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岁赴泰国学拳如今登顶级擂台 张成龙:艰忍是武者最好的美德

[摘要]编者按:拳手用铁拳诠释命运图腾,体育的温度不止于赛场,围绳之外、八角笼下、聚光灯外也能感受热血激情。腾讯体育搏击频道推出《拳坛鹅视角》,挖掘拳手背后的故事,还原每个有血有肉的灵魂,换个视角看运动员场下别样人生。

21岁的张成龙已经有50余场职业经历

撰文/杨华 发自泰国曼谷

年仅21岁的张成龙已经拥有将近50场职业赛胜绩,很多媒体都盛赞他是中国自由搏击的未来巨星,因为人们实在想不起来哪名中国踢拳运动员在20岁左右能取得他这样的成就。与习惯在国内赛事建立威名的那些中国名将不同,张成龙更愿意征战ONE、GLORY、TOPKING、MAX MUAYTHAI等海外赛事。

张成龙热衷挑战未知的“航海家性格”应该与他的经历有关。16岁他就独自一个人飞赴泰国,在泰缅边境一个条件极其简陋的小拳馆艰苦奋斗,后来他又曾辗转荷兰,到搏击巨星马拉特的俱乐部接受特训。张成龙的哥哥、武林风昆仑决名将张春雨介绍说:“我父母白天都去建筑工地上班,我那时候到县城上学,老弟六、七岁就会做饭自己照顾自己了。”

张成龙生在河南周口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父亲喜欢武术擅长洪拳,自幼张成龙酷爱武术,哥哥张春雨练拳的影响下,张成龙坚定了习武的决心。张春雨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弟弟不要打拳,这一行太苦了,张爸爸更是心疼小儿子不支持他习武,张成龙则是又哭又闹死活要练,就像昆德拉所谓的“非如此不可”。

早期张成龙

与体校体工队到专业队的人才成长模式不同,张成龙很小就直接到泰国取经,去学习最纯正的泰拳。那个偏僻的泰拳拳馆只有张成龙一个中国人,由于基础不佳,一开始张成龙沦为了人肉靶,泰拳强调“肘过如刀”,阿龙的脸经常被劈开口子。每天都和母亲视频聊天的他,只要放弃视频主动打电话,那就说明脑袋又皮开肉绽缝针了。

在泰国张成龙吃不好睡不好,炎热的铁皮房里犹如烤炉,再加上蚊虫叮咬,身高1米77的张成龙瘦到60公斤多一点,每天他又在对练里忍受着无数的拳腿重创。语言不通,再加上屡屡被打得鼻青脸肿,张成龙遭到孤立,这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别人很难想象,好在通过不懈努力,他蜕变为拳馆里最勇猛的“泰拳小子”。

张成龙在马拉特拳馆

忍耐,是武者最伟大的美德。张成龙为了熟悉欧式踢拳,后来又去荷兰马拉特的拳馆,那是完全不同的搏击文化,训练里面对扫踢不允许格挡和躲闪,只能硬扛,结果张成龙被踢得大腿酸痛,上厕所都蹲不下去……还有两次张成龙忘记带护齿,丝毫得不到怜悯,训练完满嘴都是血。

在荷兰,内敛的张成龙同样是孤身一人,由于语言问题,就连买个汉堡都成了麻烦事,比划半天未必能说明白,甚至遭到服务员白眼颇为尴尬。张成龙索性就到小超市天天买面包吃。为了学习泰拳和欧式踢拳的精华,张成龙承受了太多苦楚和伤痛。

盛力人和搏击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何黎明回忆道:“要是换成别的孩子可能早就不练了,他有几次伤的非常重。”张成龙有一场比赛大拇指骨折,没有打钢钉,直接接上了;但后来发现接坏了,又重新把骨头锯开,直到现在张成龙大拇指都很难弯曲……还有与泰拳最硬男人星当的较量,张成龙胳膊被踢得都抬不起来,但他还要坚持作战,直到被哥哥张春雨制止,赛后检查发现张成龙肘关节软骨完全软化了。

如今张成龙打法一招一式变得极其稳健,很少有情绪化的冲动,再也不会无脑拼拳,原因很简单,就是怕受伤,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更是对家人朋友和教练负责。何黎明向记者透露:“阿龙生活里没有特别多娱乐,不玩抖音不刷快手,跟他一起快10年了,他去KTV的次数一个手能数过来。业余时间他就喜欢和母亲视频,对,他特别孝顺,打比赛赚的钱全寄到家里,自己每个月只留两三千。”

中国搏击拳手出名之后一般都很难再突破,一方面方方面面诱惑太多,另一方面搏击改变命运,达到目的也就失去了动力。而张成龙与众不同的是他依旧不忘初心,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拳手,每一天都希望见证更好的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