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子网坛上演“权利的游戏” 费德勒加入“宫斗”德约或被孤立

执行总裁被迫下台、董事会成员惹上牢狱之灾、大牌球员之间裂痕显现......这一出戏剧感十足的“权力的游戏”发生在男子职业网坛,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作为法网前夕的最后一场ATP1000红土赛事,云集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一众顶尖高手的罗马大师赛已于本周展开较量。

然而,焦点并非是赛事本身,而是一场关乎ATP内部的权力更替。

吉梅尔斯托布

一桩事先张扬的丑闻

就在罗马大师赛开始后的第二天,ATP球员委员会从6名候选人中选出2人,他们之间将有一位接替此前辞职的贾斯汀·吉梅尔斯托布,成新的ATP董事会成员。

这两人分别是前世界排名前十的厄瓜多尔名将尼古拉斯·拉潘蒂,以及前ATP巡回赛执行总监韦勒·埃文斯。最终决定将在下个月温布尔登举行的球员委员会会议上产生。

新的董事会成员人选之所以备受关注,无疑与前不久辞职的吉梅尔斯托布有关。2017年,他因多次恐吓和袭击朋友在洛杉矶被捕,但球员工会并没有将他从董事会除名。

就在上个月,吉梅尔斯托布最终因攻击他人被判处三年缓刑、60天的社工服务和一年的“愤怒管理课程”并不予抗辩。尽管如此,他也没有离开ATP董事会。

“我不明白,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他为什么还能留在ATP的管理职位上。”身为四巨头之一的穆雷认为吉梅尔斯托布应尽快辞职,与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三届大满贯得主瓦林卡。

瓦林卡是现在少有的直言不讳的球星,他主张吉梅尔斯托布应该辞职,并在《伦敦时报》上发文谴责男子比赛中“道德标准的下降令人担忧”,并表达了“沉默等于共谋”的观点。

在重压之下,吉梅尔斯托布决定辞去ATP董事会的职务。就在上周进行的马德里大师赛上,他向《纽约时报》透露,自己将不再参加5月14日进行的ATP董事会成员竞选。

费德勒选择站在科莫德和赞助商一边

ATP内部上演“权力的游戏”

现年42岁的吉梅尔斯托布是一名前美国球员,世界排名曾一度来到63位,退役后还曾担任着美国名将伊斯内尔的教练。此外,他还在网球频道担任评论员的工作。

在他众多的身份中,ATP球员董事会成员的身份无疑影响最大。正是在他与好友德约科维奇的反对之下,ATP执行总裁兼主席克里斯·科莫德寻求连任失败,将在本赛季结束后辞职。

ATP董事会由球员代表和赛事代表各三人组成。在这个构成之下,科莫德连任至少需要在每个阵营中得到至少2票,他得到了赛事方全部三张选票,但却没有一位球员投票给他。

目前,ATP球员委员会一共有10名成员,主席是已经连任的德约。委员会本身具有决定ATP董事会人选的权利,进入董事会的这三位球员代表由委员会投票产生并为其发声。

费德勒和德约为网坛的未来有不同看法

吉梅尔斯托布不仅是三位球员代表之一,而且还得到了德约的首肯,后者一心想要建立一个独立于ATP的球员组织。因此在去年丑闻曝光后,美国人逃过了被罢免的命运。

不仅如此,吉梅尔斯托布原本还有更进一步的打算。就在被迫辞职之前,他正在寻求ATP总裁的职位,这无疑让这场ATP政治斗争陷入了更加扑朔迷离的境地。

当然,德约和吉梅尔斯托布的“合谋”也引起了不少名将的反对。这其中就包括瑞士天王费德勒,这位曾经做过ATP球员委员会主席的传奇决定出面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只是来帮忙的,但我想知道他的计划是什么。”费德勒在谈到德约时如此说道,“我听说他有宏伟的计划,我可能喜欢也可能反对,但没关系,我们可以就此来讨论一下。”

德约本周拿下马德里大师赛冠军

德约已陷入孤立无援境地?

德约科维奇的背后还有一股力量的支持,那就是男子网坛中低排名的选手。这批球员主要来自北美,世界排名大致在50名开外。

在这些低排位选手看来,自己在巡回赛的收入过低,在巡回赛只能得到20%到25%的奖金分成,而大满贯则就更加少得可怜。虽然自己奖金丰厚,但德约站在了低排位选手的一边。

这些球员认为科莫德并没有考虑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而是更在乎赛事主办方。而瓦林卡邮箱里的一封邮件被曝光,更是将他们之间的矛盾彻底公开化。

在这封今年年初遭到泄露的邮件中,球员委员会成员波斯皮希尔号召低排位选手团结起来反对科莫德管理,他向世界排名50-100位的选手群发了一封邮件:

“ATP代表着赛事的利益,我们想获得每一分权利都要去战斗......现在是时候改变这种局面了,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总裁,将球员利益放在首位的总裁。”

但随着吉梅尔斯托布的离开,塞尔维亚人在推动权力的更迭中显得更加孤立无援。从费德勒、纳达尔到穆雷瓦林卡,网球世界的顶尖球员几乎都站在了德约科维奇的反面。

就在本场罗马大师赛上,德约还与记者在有关ATP内部任免的问题上进行了一次激烈的交锋。

“我不太喜欢媒体报道的方式,我认为你们指出我就是幕后的决策者是不公平的。”被激怒的德约将面前的桌子转了个方向,“你们总是在社交媒体上制造摩擦。”

德约觉得自己有点委屈,他声称自己只是球员委员会主席,一起做决定的并非只有他一人而是10个人,“我觉得我被曝光得太多了,不适合担任主席这个角色。”

科莫德

谁来主导男子网坛的未来?

事实上,与吉梅尔斯托布相比,曾任ATP年终总决赛的赛事总监的科莫德不仅没有任何“污点”,还在超过5年的运作下将ATP逐渐从一片怨声载道中拖入正轨。

此外,在科莫德执掌ATP的5年中,ATP赛事的总奖金翻了一番,养老金也提高了250%,还拥有了阿联酋航空等多家赞助商的支持。

为了积极寻找未来之星,科莫德提出了“下一代ATP总决赛”计划。在这项在米兰的赛事中,郑泫、小兹维列夫、西西帕斯等一批超新星诞生。

正因如此,费德勒、纳达尔和瓦林卡一致认为,可以考虑让此前无缘连任的科莫德与ATP“再续前缘”。

科莫德也明确表示自己的大门是敞开的,“我尊重3月份的投票和程序,如果董事会在任何时候决定重新评估他们的选择,这可能会成为进一步讨论的问题。他们知道我在哪里。”

但科莫德认为,ATP的政治变革需要更多的球员参与进来。而眼下的当务之急不应是试图消除所有冲突,而应从网球圈外向董事会增加独立成员,以带来更广泛、更中立的观点。

正如《纽约时报》所说,在过去的一年里,ATP的确经常看起来功能失调,现在是时候回到正轨上了。

“是时候让球员方和赛事方为了这项运动发展出一种更有成效的关系。是时候让巡回赛向更高的道德境界进发,争取有一天会议室里的决斗不会比球场上的决斗更吸引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