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既然库里现在这么猛 勇士还需要杜兰特吗?

西部决赛首战风平浪静,库里砍下36分率领勇士大胜开拓者22分。在杜兰特伤停后,库里扛起球队高歌猛进。数据专家汤姆-哈伯斯特罗给出统计,在本赛季季后赛杜兰特没在场上的137分钟时间里,库里拿到了134分,换算成每48分钟就是46.9分。过去29场有库里而无阿杜的比赛,勇士28胜1负。

没有杜兰特在身边,库里状态这么好,勇士战绩也是相当出色。那么,他们还需要阿杜吗?

曾经的库里回来了

水花兄弟率队淘汰火箭

在2019年季后赛中,库里一度很迷茫,手指受伤,上空篮不进,他承受着伤痛,同时还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在煎熬中前行,直至西部半决赛第五场。

那场比赛第三节结束前2分05秒,杜兰特受伤离场,从那一刻开始比赛回到了库里的手中。在杜兰特伤退后,库里9投5中拿到了16分,带领勇士攻占天王山。

火勇第六战的上半场,对于库里简直就是噩梦,打了15分钟5投0中颗粒无收。犯规和指伤干扰着库里,尤其是手指的疼痛,对库里影响很大。下图是火勇第六战第四节的一个场景,库里在抢球时手指又戳了一下,他疼得面部表情都有些扭曲了。

然而,就是在疼得龇牙咧嘴的第四节,库里轰下了23分,整个下半场独取33分,关键时刻刀刀见血,在休斯顿杀退火箭。

对开拓者这场西决首战,库里再一次统治比赛,全场比赛命中9记三分,带队兵不血刃拿下胜利。在杜兰特受伤之后,库里带队连赢3场,那个曾经无坚不摧的库里回来了。

在勇士与开拓者系列赛首战结束后,著名篮球媒体人贝勒斯在推特点评道:“虽然不能说勇士没有杜兰特更好,但勇士确实在阿杜没上场的这段时间里打得更出色,或许勇士厌倦了杜兰特今夏一定会走人,他们若失去杜兰特就不行了的观点。”

库里打得好,勇士也打得好,这是事实。但是,勇士真的不需要杜兰特了?

天马行空与季后赛核武器

库里为什么最近进攻状态火爆?下面这张图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这是火勇大战第六场关键时刻的一次进攻,库里与塔克形成一对一,其他勇士队友拉开,库里所处的进攻区域其实挺尴尬的,比较靠近边线,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界,尤其对面的防守者还是以强悍著称的塔克,而库里的应对却是行云流水丝毫没有慌乱,通过运球调动塔克的身体重心,获得稍纵即逝的空间就果断出手,结果球中靶心。

我们在2015-16赛季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库里这样打球,那时候的他正值巅峰,不但技术已臻化境,信心更是爆棚。那支勇士就是围绕库里运转比赛,天马行空水银泻地。

在杜兰特加盟后,勇士的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或者更准确地说库里做出了改变。在勇士2016年招募杜兰特时,阿杜是有些担心的,他不知道是否会在打法上与库里产生冲突。在与勇士招募团队见面时,杜兰特专门与库里单独聊了一下,得到库里的承诺后才决定加盟。

库里的承诺在战术执行上就是多打无球,减少持球进攻,增加跑动后接球投篮。数据为证,库里在2015-16赛季场均接球投篮占他场均投篮的比重是25.7%,这项数据在杜兰特加入勇士后的2016-17赛季提高到28.4%,2017-18赛季提升到32.5%,本赛季是37.6%再创新高。

在2015-16赛季,库里是勇士场均单打回合数最多的球员,自杜兰特加盟后,库里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单打回合数下降,而这三个赛季勇士单打机会最多的是杜兰特。简言之,库里在杜兰特身边,更像是一位拉开空间接球投篮的辅助者。

问题来了,库里在未与杜兰特联手前已经带队拿过总冠军,是全票MVP,勇士为什么让库里为杜兰特做出牺牲?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解答勇士为什么要招募杜兰特。

杜兰特加盟之后,占据更多球权

勇士邀请杜兰特加盟开始于德雷蒙德-格林的那条短信,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落败后,格林给杜兰特发了短信。格林后来回忆起自己当时的做法,坦言他的想法就是找到一位能够一对一抗衡詹姆斯的球员,杜兰特无疑是最佳选择。

