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CBA选秀新规:为保障青训设置门槛 向草根球员敞开大门

CBA选秀出台新规定

腾讯体育5月15日讯 CBA官方公布了最新的统一选秀办法(2019版),明确了未来的相关选秀安排,其中明确提出每年7月最后一周进行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俱乐部之间可以互换选秀权。此外,还有几大变化,其中提出草根球员可以被邀请参加选秀,自2020年起参加CBA选秀的大学生球员需年满21岁。而选秀状元的最低保障工资仍为50万。

选秀办法中第一个重大变化是,“自2020年起,参加CBA选秀的大学生球员(含被CBA公司认定为俱乐部自行培养的大学生球员)须21岁以上(含21岁,且以出生年份为准)方可报名参加选秀。”在2018年和以往公布的选秀办法中,并未对大学生球员的年龄进行限制,这一改变首先是保证了大学生球员能够接受充分时间的锻炼,避免了因为“急于求成”参加选秀,还未具备参加职业联赛的能力,进入球队之后也将无法获得重用。也让大学生球员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再考虑加入职业联赛,此举对于大学生球员的自身发展以及CUBA联赛运营都有益处。

大学生必须年满21岁才能参选

也有观点认为,CBA选秀将大学生球员参选的年龄调至21岁以上,是为了保障各支球队的青训体系。由各支球队青训体育成长出来的球员,将与母队签署协议,并且为其效力,当双方合同期满该球员加入其它球队,其它球队则需要向母队支付培养费,球队对于青年队球员具有主动性和控制权。但是如果有球员借助进入大学,以大学生球员的身份参加CBA选秀,就会绕过原有的规则,而任意加盟一支球队,这样培养他的球队利益就会严重受损。将大学生球员参选年龄提升到21岁以上,说明即便一名球员想要以大学生球员身份参加选秀,在离开青年队进入大学之后,还要等上几年,这样无法保证自己的技术水平提升,绝大多数青年队球员也就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了,从而规避了上述问题。

第二个变化,同时也被看作是CBA选秀新办法的最大改革,是CBA将接收草根球员参加选秀。新办法“参加选秀球员条件”最后一条写道:“被CBA公司邀请参加选秀的草根球员。草根球员认定的标准如下:1.从未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球员;2.从未参加过CUBA联赛的球员;2.不符合俱乐部自行培养认定的球员;”也就是说,CBA选秀从此将面向所有人,而不在局限于青年队球员、大学生球员、海外征战球员这些专业人士,还会向篮球技术过硬的草根球员敞开大门。

草根球员可以参选

说到草根球员,不少球迷对去年一款爆红综艺节目中的球员都有很深的印象,其中号称是“佛山林书豪”的钟显超,在野球界就有着“中国草根球员第一人”的盛名。钟显超身高只有1米78,但是弹跳惊人,莫高达到了3米46,在参加篮球综艺节目之前,他就是一个擅长扣篮的网红,网络上经常流传出的高难度扣篮,很多都出自钟显超之手。在综艺节目中,钟显超也显示了自己的实战能力,在与2019年选秀呼声很高的祝铭震和张宁面前,展现了草根球员的风采。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钟显超也宣称自己的梦想就是进入CBA,这代表着一个群体的愿望,CBA选秀新规的改革为这些原本不符合条件的草根球员,提供了直接进入CBA的机会,和实现梦想的可能。但是平心而论,想要在选秀大会上看到草根球员被选中,几率较为渺茫,因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篮球培养体系中,草根篮球更多只象征着一种文化,真正拥有参加职业联赛能力的球员还是会早早的进入到专业训练体系。无论怎样,邀请草根球员参加选秀,更多的是在表明CBA联赛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也是扩大职业联赛在草根球员心中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八一将不参与选秀

选秀新规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重点变化,在选秀流程的具体实施办法中,新规显示八一队不拥有CBA联赛选秀大会的选秀权,但可以推荐本单位符合选秀条件的球员参加CBA选秀活动,由其他19家俱乐部采用“倒摘牌”方式进行选秀,也就是说,八一男篮今后将不会出现在选秀大会当中,只有可能出现八一球员参选被其他球队选中的情况。

这一变化的原因和很好理解,八一男篮在CBA联赛所有球队中具有特殊性,所有为八一效力的球员具有军籍,是现役军人,因此为八一男篮效力的前提,是应招入伍,从选秀大会上直接获得球员的方式,与八一原有的招募球员的规则和条件有所冲突。与此同时,八一男篮又时常会处在积分榜倒数的位置,在选秀大会上拥有高顺位,在自己不会使用选秀权的情况下,上个赛季八一将其交换至了吉林,吉林用状元签选择了实力不俗的姜宇星。这样一来,八一不会进行选秀,却似乎拥有了分配高顺位选秀签的特权。因此新规直接明确八一男篮不再拥有CBA选秀权,也是合情合理,符合目前八一男篮状况的决定。

2019年CBA选秀大会申请时间为6月3-21日,最终选秀营与选秀大会拟定于7月25-29在上海举行。届时,我们也将在全新的选秀办法规则下,见证又一批的青年才俊进入到职业联赛当中。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