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活跃在体操圈昔日冠军都有谁?滕海滨当教练目标带出奥运冠军

杨威转型成裁判员

腾讯体育5月14日讯(文/叶珠峰)2019年的体操全国锦标赛现场,依旧能看到不少昔日体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身影。

2008北京奥运体操天团的成员中,杨威、邹凯、黄旭都出现在了赛场担任裁判,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金牌的选手中,还有冯喆、邓琳琳升格领导。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也在国家队当教练。虽然身份变了,但共同的一点是,他们都还活跃在体操圈中,为当今体操的发展出一份力,经验传承。

杨威转型任裁判组长成权威

世界冠军退役后转型为裁判员一直是体操圈的“传统”。本届全锦赛,奥运冠军杨威就在担任国际裁判组组长。

2009年离开赛场后,杨威先是进入湖北省体操中心当领导,后来离开了体制内,推广“快乐体操”,这期间一直没有间断的是裁判事业。

早在2013年,杨威在德国斯图加特团体挑战赛完成裁判的国际首秀,随后他又执裁了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与南宁世锦赛,以及2017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如今,杨威已经是国际体联的男子体操二级裁判,他可以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担任裁判,并可以在青奥会、世界杯分站赛以及其他洲际比赛中担任高级裁判。

舆论普遍认为,杨威未来进入国际体操裁判圈,有利于帮助中国体操队争取话语权和地位。

多数人升格领导培育后备力量

杨威离开了“体制内”,留在体制内的包括黄旭、冯喆、邹凯、邓琳琳。除邓琳琳外,三名男子冠军也都担任了本次全锦赛的裁判。

黄旭现任江苏省体操队领队。这些年,除了尤浩外,他成功挖掘出了来自南通的小老乡孙炜输送进国家队。孙炜也不负众望,作为男团主力获得2018年世锦赛冠军,令黄旭欣慰不已。这次全锦赛,孙炜全能项目发挥稍有失常。在赛场边,老大哥还在为孙炜疏导心理,指点一二。

冯喆的身份是四川体操中心副主任,主抓后备力量。“你怎么不继续在社交媒体上编段子啦?像你这样的大V,形成影响力能变现!”有记者开玩笑对冯喆说。“哎呀,我原来当运动员编段子那都是苦中作乐嘛。现在的工作不能随便开玩笑啦。”但其实,冯喆的朋友圈中,经常还会发扬段子手风采,“乐天派”的幽默属性引得同行朋友纷纷点赞。

邓琳琳这次作为安徽体操队的领队兼教练,带队来到肇庆参赛,她需要训练、管理两手抓。邓琳琳说,目前安徽队的运动员很多资历都比较浅,个别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全锦赛。“但是安徽队的整体水平是往上走的,目前实力比较强的项目是平衡木,由于平衡木是我的主项,我也会比较重点去抓。”

滕海滨当教练 目标带出奥运冠军

2004年奥运冠军滕海滨目前的身份,是国家队教练,他在辅佐名帅王红卫带领肖若腾、邹敬园训练。最大的目标和心愿,就是将肖若腾、邹敬园送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滕海滨运动员时期也是一名全能好手,尤其擅长鞍马、双杠,目前肖若腾的全能、鞍马均获得世界冠军,邹敬园的双杠已成为奥运会头号争金项目,这让滕海滨有了很强的进取心和工作动力。“我的工作就是辅佐王老师,把两个弟弟带好。”

事实上,滕海滨训练时是教练,生活中与滕海滨、邹敬园也如同兄弟、哥们一样。训练之余,滕海滨自己也是球迷,经常会与肖若腾聊足球。“希望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能帮助年轻人,发挥自身最大价值,也是为了中国体操这个大家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