最后一次让他们在世界大赛上吃败仗的希腊队第二阶段就要与他们碰面,就该明白科比那句“别以为你们稳了”的深意了。更何况,到那时NBA的现任MVP可能在敌方阵中了。

在G组,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不在种子队之列的德国不可避免地撞上了欧洲老对手法国队。

作为欧盟两个最重要的成员国,如今的“德法战争”早就不见了诺维茨基、帕克等老一辈超巨的身影,转而变成了“90后”后备力量的比拼。要知道刚刚结束的NBA常规赛中,法国球员的数量(10人)已经超过了欧洲传统老大哥西班牙(9人),而看似不温不火的德国男篮球员(7人,算上诺维茨基)甚至要多于塞尔维亚(4人)、希腊(4人)和立陶宛(3人)等欧洲种子队。

如此看来,诺维茨基成为全球大使,不仅代言了欧洲传统豪强,也宣告着欧洲新势力的崛起。

当然,如果两两相配,还能为这3位全球大使找出不少共同点来。

姚明和诺维茨基的球队都是时隔9年重回这一赛场,上一回这比赛还叫男篮世锦赛,而中国和德国队一个第16,一个第17。

科比和诺维茨基是同龄人,前后只差了2个月,两人都将在今年男篮世界杯开幕前的夏天,度过自己的41岁生日——恰巧又是诺维茨基的号码。

科比和姚明恰巧是同一个星座。科比的生日在男篮世界杯开幕前1周,而姚明(9月12日)则正好撞上了两场半决赛的前一天。

到那时,3位全球大使应该在北京聚首为姚主席庆生了;至于他们各自的主队能否一同坚持到那时,怕是科比的《Detail》节目也猜不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