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论:土帅与洋帅仍存较大差异 本土教练应打破弱者思维

(上观新闻原题为:少一人的上港逆转鲁能背后,是李霄鹏和佩雷拉之间,竟还差了一个吴金贵和高洪波!)

上港队能够逆转,固然有将士们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精神、铁血斗志,但也要感谢山东鲁能的“大度成全”。

少一个人,比分落后,正常情况往往是缴械投降。没想到,被红牌罚下一人的上海上港队,竟上演惊天大逆转。当队长胡尔克最后一分钟把点球稳稳罚入后,上港队以2比1逆转山东鲁能,双方联手奉献一场跌宕起伏的经典战役。

强强对话,除了球员在绿茵场厮杀,主帅运筹帷幄更具指挥含量。上港队能够逆转,固然有将士们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精神、铁血斗志,但也要感谢山东鲁能的“大度成全”。尤其是面对少一人的上港队近乎玩命的搏杀,占据比分领先优势、人数领先优势的鲁能,竟然始终难以摆脱弱者思维,再加上运气不佳,这才引爆球迷“大讨论”。

11打11,李霄鹏开场完胜佩雷拉

上开场不到一分钟,鲁能门将王大雷直接大脚长传,上港后卫魏震解围踢空,如泥鳅一般灵活的鲁能外援格德斯反越位后获得单刀机会,突入禁区冷静打远角攻破国门颜骏凌的十指关。这个进球,帮助鲁能在55秒就领先比分!

下半场格德斯几乎重演好戏,他接长传后背身磕球突破打入一记世界杯,无奈队友阻挡门将颜骏凌视线被判进球无效。终场前,格德斯再度发起致命反击,他的突破横传助攻队友吉尔“绝杀”,无奈视频裁判、马日奇最终给出越位在先的判罚。

必须承认,并不太入李霄鹏法眼的格德斯,彻底踢爆了上港本土后卫魏震,更踢爆了上港队3中卫防守体系。具有单点爆破能力的格德斯一对一突破能力强,奔跑迅速,下盘扎实,脚下灵活,变相速度快,这种典型的速度灵巧型前锋,往往是高大型后卫的噩梦。有身高优势的魏震,面对格德斯的突破、刘彬彬的速度,连吃两张黄牌被罚下场。

重心比较高的魏震,很难防住灵巧突破型前锋。

很显然,在红牌之前,李霄鹏在战术设计、针对性布置、人员安排方面,完爆上港主帅葡萄牙人佩雷拉。面对上港3中卫在两个肋部的空档,鲁能的针对性战术就是老虎不出洞,坚持文书反击;知道魏震是上港后方的最弱一环,李霄鹏安排了格德斯、刘彬彬轮番冲击,导致这名U23小将红牌下场。

相比之下,佩雷拉本赛季的3中卫体系始终无法得到完善,尤其是中超只允许3个外援,奥斯卡又当爹又当妈只能回到后场组织,大大削弱了球队的攻击力。面对鲁能极有针对性的身后球,上港三名中卫转身慢、怕冲击的缺陷暴露,奥斯卡后缀后前场攻击力滑坡也一览无遗。

10打11,佩雷拉最终击倒李霄鹏

今年23岁的巴西外援格德斯,曾经是巴甲最佳射手,上赛季加盟鲁能。不过,这名实力派外援在鲁能一直处于边缘位置,打不上主力,本赛季依旧如此。之前,鲁能主帅李霄鹏回应为何格德斯无缘首发甚至替补名单的话题:“我更信赖训练中投入的球员,态度是最关键的。”

由于主力高中锋佩莱有伤,实在没有其他外援可用时,格德斯在鲁能客场对阵上港时,迎来了久违的首发机会。而这名兼具速度、技术和灵巧的外援前锋,也用堪称现象级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证明鲁能教练组之前让他打替补,或许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对上港主帅佩雷拉来说,他在下半场就进行了调整,但在魏震第70分钟吃红牌被罚下场后,他彻底开始了自我纠错的进程。原本被李霄鹏战术打爆的佩雷拉,也开始用自己的复杂多变的临场指挥,上演主帅斗法的绝地反击。

