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钱与药检!导致UFC“巨兽”莱斯纳退役的两大真凶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科米尔与布洛克-莱斯纳冠军战告吹

文/NAOH

就在拳迷们都期待着丹尼尔-科米尔与布洛克-莱斯纳的重量级冠军战能在今夏的某个时候上演时,UFC主席白大拿却在一周前亲自确认了一条令人失望的消息:“莱斯纳宣布正式从MMA生涯中退役了。”

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莱斯纳甘愿放弃这场注定会大赚特赚的冠军战?金钱不到位?莱斯纳的年纪和状态已经难以应对这样高强度的对决?还是什么难以启齿的原因呢?

顶级选手不再靠自身影响力赚钱

莱斯纳是一个爱财的人,这一点无可非议,毕竟当你冒着流血与脑震荡的风险去痛揍一个家伙的时候,再多的钱都是理所当然的。莱斯纳的谈判技巧又是相当高明的,他在UFC和WWE两个各自领域中得了龙头企业之间游刃有余,不断以签约对方作为筹码和威胁,一次又一次地提高着合同上的数字。

在WWE,莱斯纳每年的合同应该是在150万美元左右,这还只是基本收入,如果再算上PPV赛事分红和商品销售分红,保守估计他一年的收入应该在接近500万美元的样子。而在这样的天文数字下,莱斯纳一年却只需要在WWE的擂台上打个位数字的比赛,并且只在电视节目中进行有限次数的露面。

在如此优越的合同下,莱斯纳依然愿意回到UFC进行真实的格斗比赛,一方面说明了他确实仍然热爱MMA运动,另一方面当然也是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大赚一笔。据悉,莱斯纳在这次的回归谈判中向UFC方面进行了明确的报价,虽然具体数字并清楚,但7位数字的出场费肯定是起码的要求。

而除了出场费方面,UFC的PPV赛事分红才是选手真正的大头收入。凡是合同上有分红条款的选手,在PPV赛事后都会根据卖出的订阅数字拿到分红,也就是说赛事被订阅得越多,选手分红就越多,这也就激励了选手更加卖力地宣传赛事,更加努力地让比赛打得精彩。

然而,随着今年UFC与ESPN签订合作关系,ESPN+频道拥有了UFC全部PPV赛事在北美的独家播出权,相对的,ESPN每年将向UFC支付数亿美元的费用,结果就是无论赛事订阅数字如何,UFC都可以旱涝保收地获得一笔固定的收入。

这样一来,,选手的PPV分红就不再与订阅数字相关了,而是UFC一口价支付一定的金额。这就使得像康纳-麦格雷戈和莱斯纳这样靠订阅数字吃饭的超级巨星的利益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也是为何从今年开始UFC敢于安排更多名气一般的选手领衔PPV赛事头条大战的原因。

去年7月,当莱斯纳决定回归UFC时,UFC还是处于与FOX合作的时代,选手依然是靠订阅数字拿分红。而随着今年UFC进入ESPN时代后,规则的改变使得莱斯纳与UFC的合同谈判变得艰难。虽然不知道莱斯纳是否狮子大开口,但在UFC不愿支付如此之高的分红费用后,也就造成了莱斯纳失去了回到八角笼一战的欲望。毕竟以42岁的年纪,花费数周的时间备战一场真实的格斗比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莱斯纳是否仍具备真实格斗的能力

前面说了,放着WWE如此丰厚的合同,莱斯纳仍愿意流血流汗地进行一场真正的格斗比赛,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至少在他的内心仍是非常热爱MMA运动的。不过图有雄心壮志显然是不行的,两个月后即将年满42岁的莱斯纳身体条件是否还允许他进行如此激烈的对抗呢?

莱斯纳上一场比赛是在2016年7月的UFC200中与马克-亨特的对决,再之前就是2012年1月与阿里斯泰-欧沃瑞姆的那场比赛,也就是说在7年半的时间里,他只进行了两场MMA比赛。

体能方面,莱斯纳职业生涯的9场比赛中只有2场打满了三个回合15分钟,一次是在10年多前与希思-赫林,一次就是在UFC200中与马克-亨特。从与亨特的这场较量中来看,莱斯纳的体能支撑满三个回合并不成问题,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是慢节奏的近身缠斗,但体力消耗并不比站立对攻来得轻松。

