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郭艾伦是男篮控卫首选 刘志轩压力大要突出“万金油”特点

郭艾伦时男篮最稳定控卫首选?

腾讯体育5月16日讯 因为今夏男篮世界杯的缘故,此次中国男篮集训备受关注,同时也比过去两年里显得更有针对性。首批集训名单只有20人,未来还有可能增补其他球员进来,由于最终登上世界杯舞台的只能有12人,因此身处集训队中的每一名球员都面临着竞争的压力。

分析辽篮入选此次集训名单的郭艾伦、赵继伟和刘志轩近几年国家队的经历,以及综合联赛的表现,三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各不相同。

郭艾伦 最稳定的控卫首选

无论是从过去几年的国家队经历,还是CBA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郭艾伦都可以称得上是目前中国篮坛当之无愧的第一后卫。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郭艾伦都是如今国家队中当之无愧的首选控卫,基本上已经确保了一个通往世界杯的名额。

从个人技术能力上来看,郭艾伦在2015年的亚锦赛上已经证明自己是亚洲最好的后卫之一,而在接下来的这些年里,他的进步非常明显,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这赛季CBA中,他有如同质变的明显进步,打出了生涯最好的数据,而且多次上演一人之力率领球队取胜的壮举。

而从经验上来说,随着刘炜等一批老资格后卫陆续退出国家队之后,郭艾伦已经拥有了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两项顶级国际大赛的经验,亚洲级别的赛事经历更是丰富,这是很多年轻后卫都还不具备,也是在面对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时最为宝贵的财富。

显然,以郭艾伦目前的状态来说,他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在世界杯到来之前,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力争以一个最佳的状况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帮助中国男篮创造佳绩。

赵继伟 找回自己最为关键

作为2015年亚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的首发控卫,赵继伟从能力到经验上都并不令人担心。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这名充满灵气的年轻后卫一直饱受伤病的折磨,这让他的世界杯前景处于不确定的状态。

去年夏天,赵继伟在国家队训练期间遭遇严重受伤,不仅错过了亚运会,也影响了大部分的联赛时间。伤愈复出之后的赵继伟,显然还需要时间来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至少从辽篮在季后赛期间的表现来看,赵继伟距离他总冠军赛季时的表现还有明显的距离。

当然,对于一名克服了严重伤病重返球场的球员来说,想要一下子回到最佳状态是不可能的,必然都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显然很多人对于赵继伟的恢复能力还是抱有充分信心的,这其中也包括了国家队主帅李楠,否则也不会将他直接召入集训队。

而赵继伟本人身上所具备的顽强信念,也是让很多人对他始终抱有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还记得在2014-2015赛季时,赵继伟同样因为严重的伤病几乎错过了整个赛季,但是在2015年伤愈回归之后,还是被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宫鲁鸣召入国家集训队,几乎是在国家队一边训练一边康复,终于在9月份的亚锦赛上向外界展示出了自己非凡的状态,成为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的重要功臣。

如今,赵继伟面临同样的局面,面临压力是如何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找回曾经的自己。

刘志轩 保持特点方显价值

和两名俱乐部队友相比,刘志轩在集训队中面临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这主要是源于他此前国家队的经历相对较少,只有近两年里在男篮红队中的表现作为参考,而在联赛中又因为伤病原因导致发挥不够理想。

不过刘志轩之所以能够进入集训名单,也同样有自己的优势,这主要还是因为过去两年里他在红队时屡屡有出色的表现,而且如今执掌国家队帅位的正是当时男篮红队的主教练李楠,可以说李楠见证了刘志轩几乎全部的国家队生涯,而且对他的使用也非常成功,让刘志轩在红队中最大限度发挥多面手的特点,给球队的组织运转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刘志轩不是那种依靠个人能力去独自解决问题的球员,这种特点让他在大多数比赛中并没有显眼的数据,但是在红队的两年时间里他可以说是球队外线出场时间最为稳定的球员,也是比赛第四节里留在场上时间最多的球员之一。从这两点上足以看出他在球队中的作用,也说明了他的特点非常符合李楠的战术体系。

当然,在男篮红、蓝两队重新合并为一支国家队之后,无论是后卫线还是锋线上,可供挑选的优秀球员更多了,每一名入选集训队的球员也都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刘志轩要尽快摆脱此前伤病的影响,让自己能够呈现出一个最好的竞技状态,还要进一步保持并突出自身外线“万金油”的特点,只有自身特点鲜明,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体现出价值所在。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