勇士输掉2016年总决赛有许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打巨星球没打过骑士。抢七战最后关头,詹姆斯送出致命封盖,欧文面对库里一剑封喉,而库里单挑防守能力并不算出色的乐福却投篮不中。我们知道那个时候的库里有膝伤,并不是最佳状态,但总比分1-3领先被逆转的惨剧,让勇士难以接受,他们要为冲冠加一道保险,阿杜就是这道保险。

在2017年总决赛,勇士看到了杜兰特效应,尤其是系列赛第三场,那场球詹姆斯与欧文合砍77分,骑士在终场前1分24秒领先4分。勇士开启杜兰特收割模式,阿杜先是一对一强行突破杀至底线急停出手命中将分差缩小到2分。

接下来科沃尔三分不中,杜兰特保护篮板运球推进,面对詹姆斯的防守干拔而起三分命中。半分钟时间内,杜兰特两次单打得分,勇士反超比分并最终取胜。

这就是勇士为什么需要杜兰特,比较持球单挑的能力,阿杜说当今第二,谁能说第一呢,他就是季后赛核武器。

天赋决定上限

总决赛会是勇士vs雄鹿吗?

客观讲,当勇士过了火箭这一关,他们冲出西部悬念已经不大了。即便杜兰特未能在西决复出,只要“水花兄弟”正常发挥,勇士还是比较有把握打败开拓者的。

但是,如果勇士进了总决赛并且遭遇雄鹿,他们能够在无阿杜的情况下夺冠吗?雄鹿拥有着全联盟最好的防守,他们是本赛季季后赛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是唯一防守百回合失分低于100分(98.2分)的队伍。在东部半决赛期间,雄鹿将凯尔特人的进攻百回合得分压制到99.2分,半决赛8支队伍,只有绿衫军进攻百回合得分不到100分,可见雄鹿防守有多凶猛。

雄鹿在东部半决赛成功锁死了凯尔特人当家球星欧文,让这位曾在总决赛刺杀73胜勇士的单打小王子,系列赛投篮命中率只有35.6%,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1.9%。

板凳深度是勇士在本赛季季后赛的一大难题,而这恰恰是雄鹿的优势。在东部半决赛期间,雄鹿替补场均贡献37.8分,这项数据在进入第二轮的8支球队中排名第一,而勇士该项数据是14.3分位列倒数第一。

雄鹿最可怕的是他们拥有阿德托昆博,“字母哥”在季后赛场均27.4分11.3篮板4.4助攻1.2抢断1.6盖帽,攻防一体化,尤其是进攻相当“凶残”,场均在禁区拿走15.1分全联盟第一,场均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高达63%。简言之,当“字母哥”加速奔袭,防守很多时候形同虚设。

阿德托昆博的打法有没有技术含量?当然有,他的运球,他的转身,这些都是苦练后获得的技巧。但是,阿德托昆博能够在比赛中将技术运用到这样的效果,是建立在身体天赋基础上。“字母哥”的技术是可以模仿的,但他的身体条件即便在运动健将云集的NBA,也是极为罕见的,隐约间有些巅峰詹姆斯的感觉了。

勇士对决雄鹿,需要杜兰特

把问题简单一些,如果勇士在总决赛碰上的是雄鹿,若是杜兰特不打,他们阵中有谁可以在天赋上与阿德托昆博匹配?一旦雄鹿通过防守降低了库里的进攻效率,勇士怎么办?别忘了,雄鹿本赛季最喜欢用的一招就是阿德托昆博错位大打小,勇士能否想起当年詹姆斯单挑库里的恐怖画面?

没错,库里时代的勇士是在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拿过冠军,但那次夺冠勇士多少利用了骑士巨头三缺二的情况,利用车轮战拖垮了对手,而当骑士三巨头齐聚时,勇士是总比分1-3被翻盘(当然,这里面有库里受伤的因素)。在拥有了杜兰特之后,勇士再也不怕詹姆斯,因为杜兰特能够与詹姆斯在赛场上平起平坐,勇士另外几位球星再发发力就可以直接收割比赛。

勇士需要库里,也需要杜兰特

杜兰特的天赋守护着勇士的上限,而库里的技术守护着勇士的下限,他们两人都在才是最好的勇士。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