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学生鱼跃式冲线走红 田联规则:没阻碍就不犯规

一位美国大学生运动员最近红了!这位昵称为“无限塔克”的运动员在美国东南大学联盟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栏决赛中,以一个“鱼跃式冲线”飞扑过终点,身位上比他的竞争对手格兰特率先过线。塔克豁出去是有收获的,他夺得了冠军,成绩是49.38秒,比对手快了0.05秒。“我只是全力以赴,感觉要用我的整个身体去完成终点跳跃,我只想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塔克赛后这样解释道。

事实上这样的鱼跃式冲线并非塔克独创,甚至在奥运会如此严肃的赛场上也曾出现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巴哈马选手肖尼·米勒在女子400米决赛中也飞身扑过了终点线,因此以0.07秒的优势击败了美国名将菲利克斯,“扑”得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金牌,米勒还创下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49.44秒。根据国际田联的竞赛规则,运动员躯干部分过线就可计算成绩,所以鱼跃式冲线只要没有阻碍其他运动员就不算犯规。

在里约奥运会上,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巴西选手奥利维拉也是这样飞身冲线的,这样“奋身”的冲刺方式还真的都能有好结果:奥利维拉原本实力平平,但他凭借这次鱼跃飞身冲刺,以0.01秒的优势击败了竞争对手,跻身半决赛。“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时候我就这么干过,当时我弄断了肋骨。”奥利维拉警告打算效仿对这种冲线方式的人,“人们跟我说别这么做了,但这是发自内心的动作。要知道我可是在家门口作战。”

情不自禁地奋力冲线有时让人感动,有时却让人反胃。同样是在里约,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原本处于第三位的法国选手穆勒在冲刺前,硬是把比她靠前的意大利选手布鲁尼摁下了水,她伸出手臂挡住布鲁尼触壁,用尽力气飞身而起,把意大利人摁下了水,她自己向前摁上了触壁。但穆勒此举却让自己丢失了奖牌,也沦为里约奥运会上最丑陋的一幕犯规。

有人愿意摔得鼻青脸肿冲线,却也有人不仅慢悠悠地等对手冲线,还因此成为经典“表情包”——你一定见过博尔特的这个嚣张表情。还是里约奥运会,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冲刺前竟然回头看了看他的对手们,还露出了轻蔑的微笑。他以9.84秒的惊人成绩晋级,甚至有人发起研究,如果博尔特没有在冲刺前这样转过头去,他能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在200米半决赛中,博尔特同样上演回头跟对手打招呼的戏码,当时他放慢脚步“等”了等身边的加拿大人德格拉塞,德格拉塞正在尽全力冲刺,最后博尔特的成绩是19.78秒,德格拉塞是19.80秒。博尔特在赛后表示:“我觉得德格拉塞会减速的,结果他没有!我说:‘你干吗呢,这才半决赛啊!’他说他希望冲击一下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