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果姚明科比德克巅峰期组团打怪 他们在NBA会是什么水平?

北京时间5月16日晚,篮球界又有了重磅消息。

FIBA宣布,继姚明与科比-布莱恩特之后,达拉斯的传奇球星德克-诺维茨基也将成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全球推广大使。

首先,我们要恭喜老司机获此殊荣。

我们想不到,在各自结束了职业生涯之后,他们三人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再聚首。

科比的NBA生涯可谓星光灿烂:他总共5次赢得总冠军,2次拿到FMVP,2008年当选常规赛MVP,18次入选全明星拿到4个全明星MVP,另外还有11次入选全联盟第一阵容,9次入选防守第一阵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姚明作为中国篮球的代表性人物,为篮球在世界的推动起到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即便如此,大姚在NBA中也是顶级的球星,他8次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2次入选全联盟第二阵容,3次入选全联盟第三阵容。9年当中,姚明4次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其中在08-09赛季更是带领球队挺入季后赛第二轮。

诺维茨基则是最顶尖的白人球星,也是史上最强的外籍球员。11年,诺天王夺下总冠军+FMVP;07年他荣膺常规赛MVP;整个职业生涯4次进入全联盟第一阵容,共得到31560分,是达拉斯的图腾型人物。

这三位形象大使,早些年在NBA中便交集不断。

在戎马征战的光辉岁月里,科比面对诺天王的达拉斯小牛取得了42胜18负的骄人战绩,并上演过3节62分的震撼戏码。然而到了季后赛中,诺天王在11年的西部第二轮4-0横扫了科比领衔的卫冕冠军还以颜色。

而姚明在进入NBA以来,便因为姚鲨对决和湖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不论有没有鲨鱼,科比都是火箭的苦主。

09年的西部季后赛第二轮中,在麦迪赛季报销,穆大叔首轮报销的情况之下,姚明独自率队艰难前进。在G1当中,姚明被科比无意中撞到膝盖受伤离场。然而,姚明拒绝了接受治疗,他扶着墙壁做了几个简单的膝盖拉伸动作后,就继续回到了赛场上,带领球队拿下首场比赛胜利。

而这一幕的王者归来,也成了姚明职业生涯最亮眼的一幕。

而04-05赛季,姚明也曾和巅峰的诺天王在季后赛交手。可惜的是,这轮惊天动地的对决以火箭3-4败北而收场了。就此,火箭球迷和小牛球迷还结下了梁子。

在那个年代中,顶级球星的联手多半通过球队运作。大部分球星都很享受“一人一城”带来的荣耀。然而,随着联盟商业程度的加重带来的工资帽的飞升以及其他因素,联盟之中的巨星组队变成了家常便饭一样。

因此,11年诺天王带队勇挫热火三巨头被称为含金量最高的总冠军之一,这也成了整个生涯都艰难坎坷的诺维茨基最好的回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更显得当年老球星们的坚持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而姚明的火箭在08-09赛季与当年总冠军湖人大战七场之后铩羽而归,更让广大中国球迷感到唏嘘不已。当时的火箭如果能保持健康击破湖人封锁的话,西决将面对常规赛面对自己1胜3负的掘金,总决赛则会面对姚明最喜欢的“魔兽”德怀特-霍华德。

以霍华德高傲的自尊心来说,他很有可能不会选择绕前防守姚明。到时候总决赛上可能又是一副日常“吃饭睡觉打魔兽”的场景也说不定。

那么,如果这三个篮球大使能在全盛时期组队,会是个什么水平呢?

保底三连冠,好像说来并不是痴人说梦。

其实,围绕着科比的洛杉矶湖人,他们当时真的有联手的绯闻。

姚明在新秀赛季结束后,曾经有多支球队抛出橄榄枝,其中就包括冠军拿到手软的洛杉矶湖人队。

当时,菲尔-杰克逊对大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甚至把张伯伦,贾巴尔,奥尼尔这些传奇巨人拉出来,告诉大姚你将有机会和他们一起成为传奇,告诉他“三角进攻”有多么适合他之后,大姚婉拒禅师的理由只有一个——忠诚。

虽然大姚和科比湖人擦肩而过,但是他却把东方人的良好品德展现给了全世界的篮球迷。

后来,麦迪也多次表示——中国的球迷和别的地方很不一样,他们不会因为你走下神坛便会抛弃你。

科比也曾经礼貌性地招募过马上成为自由球员的诺维茨基:“我知道我会收到什么样的回复,但是出于尊重,我问他:‘伙计,所有人都在关注自由球员,我想来问问你想不想来我们洛杉矶’”

果不其然,诺维茨基的回复“打脸”了黑曼巴:“伙计,我很想和你一起打球,但是达拉斯是我的家,这是我的球队,我不会离开这里。“

科比提到此事说:“我和他在这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

所以,科比-姚明-诺维茨基的“三角进攻”只能出现在我们的想象之中了。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乔丹说的话,在他们的那个时代只有这四个人可以取得成功——那就是詹姆斯,科比,邓肯以及诺维茨基。这句话虽然未必完全准确,但是却能或多或少能反映出一些问题,那就是这四位的风格和打法可以适应任何时代,而不需要时代适合他们。

因此,如果科比诺维茨基和我们的大姚组队的话,其中变数最大的当属我们的大姚。然而,如果是在重型内线扎堆的时代,姚明可以选择增重。如果联盟是现在的“小快灵”,那么大姚可以选择生涯初期的体型。这样就可以在保证杀伤的同时,提升自己的速度。

在进攻方面,三人的配合理论上是几乎无懈可击的。在“三角进攻”理论中,他们三人每一个都可以作为低位进攻点,策应点,和远距离终结点。再加上这三人完全不同的打法与位置,如果他们在一起简直就是这套战术的完美形态,一定会有很强的化学反应。

以下面这种最经典的强侧三角为例,如果站在4号位的是可以弹出去投三分还可以无球切进篮下的诺维茨基,5号位是低位拿球稳稳吸引二人包夹的大姚,而二号位是持球的科比,随时可以伺机完成单打或者传球,这个阵地战的威力将会有无穷的威力。

而在底角和弧顶,他们只需要两个拥有远射威胁的射手便足够了。这样一来,这套阵容的火力将会覆盖篮下,中距离,三分线,每一个半场位置都是最顶级的进攻火力。

这三个人合在一起,便是篮球运动中的进攻百科全书了。

即便是在如今的小球时代,这套阵容也完全不会有任何的吃亏,诺天王在年轻时候的持球快下能力大家想必都清楚。那时候的“德国战车”,又高又快又灵,抢到篮板后立刻就能运球快攻,完全是得分后卫的打法,如今的内线都很少有这样的推进能力。当年抢断科比之后,黑曼巴在身后苦苦追赶仍然没能碰到诺天王的的经典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再加上准如射手一般的三分,诺天王不论是打四号位还是五号位都是信手捏来。

因此,有巅峰的科比和诺天王坐镇,这支球队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没有他们不能适应的体系。再加上大姚无坚不摧可以硬撼鲨鱼的阵地战威胁,这三人可以完美适配任何体系,也能完美地对上任何风格的对手。与绿军三巨头比起来,这套三巨头的进攻火力完胜,防守上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比起热火三巨头,这也无疑是一套更加合理的组合拳。

如今,随着中国世界杯的到来,我们终于可以再一次目睹三位传奇的风采。

(文/ 看不清的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