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杜库里再次大发神威 他真的被KD耽误了么?

撰稿/陈月泽

9记三分,箭箭穿心,斯蒂芬·库里用这样杀人诛心的方式,赢下了西决首战。22分的巨大分差,也足以体现两支球队绝对实力的显著差距。

这已经是杜兰特受伤之后,库里和勇士经历的第三场季后赛,库里越打越好,他也正在变得越来越自信。此役库里只打了35分钟,便轰下了36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他三分线外只用了15次出手就命中了9个三分球,全场23中12也展现了很高的效率。

有一组更加有趣的数字,过去29场杜兰特缺阵而库里出场了的比赛中,勇士的总战绩是28胜1负。与此同时,在本赛季季后赛里,在杜兰特不在场而同时库里在场的137分钟里,库里得到了134分,在这段时间里,勇士总共净胜对手29分。

火勇大战第五场,杜兰特伤退后库里主宰了第四节;火勇第六场,库里下半场手感爆发,狂砍33分帮助勇士晋级;西决第一场,库里对于比赛的统治力几乎贯穿全场,仅仅一招高位挡拆,就让开拓者自始至终没有找到破解的办法……

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这样一种观点——没有了杜兰特,勇士一点也没有变得更弱,只要有库里存在,杜兰特缺阵与否对勇士的影响并不大。更有甚者会认为,自从杜兰特加盟之后,库里被他耽误了,杜兰特不在的时候,才是真正百分百的库里。

这样的论点似乎并不是完全站不住脚,事实上你能够清楚地从比赛当中看到,杜兰特缺阵之后,勇士在整体打法上发生的改变——他们的传球更加流畅,库里和汤普森在个人进攻的选择上更加坚决,更重要的,他们的阵地进攻中开始出现了更多的挡拆和掩护,这是库里更喜欢的比赛节奏,也是4年前那支王朝初创时的勇士队,最拿手的进攻套路。

前骑士队球员理查德·杰弗森就言之凿凿地表示:“如果勇士打出出色的水平,即使没有KD,他们也可以夺得总冠军。”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杜兰特的勇士,就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同样并不能证明,库里可以完全替代杜兰特的作用。

杜兰特是超巨,库里也是超巨,但他们二者打球的方式不同,影响比赛的方式也不同。库里的出色不止在于他“变态准”的外线投射,更重要的是他对于全队的带动能力和串联能力。库里是这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和大脑,是最重要的进攻发起点。

而杜兰特则是勇士队最锐利的刀锋,他是当下NBA最出色的攻击手,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够完全限制住杜兰特的进攻。球迷们经常会戏称杜兰特是勇士队核武器的按钮,一旦全队进攻不顺陷入僵局,只要按下这颗按钮,绝大多数的时刻,杜兰特都能够靠自己超凡的个人能力打破坚冰。

杜兰特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你几乎没法找出他进攻端的明显弱点。他高且投篮手感极佳,2米06的高度外加一双长臂,当他跳投的时候基本上没几个人能封到他的投篮;他不仅能投,还能突能杀!他有迅猛的第一步,有出色的基本功,常常一个大幅度的提前变向就能过掉防守人。他的身材并不壮硕,但对抗能力依然出色,他攻击篮筐时有着超强的终结能力。

在这支勇士队里,杜兰特在进攻端的作用没人能代替,汤普森投射能力出色,但持球进攻能力有限;库里能突能投,但他受到身高和体重的限制,在面对密集防守时,个人的攻杀能力不如KD。与火箭的六场系列赛里,火箭的无限换防,就是为了掐死“水花兄弟”量身定做的。尤其在前四场比赛里,库里在进攻端的效果,明显不如杜兰特。

库里说:“如果没有杜兰特,我们走不到现在这一步。”我相信这并不只是简单的恭维。试想如果面对火箭的整个系列赛都没有杜兰特,或者第六战里勇士的角色球员没有完成那样的爆发,一切的结果会不会有不同?

不得不承认,单比强攻能力,库里比不了杜兰特;就像策动全队的进攻,杜兰特比不上库里一样。对于两种风格类型全然不同的球星来说,根本不存在谁更厉害的比较。勇士队出色的地方,则是在于他们能够迅速针对人员的现实状况,做出有效的调整。

过去的两场比赛,勇士队不仅水花汹涌,替补席也是浪花翻腾,全场比赛13名球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他们重新找回了四年前那支勇士队的打法。开拓者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库里和队友的高位挡拆,帮助他一次次面对对手的大个子,无论远投还是突破都予取予求。有记者在赛后问开拓者主帅斯托茨,为什么不包夹库里?

斯托茨说:“我有点记不得了,库里下半场拿到33分的时候,火箭包夹他了吗?”

记者回答:“是的,包夹了。”

“包夹了,然后库里下半场拿了33分?我们会好好研究这个问题。”斯托茨说道。

同样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相比四年前的勇士队,虽然现在“水花兄弟”更强大,但角色球员的实力却有了明显的下降。他们没有了运动能力爆棚的巴恩斯,伊戈达拉、博古特、利文斯顿等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都在下滑,稳定性都在下降。这些年,勇士的替补阵容实力一直在下降,这也是补充进杜兰特这个绝对强点之后,球队需要付出的代价。勇士当初宁可接受替补实力会变弱的预期,也要引进杜兰特,你还会认为,杜兰特对于勇士来说没那么重要么?

ESPN资深记者Romona Shelburne也谈到自己对于勇士的担忧:“如果没有杜兰特,我相信勇士会在总决赛遇上麻烦。倘若没有杜兰特,无论面对字母哥还是莱昂纳德,勇士队在场上会缺少一个最强点。”

杜兰特缺阵,库里的进攻火力会得到解放是完全可以预料的事情。但在杜兰特意外受伤之后的逆境中,库里展现出的担当,仍然令人尊敬。过去的两个多赛季,库里一直在无私地做出牺牲,但他始终做好了准备,并且保持着内心的骄傲。库里说:“上一个系列赛的第六场比赛的确帮助到了我,但是我也知道自己在场上能够做些什么。比赛的情况要求我保持侵略性,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好的状态。”

也许最终没有杜兰特,勇士也能顺利踏过开拓者进入总决赛,如今这支开拓者的阵容深度有限,调整空间并不大。但只有带着杜兰特这把最利刀锋的勇士,才是最强大的勇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