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对韩二连击破 国足家门口作战别丢人

亚足联的选举大会上,中国就已经“赢过”韩国一次,而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的直接pk中,韩国直接选择退出。继2004年之后,中国再次承办亚洲杯只待官宣。

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拿到申办权,也将难题留给了国足,在亚洲足坛,国足能否凭借自己的能力打出地位。无论其他层面赢得如何爽快,足球世界里还是要靠球队的实力说话,其他的加成只能“帮助”球队获得主场之利。

国足上一次在亚洲足坛有一席话语权,还是2002年世界杯+2004年亚洲杯,里皮重返国足帅位,世预赛+亚洲杯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才能对得起此前的铺垫,国足看着办。

亚洲杯申办一锤定音,接下来就要看国足的表现了。

申办亚洲杯“吓退”3对手

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实际上从2016年的4月开始“竞争”,当年的4月12日,亚足联正式确认中国将申办,而在递交申办意愿的截止日之前,除了中国之外,还包括了韩国、印尼和泰国,也递交了申办书。

东西亚轮流承办亚洲杯成为不成文的规定后,2023年亚洲杯花落东亚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中韩全部有意承办,这也导致了印尼和泰国相继退出。2017年的7月8日和21日,亚足联在官网连续宣布了两个重要消息,印尼足协(PSSI)以及泰国足协(FAT)退出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程序。

印尼和泰国2007年曾联合举办了亚洲杯(另外2个东道主是马来西亚和越南),有着举办亚洲杯的经验,但在中韩面前是绝无胜算,选择退出是明智之举。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实际上就在中韩之间pk。

中韩足球较量从来就不局限于球场之内

不过就在主办权即将揭晓的情况下,韩国足协也宣布退出,这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是意外。尽管亚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亚洲的小国除非联合申办,否则举办亚洲杯都是相当大的挑战,不过以韩国的能力和财力,单独承办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只不过,他们pk的是中国,在没有胜算的情况下,选择退出也是“卖给”中国一个面子。

握话语权,就能提升中国足球的地位?

足球世界里,并不是国家队强大,就能获得话语权,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内部”的竞争,不亚于一些国家层面的较量。国足能闯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多少老球迷都“感恩”张吉龙的上帝之手,为国足抽到了好签。张吉龙之后,实际上中国在世界足坛和亚洲足坛的话语权并不多,张剑虽然当选上届FIFA理事会成员,然而出镜的次数并不多。

今年4月份的亚足联换届选举大会上,又是中韩足协直接正面对决,在FIFA理事的选举中,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力压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当选。尽管随后杜兆才退出了亚足联副主席(东亚区)的竞选,不过却将蒙古足协主席“扶上”宝座,郑梦奎再次落败。这次的中韩pk,以中国足协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为最终结果,韩国足协连连失利。

从杜兆才当选FIFA理事到韩国放弃申办亚洲杯,中国足球完成二连击破。

亚足联的换届选举大会折戟后,郑梦奎随即在韩国足协的内部会议上承认,韩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获胜的希望并不大,“举办亚洲杯,需要巨额的运营开销,中国目前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的策略是低成本办大赛,我认为这有可能导致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竞争到这个机会。”

失去话语权,是韩国足协最终选择“主动”退出亚洲杯申办的原因,虽然韩国足协拿出申办女足世界杯作为借口,但韩国足协在亚洲范围内失势是不争的事实。就连郑梦奎此前也表示,韩国足协需要抓紧时间恢复外交,“未来韩国仍有很多机会恢复良好的外交关系。即便竞选(FIFA理事+亚足联副主席)失利了,我依旧会发声!”

能在亚洲杯的申办中不战而胜,这是中国在亚足联地位的体现,但中国足球在亚洲找到自己的位置,需要国足、国青和国少,真正去打服对手。

申办成功能刺激中国足球?4年后底线4强?

去年年底开始,出台一系列关于国字号的政策,今年年初的亚洲杯止步8强后不久,又请回里皮,如今回过头看这些,说明了中国足协对于成功申办2023年亚洲杯信心十足。否则还是任由中超变为金元联赛,让球迷们更多去欣赏大牌外援的表演,而不是逼着俱乐部锻炼年轻球员。

中国足球近期动作不断,能否刺激国足成绩?

加上最近1年来一直被推动的归化球员,恐怕都是为接下来几年而准备。2002年入围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成功举办亚洲杯,并且国足打进了决赛,但那两次的成绩都未能促进中国足球更进一步,甚至在那之后陷入了长期的低谷。

而这一次以请回里皮为起点,中国足球未来的4年时间,能否成为发展的关键节点。国足取得好成绩,自然会推动中国足球向着更高的方向发展,但中国足球能否提高,更为关键的是基础,尤其是青训的基础牢固不牢固,决定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命运。以举办亚洲杯为契机,或许能让中国足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足协的政策在不在正轨,俱乐部的执行到不到位同样关键。

不过国足的成绩也是关键,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不提前扩军到48队,国足想脱颖而出的难度不小,那2023年的亚洲杯对于里皮团队来说就是巨大的挑战。2011年亚洲杯的东道主卡塔尔,虽然当年止步8强,但随后的发展突飞猛进,终于在今年成为亚洲新王;2015年的东道主澳大利亚,则借着主场之利首次问鼎;今年的东道主阿联酋,则成功打入4强。

东道主的身份,加上过去两届的8强成绩,到了2023年,国足的底线将是4强,才能对得起中国足协煞费苦心挣来的主办权?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