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济南时报:中国足球喜欢掩耳盗铃 VAR捅开中超联赛悲哀

济南时报 郭吉刚

蝴蝶再美,终究飞不过沧海。鲁能连续四个赛季饮恨上海体育场,年年都如此般悲剧,也只能感慨命运曲折,造化弄人。其实,鲁能昨晚本有机会改写历史,但是很遗憾,VAR视频裁判成为命运的“生死判官”。对于这个无言的结局,主帅李霄鹏赛后倒是相当平静,对于结果表示接受和尊重,这是年龄和阅历的体现,他早已练就喜怒不形于色,遇事宠辱不惊。然而,年轻气盛者如王大雷和戴琳,却有点咽不下这口气,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大倒苦水。

很显然,这又是一场被VAR主导结果的比赛。鲁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出了完美的开局,携三线五连胜之余威,展现出舍我其谁的状态。三年客场不胜的坚冰,终于有了消融的迹象,鲁能的春天似乎要到来了。然而,命运诡谲的中超赛场上,有太多你猜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的故事。原本,我们期待一个势均力敌的较量,随着鲁沪两队实力的不断接近,比赛的精彩和激烈应该远胜往年。然而,比赛最后的20分钟,VAR却开始频频发威,吹掉鲁能一个进球,再送上港一个点球,从天堂到地狱,剧情如过山车般跌宕刺激,最终留下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结局。

格德斯的进球一度帮助鲁能领先

这也注定了,VAR会成为赛后备受争议的主角。争议也主要集中在那两粒进球上:助攻吉尔破门的格德斯,在接球瞬间是否越位?蒿俊闵送出的那记“手球”,又是否是一粒严格意义的点球?赛后的社交网络上,各种相关截图证据早已满天飞,替鲁能喊冤人数众多,替上港反驳者亦有之。这两次判罚究竟有没有问题,球迷视角显然难以服众,在这里不做过多辩论。最令人遗憾的是,每当争议出现之时,中国足球最喜欢做的就是“掩耳盗铃”,从来没有给球迷一个公开、详细、完整、透明的解释。

吉尔对于进球被吹十分不解

然而,有一点还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VAR的判罚,也不必过于迷信,它虽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误判和漏判的概率,但仍然无法做到绝对公平。因为,VAR本身不会做出任何判罚,只会在裁判做出判罚的过程中提供意见,最后决定判罚结果的还是人——视频裁判以及当值主裁。这也决定了,VAR作为辅助系统,只有50%的几率决定比赛的公平性。

可惜的是,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即使引进了这种黑科技,依旧会出现视频裁判用A4纸“判定越位”的场景;就算越位或点球不好判断,主裁判对于VAR的提醒依旧有权“选择”可看可不看。同样的,鲁能与上港一战,裁判们水准究竟如何,判罚是否做到公平,答案依旧有待商榷。这样的VAR引进,注定了要伴随着争议的声音,甚至连50%的正确率都达不到。

不是蝴蝶飞不过沧海,而是海的那边已没有了等待。在VAR出现之前,裁判说一不二的年代,即使误判漏判满天飞,球迷们却可以有讨伐的对象,并期待着“天亮了”的那一天。如今VAR出现以后,这看似不掺杂任何感情的“黑科技”,却依旧难免不了误伤公平和真相。这一回,球迷反倒是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诉了。这高精尖的VAR,就像一把明晃晃的刀子,既捅出了中超联赛的哀伤,也映出了中国足球的苍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