绝地反击大招之一,是阵型变化。眼看球队进攻不给力、防守有漏洞,佩雷拉让于海给队员们递上了小纸条,其中的核心就是变阵四后卫。在比分落后时,上港后场只留2个中后卫,边后卫都压上助攻,弥补罚下一人后的中场人数不足。由此,即便比分落后,人数少一个,上港队竟然还打出了配合,扳平了比分。

绝地反击大招之二,是临场换人。早在下半场一开始,佩雷拉就用前锋李圣龙换下了后腰林创益,用增加一名前锋、减少一个中场的办法来强化进攻。在魏震红牌后,李圣龙的位置兼顾了右前卫、右后卫,上港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来自李圣龙的秒传助攻。必须承认,佩雷拉的换人收到效果。包括用中后卫俞豪换下边后卫张卫、用中场胡靖航换下边后卫王燊超等,都是佩雷拉搏命式战术换人调整的手段。

当然,佩雷拉的战术变化收效,其实也要感谢李霄鹏的“主动配合”。理论上,多一个人的球队,完全可以通过控球,多横传、多控球、多传球,充分发挥人数优势,消耗对手体能,让少一人的对方疲于奔命。只是,即便领先比分、人数多一个,鲁能队或许是防守反击战术思维入戏太深,面对少一人的上港过于尊重,仍然让出中场控球权,坚持低位防守。这种过于消极保守的思维方式,反而给了上港搏命的机会。

弱者思维,本土教练都存在硬伤

必须承认,李霄鹏是一名优秀的本土教练,也是当前16支中超俱乐部位数不多的少壮派、实干派。赛后,李霄鹏主动和佩雷拉握手,表示接受失败也是比赛的一部分等发言,表明这是一个充满希望、潜力无限的本土主帅。

不过,多一个人的鲁能最终遗憾落败少一个人的上港,除了运气不佳之外,教练层面在临场指挥之间的差距,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这并不是李霄鹏一名本土教练的问题,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中超赛场,这更是越发弱势本土主帅的一个通病:面对激烈的联赛竞争,只能把功利思维进行到底,有时候往往也会丧失了技战术的主动性。

已过世的上海足坛名宿王后军,曾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担任《解放日报》的评球嘉宾,他亲自撰写的多篇球评得到沪上球迷的肯定和好评。在谈及中国足球教练和世界高水平教练的差距时,王后军曾说过一个观点:弱者思维定势。

王后军指导当时指出的弱者思维,就是指时刻把自己定位于弱者,在足球场永远都是千篇一律的防守反击,而并不考虑现实发展的最新情况。“防守反击只是一种战术,是用于对手强或踢客场时的一种踢法。现在不少教练不管主场客场,不管对手实力强还是弱,永远只有防守反击一个战术,这样的教练,要么就是不动脑子,要么就是始终是弱者思维,没有出息。”

弱者思维,往往更多考虑被动的防守应对执行,不太设计更主动的攻击引导战术。以鲁能1比0并且占据人数优势时,鲁能理论上最好的战术应对,是强化中场,强调控球,拉开宽度,用传球消耗上港队员体能,彻底放大对手的人数劣势。问题是,领先且人数占优的鲁能,或许太希望保住胜利果实,他们竟然主动让出中场,在禁区内低位防守堆人数,任凭上港队在中前场配合或起边路传中。这种过于保守的战术,其实在第78分钟的换人,就露出苗头。

当时,李霄鹏早早用一名后卫赵剑非撤下了具有速度优势的中场刘彬彬,这绝对是一个保守消极的信号:“我要防守了!”这样消极的防守信号,在上港队主帅佩雷拉搏命赌进攻、鲁能反击进球因运气不佳被判越位后,最终酿成被逆转的苦果。

李霄鹏落败后依旧展现出良好的风度。

当然,李霄鹏本身是一名年轻的主帅,他需要和球队一起成长。相比吴金贵、高洪波等具有带队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本土教练,年轻的李霄鹏未来还可能交学费,还需要时间的沉淀,毕竟只有俱乐部敢于为年轻本土教练交学费,年轻主帅才能和球队一起成长。当年的吴金贵、高洪波、朱炯等,也都是一场一场交学费交出来的。只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超联赛,有时候也会把本土教练一个小小的缺陷放大,这也是一个无奈的现实。

为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