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卧薪尝胆!从历史最差到历史最佳 中国男壶为何只用了一个月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5月12日,2018-2019世界壶联冰壶世界杯总决赛最后一天比赛,全新组成的中国男子冰壶队以3:5负于加拿大2队,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亚军。虽然没能在决赛中更进一步,但亚军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队在世界杯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中国男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摘得奖牌。

中国男子冰壶队

1个月前的男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仅取得了2胜10负,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在加拿大莱斯布里奇留下了他们落寞的背影。老队长徐晓明担纲主教练,巴德鑫临危受命首任四垒,全新组合积极备战,不到1个月的调整期,邹强、巴德鑫、王智宇、许静韬就完成了从历史最差到历史最佳的“蜕变”。

大胆变阵:世锦赛后队员曾懊恼揽责 两变化助男壶厚积薄发

本次世界杯总决赛,中国男队与瑞典尼克拉斯-埃丁队,美国约翰-舒斯特队以及加拿大邓斯通队分在一组。美国和瑞典队分别是平昌冬奥会冠军和亚军,邓斯通队曾在世界杯分站赛登顶,这三个对手整体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

赛前,很少有人看好状态低迷的中国男队能够从“死亡之组”中突出重围,但中国男队面对强敌的包夹从来没有放弃过。

中国队在比赛中

世锦赛后,中国男队进行了人员调整,老将巴德鑫加入了邹强队并担任四垒、副队长,邹强则调整为三垒。刚刚退役的前中国男子冰壶队的副队长徐晓明也临危受命接过了主帅的教鞭。

“运动员时期,他就非常有经验,之前是副指挥,对于战术和比赛理解很强,回来加入我们这段时间对我们帮助非常大。训练中他很严格,会为了一个目标一直让我们练习,在生活中他又能很好地跟我们交流。”巴德鑫坦言,徐晓明的加入给中国男壶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至于让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巴德鑫首次担任四垒,队长邹强出任四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国家集训队领队雷懿坦言,这个调整也经过了深思熟虑。

“邹强的指挥比较冷静,他的性格是比较安静的,不是很愿意说话,巴德鑫的个性则很开朗和阳光向上,两个人的性格比较互补,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战术风格和技术特点,我们决定三垒邹强出任队长,四垒巴德鑫任副队长。”

性格互补的两个人在私下里也是室友,这份室友默契也成了队伍快速融合的法宝,“我们俩也是室友,平时都比较了解对方。也是尽快地去适应对方的这种交流沟通和出手的习惯,现在感觉配合得还不错。”邹强说。

雷懿透露,在世锦赛结束后,因为成绩欠佳队员们曾一度懊恼自责。雷懿说:“世锦赛后,我们用了三周时间有针对性地备战比赛,加强自信心,进行提升投球和击打精准性的训练。他们四个人是一个新组合,需要有一个磨合期,最终形成一个信念,达成高度默契。”

低调出征:“没想到能进决赛”,坦言赛前很紧张

经历了三周充分的世界杯备战时间后,中国冰壶队也制定了低调、切实的参赛目标: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打到每一局的最后一个球,充分利用好这次与世界顶尖队伍过手的机会。

历史性地获得世界杯总决赛的亚军后,巴德鑫直言,“我们自己也没想到能打到决赛,甚至可以在决赛中和对手的比分这么接近,我们也做好了艰苦奋战的准备,因为来参赛的队伍都是世界强队,打到这种程度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由于队内的两名新人大赛经验不足,决赛前,一垒许静韬和二垒王智宇都难免遇到了紧张情绪。“(决赛)上场前有些紧张,但我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紧张心情,努力做到最好,帮助到团队。”

跌入低谷,又触底反弹,中国冰壶男队不仅收获了历史最佳,而且现在这套“两老带两新”的阵容,也让冰迷对他们在北京冬奥会的前景有了更高的期待。

“固点”初见成效 与传统强队仍存差距

为了实现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中制定了详细的阶段任务,其中2018年是扩面阶段,包括科学布局冰雪项目,开展跨项跨界跨季选材工作,扩充国家队人才储备,引进世界顶级教练团队,培养专业的保障人员;2019年是固点阶段,把具有完成参赛目标潜力的运动员选进国家队,完善保障团队,建立“大国家队”,初步固定国家队组成人员,基本明确重点运动员;2020年是精兵阶段,在“大国家队”模式下,精选精练,精准参赛,最大限度取得奥运资格积分;2021年就是冲刺阶段,拟定各个项目参赛计划,细化明确各运动员的任务,全力打好冬奥会资格赛,取得全项目参赛资格。

通过“大国家队”模式和队内公开竞争、选拔的模式,中国冰壶队都发现了一批具有潜力的新人,同时激发了老队员的积极性。可以说,中国冰壶队“扩面”、“固点”的阶段成效初显。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巴德鑫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与传统强队的差距,“这是第一次正式担任四垒,发现了自己与强队四垒的差距,在最后一投的心态、稳定程度上都有差距,我还需要多下功夫。”

“这届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阶段性总结,寻找和对手的差距。本届比赛我们很幸运,抓住了对手的一些失误赢得了比赛。”巴德鑫说,“打完比赛之后要冷静下来,好好总结,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差距,缩小差距。训练还会按照这次的阵容。尽量争取参加大赛的机会,大赛给我们的压力远超平时训练。

冰壶世界杯总决赛期间适逢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领队雷懿表示,冰壶队的每一个选手对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都十分期待,”大家都希望能够在这场家门口的比赛里取得良好的成绩,我们身上的责任是十分重大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在接下来不到一千天的训练时间里,我们会争取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到最好,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来迎接比赛,交出满意的答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