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三大争议抢戏上港鲁能惊魂一战 攻防博弈格德斯闪光

中超第9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山东鲁能来到客场挑战上海上港。凭借着格德斯的出色发挥,山东鲁能一度取得领先。不过由于球队随后的战术偏于保守,遭遇10人上港2-1逆转。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出现了3次导致或者改变进球的争议判罚,同样成为很多球迷的聚焦点。

一、鲁能长传打击魏震:格德斯成为破防利器

从上半场比赛一开始,山东鲁能就打出了很有威胁的长传反击。利用这样的方式,不断地获取机会。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上港,白色为鲁能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上海上港的战术是利用边翼卫王燊超的前插,形成多人的禁区内抢点。奥斯卡和张卫集中左路起球,打出进攻的层次感。山东鲁能方面,则是利用格德斯的速度和跑动强度,不断地冲击上港最年轻的中卫魏震。利用王燊超前插后来不及回防的问题,重点打击。

王大雷长传,魏震停球失误,格德斯进球鲁能1-0领先

这一次的反击中,鲁能门将王大雷的长传球找到了前插的格德斯,后者利用上港年轻中卫魏震的停球失误制造杀机。面对出击的颜骏凌,格德斯冷静射门得分,帮助鲁能1-0取得领先。

刘彬彬前插获得单刀机会,打击魏震和王燊超身后

随后的一次进攻中,依旧是长传的方式,打击王燊超和魏震的背后空间。刘彬彬获得了单刀的机会,可以说鲁能的长传进攻是很成功的。可惜的是,刘彬彬并不具备格德斯的个人能力,居然出现停球失误,导致这一次的好机会被浪费了。

格德斯突破魏震后传中,险些制造贺惯自摆乌龙

本场比赛中,格德斯的表现可以说非常耀眼。他有着很快的速度,又有着很大的跑动接应范围。这一次的反击中,格德斯拉开到边路发起攻击。他在加速甩开上港中卫魏震之后送出很有威胁的传中球,贺惯在慌乱之下险些自摆乌龙,让颜骏凌惊出一身冷汗。

二、用活边翼卫:上港进攻注重肋部穿插和攻击

在上海上港这一边,他们其实很快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权。即便山东鲁能在比赛第1分钟就完成进球,即便山东鲁能在下半场的后半段占据人数优势,不过上港始终还是更多主导进攻的那一方。奥斯卡的组织,是上港进攻发起的关键。这名前巴西国脚,从上半场的左路位置,来到下半场的右路位置,都给予了球队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在两个肋部的位置,打出了很好的内容。

上港本场12次关键传球:奥斯卡参与半数,另外还策动了第一个进球

从上图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本场比赛中,上海上港的12次关键传球中有6次与奥斯卡相关。他在上半场比赛中,更多出现在本方的左路,出任左边锋的攻击手位置,与张卫一起打出很好的攻击。下半场比赛随着林创益被李圣龙换下,奥斯卡又换到了偏右的中场,给予了右边翼卫李圣龙(在魏震被罚下后,李圣龙从右路攻击手退到右边翼卫位置)很大的帮助。可以说,奥斯卡活动在哪块区域,上海上港的肋部进攻威胁在哪一边。

奥斯卡过顶球,王燊超小禁区内射门打中门柱

这一次的进攻,是上海上港上半场最好的机会。奥斯卡在左路肋部的位置,送出一记精妙的过顶球,找到了小禁区附近的王燊超。可惜上港的这名右翼卫在面对绝对机会的情况下,却不幸击中门柱错失进球。

张卫妙传后点王燊超:上港2个边翼卫之间的配合,出现必进球机会

从上图可以看到的是,上港的边翼卫球员,在进攻端的威胁很大。利用队友做掩护,上港左翼卫张卫与右翼卫王燊超之间,完成直接的连线。可惜王燊超面对绝对机会,在后点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却一脚将必进球打飞。

奥斯卡直塞李圣龙前插,助攻埃尔克森扳平比分,1-1!

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的进攻中,奥斯卡回撤之后的直塞球让李圣龙获得破防良机。这名临时的上港右翼卫从山东鲁能的肋部切入,随后一记横传助攻埃尔克森破门。上海上港在10人作战的情况下,成功扳平比分。

三、三大争议时刻:取消 / 决定3个进球

如果说上半场比赛中,山东鲁能的犀利反击和上海上港屡失良机是比赛的主旋律,那么来到下半场,比赛却因为3次争议判罚直接影响了最终的结果。如果认真回看比赛的话,鲁能被取消的2个进球的确并无争议。唯一的问题,就是蒿俊闵和埃尔克森,到底谁先手臂触球。

格德斯下半场一开场的进球:金敬道干扰门将,进球无效

跟上半场一样,下半场比赛刚刚开始,格德斯就再一次将皮球送入上港网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格德斯射门的时候,金敬道处于干扰门将的位置,因此进球被判无效。当时金敬道恰好站在格德斯射门的线路上,阻挡了门将的视野。根据规则,此球被判无效是合情合理的。

格德斯助攻吉尔绝杀,因为蒿俊闵传球时格德斯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下半场伤停补时第5分钟,蒿俊闵中场右边路的位置,送出向前直塞给到格德斯,后者带球杀入禁区,横传给后点接应到位的吉尔完成进球。不过裁判在看过VAR后,确认格德斯在接应蒿俊闵传球时,恰好一整只脚越位在先,进球依旧无效。

蒿俊闵手球犯规,上港获得绝杀点球,2-1!

最大的争议在于最后的点球,从动图上我们很难判断蒿俊闵和埃尔克森到底谁先手臂触球,事实上两人都有一部分手上的动作。不过相对来说,蒿俊闵的手臂触球会稍加明显一些。

蒿俊闵手球,手臂在禁区内有碰到皮球

在埃尔克森的施压下,蒿俊闵手臂的确有较大的触球嫌疑。尽管说录像交代得并不算很清楚,但主裁判还是在反复确认之后,决定吹罚点球。胡尔克操刀命中,上港2-1绝杀获胜。

除了射门数相等之外:上港其他统计数据遥遥领先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山东鲁能利用反击机会,尽管获得了跟上港一样多的16次射门机会。但是他们在射正数、绝对机会数,控球率、传球数、传球成功率上全面落后。应该说输掉比赛,更多的还是因为鲁能的战术保守,并不因为裁判所导致。

结束语:

对于上海上港来说,赢下这样一场有些运气的比赛,让球队可以在积分榜上继续占据第一集团的位置,成为眼下距离北京国安最接近的对手。对于山东鲁能来说,尽管本赛季亚冠赛场战绩有所提升,但是在中超联赛中眼下的排名略有尴尬。进入联赛中游集团,肯定不是山东鲁能球迷期待看到的结果。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