至于为何莱斯纳不能终结亨特,而且比赛节奏很慢,这是两人本身比赛风格的问题。莱斯纳是典型的摔跤手,他一直以来的策略都是抱摔对手进入地面后通过砸拳压制来解决对手。而亨特的防御力实在过高,这使得莱斯纳的击打难以重创对手,最终导致比赛打满了三个回合。而从过程来看,莱斯纳始终是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而且能连续抱摔放倒亨特这种体型的选手也说明莱斯纳在力量和体能上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科米尔的技术与实力明显要比亨特高出一个档次,笔者本人对于这场比赛也并不看好莱斯纳。况且莱斯纳又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没有比赛了,他的竞技状态需要慢慢恢复,刚一回归就对阵科米尔这种级别的对手胜算并不大。但这与体能没有什么明显关联,即便莱斯纳很有可能会输掉比赛,但他至少具备和科米尔进行15分钟以上对抗的体能储备,而且也足以具备一拳KO对手的力量。

而42岁的年龄虽然备战一场比赛尤其是冠军战会相当辛苦,但放眼重量级,大多数选手的年龄都是35岁以上甚至超过40岁。法布雷西欧-温盾、兰迪-库卓,甚至科米尔本身,都是在40岁以后还赢得UFC重量级冠军的。因此年龄对莱斯纳来说也不是一个大问题,他需要的是循序渐进的对手,而不是一回归就对决科米尔。

药检成为击退莱斯纳的最后一关

诚实地说,莱斯纳在UFC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那个时候并不严格的药检政策。他的绰号之所以是“巨兽”,全都来自于他像超人一般夸张的身材。与现在的他对比就不难发现,莱斯纳在7年前绝对是一直在使用药物的,但由于当时UFC的药检只是走走形式,因此你很难看到真正的顶级选手药检失败,尤其是莱斯纳这样的摇钱树。

而他在2016年的那次回归也颇受质疑。按照规定,任何处于退役状态的选手在回归前都要先进入药检池通过至少4个月的检测才能被允许上场比赛。但为了给UFC200造势,UFC投机取巧延用了莱斯纳在2011年时的旧合同中的条款,使得他在宣布回归的一个月后就登场比赛了。当然UFC这么做也许是因为时间紧迫,但如果当时他提前接受药检的话,结果也可想而知。而在与亨特赛后爆出的药检阳性也验证了这个观点。

那次药检阳性使得莱斯纳受到了为期一年的禁赛处罚,他只执行了6个月就宣布退役了,这也使得剩下的禁赛期被冻结。UFC之所以在去年7月就急不可耐地宣布莱斯纳的回归,是因为他需要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剩下的禁赛期。直到今年1月,莱斯纳才正式获得了参赛资格,但由于与WWE的合同要到4月才结束,再加上科米尔受伤,因此UFC才一直没有为这场重量级冠军战进行档期的安排。

根据美国反兴奋剂协会的网站数据,莱斯纳自去年7月宣布回归重新进入药检池后,他在至今的10个月里一共接受了9次药检,不过结果并没有对外公布。去年底,UFC对药检政策进行了补充,只有当一位选手的阳性样本在经过调查得到最终证实后才会对外公布,而且莱斯纳并不处于比赛周期中,因此针对他的调查也不会对外公布结果。

就在莱斯安宣布退役前的数天,有小道消息称他未能通过此前的一次药检,这也使得他即便回归,也需要首先解决此事,甚至可能会面临更长时间的新一轮禁赛。对于UFC来说,他们已经没有时间继续等下去了,因为科米尔随时可能退役,而整个重量级也要继续前进。对于莱斯纳来说,他很可能仍要去与WWE谈判新一轮的合同,而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这旷日持久的药检与调查程序中。

未来,莱斯纳是否还会回归UFC呢?很有可能,但药检将是他不得不通过的一道硬关卡。在UFC不断提高自己的形象,严格实施药检政策的当下,他们宁可将有问题的选手挡在门外,也不希望已经签约的选手中不断出现问题。

白大拿是一个不喜欢等待的人,他会因为选手受伤而马上安排临时冠军战,甚至剥夺选手的冠军头衔。但为了莱斯纳,他已经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等待着莱斯纳与WWE的合同结束。而现在是因为金钱没有谈拢也好,还是因为药检确实出现了问题也罢,UFC已经不能再继续等下去了。

退役对于莱斯纳来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在WWE的赚钱方式要比在八角笼内厮杀舒服得多,而这也并不意味着他职业MMA生涯的真正终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