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新队标发布在即!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年的经典?

CBA队标一览

腾讯体育讯 随着联赛官方宣布5月17日将公布新版CBA球队LOGO,球迷们也开始纷纷期待新队标的诞生。复仇者联盟中英雄的LOGO代表拼上一切、守护宇宙的决心,队标之于CBA球队而言同样意义重大,代表着守卫主场和胜利。随着新队标来袭,CBA球队的LOGO也有望改变“严重撞车”和“趋于雷同”的现象。

CBA队标严重撞车元素单一 动物成主旋律严重重复

CBA首个赛季(1995-96赛季),8支元老球队的队标推出,设计者则是联赛商务运营公司和最初的赞助商,球队名字主要是动物系。据悉,北京队的队标由美国人设计,由于美国人对北京烤鸭印象深刻,加上觉得前北京队核心巴特尔的脸型像唐老鸭,为此,北京队的队标就成为了北京鸭。

虽然球队名字一开始主要是动物系,但最初的CBA球队队标撞车并不严重。除了广东华南虎和吉林东北虎都是老虎外,北京鸭、山东火牛、江苏龙、上海大鲨鱼、空空军联行雄鹰、沈部雄狮、浙江松鼠、济部天马、四川熊猫,各队队标都保留了自己的独立性。

除了这些球队外,还有两支球队的队标非常特殊,他们是八一队和辽宁队。八一队的队标是火箭,而这一队标是前八一队主帅王非和他的父亲帮忙设计。最初,王非想了两个八一队的名字,一个叫飓风,一个叫火箭,但很多人认为飓风不太好,因为飓风是一种灾害,但火箭会受很多青少年喜欢,最终八一队就叫八一火箭队,“火箭”的队标就此深入人心。

比起八一队的火箭队标,辽宁猎人队的猎人队标要更加让人记忆深刻。辽宁队当时的队标是一个带着牛仔帽的健硕猎人,再配着高高举起的枪口和枪口冒着的浓烟,造型冷酷的猎人队标显得别具一格。即便是现在,辽宁队的这个猎人队标也被球迷广泛认为是CBA史上最经典的队标。由于猎人可以打掉任何动物,代表着辽宁队可以击败其他动物队标的球队,所以,猎人队标也一度深受辽宁球迷喜爱。

遗憾的是,随着辽宁队的赞助商更换为盼盼集团,该集团的LOGO是熊猫,集团老板并不喜欢猎人,因为“枪意味着要打死熊猫”,最终,猎人队标被更换,辽宁队也和其他球队一样变成动物元素,从巨龙到捷豹再到飞豹也趋于雷同。

其他球队中,很多球队的队标也都经历了很大的改变,加上不断进入CBA的球队同样都在使用动物队标,为此,CBA球队队标撞车现象比较严重。其中,广东、吉林、新疆的队标都是老虎,广厦、天津都是狮子,辽宁、深圳都是豹子,山西、北控、江苏都是龙,缺乏新意的现象导致很多球迷对球队队标非常陌生,甚至还遭遇了广泛的吐槽。

CBA队标即将升级

队标升级体现联赛维护细节 CBA将实施品牌升级计划

CBA球队新队标的推出体现着联赛对细节的继续维护,在此之前,CBA已经针对冠军球队的球衣、球队地板LOGO的设计、重点比赛的包装和宣传等方面进行过改善,本赛季总决赛开始前,双方球队的主教练和核心球员提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提问等等方面,都体现着CBA对细节的精益求精。

这也是CBA的品牌升级计划。在四月底的时候,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就曾发表“CBA2.0品牌升级计划”,并且提出队标的问题:“目前的联赛中各队的队标被很多球迷提出了意见,同种动物出现的比较多,颜色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因此,CBA公司将在两个赛季内对所有球队队标和视觉形象进行升级。第一批9支球队的全新球队视觉形象CBA公司计划在5月下旬正式发布,下个赛季正式启用。而在2020-21赛季开始前,所有球队的视觉形象将会完成升级。

据悉,未来球队的LOGO不可以像之前那样随意更换,同时,球队的名字也将会取更多中性的名字,拒绝过度的商业化,这些都是CBA品牌升级计划的一部分,也有助于继续提升CBA联赛的形象和影响力。

至于球队队标,如果可以更能体现出当地的文化特色,那么也有望给球迷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在这方面,NBA很多球队的做法就值得CBA球队借鉴。比如马刺队在迁到圣安东尼奥之后,队标就确定为极具德州特色的马刺。湖人队在迁至洛杉矶之前曾长时间坐落于明尼阿波利斯,而明尼阿波利斯当时的别称是“千湖之地”,所以,湖人队的名字就此诞生,在迁到洛杉矶后,湖人队并没有因为洛杉矶湖泊少而改名,队标也一直得以保留,这也算是符合当地的文化。

还有火箭队,他们最早在圣迭戈而不是休斯敦,球队名字定义为火箭和当地当时正在发展导弹和火箭计划也有直接关系,虽然火箭队的队标几经更换,但总体上仍然保留了火箭这个核心部分,现在的队标中心的R,就像是徐徐上升的火箭一般。

也正是这个原因,才会有很多球迷建议CBA球队的名字和队标更加贴合当地,比如四川队,很多球迷就认为他们的队标应该是熊猫而不是蓝鲸。

如果各支球队的队标都可以更加符合当地的文化,而且还能避免雷同、开创新意,那么这次队标的升级也将让更多的球迷感受到CBA对细节的维护。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CBA联赛对诸多细节的维护也将让CBA朝着更加职业的方向迈进。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