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晋媒:山西男篮“四大皆空” 王非首赛季执教令人失望

王非执教山西队

北京时间5月12日讯 随着广东男篮夺得队史第九冠,CBA2018-19赛季就此落下帷幕。而此时,山西男篮早已开始为下个赛季备战了——他们早就告别了本赛季的争夺,已经销声匿迹将近两个月了。

去年夏天,山西国投职业篮球俱乐部开出高薪,邀请了有着“冠军教练”美誉的王非出山,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保障性合同,授予总经理、总教练和主教练三项大权,也顺势亮出了新赛季的目标:闯进季后赛。

遗憾的是,王非最终交出了这样一个成绩单:16胜30负,排名第14位,早早无缘季后赛。这样的结果令每一个热爱山西篮球的球迷感到失望。雪上加霜的是,山西男篮的上座率下滑、新人缺失、影响力全无,被球迷称为“四大皆空”的一个赛季。

结合山西男篮本赛季赛场内外的表现,山西晚报记者走访球迷、专家、媒体,希望能够提出可供参考的建议,从而帮助山西男篮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及早为新赛季谋划。

获胜率:不升反降

CBA本赛季实行了新赛制,常规赛的数量由之前的38场增加到了46场。山西男篮取得了16胜30负,获胜率为34.8%。回顾过去几个赛季,这个胜率创造了“汾酒时代”的最差纪录。暂且不说在“汾酒时代”山西男篮曾闯进过季后赛并最终获得第六名,即使在主教练长期缺失的2017-18赛季,山西男篮也取得了16胜22负,胜率为42.1%,远远高于本赛季。

山西男篮在2017-18赛季获得了第14名。按照本赛季的新规定,常规赛前12名就可以获得参加季后赛的资格。这也意味着,只要王非能带队再前进两个位次,就将实现目标。遗憾的是,王非治下的这支山西男篮,不仅未能实现目标,胜率还反降不升。

不少球迷和媒体记者认为,战绩如此惨淡与外援选择不当,并且走马灯似的更换有密切相关。从赛季前的布克、亚当斯,到后来的麦卡洛、沙巴兹、布朗……山西男篮成为更换外援最多的球队之一。每更换一次外援,全队就面临着一次重新磨合。更要命的是,外援中大中锋的长期缺失,使本土中锋葛昭宝得不到休息,疲于应战,最终导致旧伤复发,也使球队彻底失去了进入季后赛的希望。

此外,内援的引进也不成功,滕贺麒、任鹏鹏难堪大用。滕贺麒场均出场时间为13分钟,只能贡献2.2分;任鹏鹏更是一场没打,白白浪费一个赛季。有专家认为,这支队伍没有鲜明的特点,当年杨学增时代的“跑轰”战术已经不见踪影,新的打法没有形成。

建议:及早确定外援

新赛季及早根据打法确定外援,一旦确定就予以信任,避免换来换去。同时基于山西本土内线的不足,还是需要引起那种“黑又硬”的大中锋,让葛昭宝得到充分的休息,提高效率。

上座率:大幅下滑

在很多球迷看来,比成绩更令人失望的是上座率。新赛季开赛不久,无论是现场球迷,还是电视机前的球迷,都发现一个现象:能容纳六千人的体育馆,上座率还不到三分之一。大家异口同声地问:这是怎么回事?

山西男篮的主场曾经人潮涌动,门庭若市,即使成绩不尽如人意,但“黄金秋送”“魔鬼主场”依旧闻名全国,火爆程度令其他俱乐部羡慕。这归功于当时的俱乐部出台了低票价,制定了一系列吸引球迷的措施。如今,现场观众稀稀拉拉,除了安保人员、工作人员和拉拉队员,大约只有一两千人,连加油声都十分单薄,更别说掀人浪了。

在篮球场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主场球迷就是球队的“第六人”。对此,山西球迷和山西球员体会最深。有球迷认为,当年在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山西男篮曾无数次地像打了鸡血似的全力拼搏,最终实现逆转。球迷助威这种精神力量对于球员的作用无可替代。而本赛季山西男篮的精神状态、赛场的整体氛围都大不如以往,与上座率不高或多或少有些关系。

上座率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票价上涨。看看价格表,连最便宜的篮架背后的惠民票也得120元。新赛季刚开始,在山西国投职业篮球俱乐部官方微博下,球迷纷纷发表意见,反对涨价。大多数球迷认为,这样的票价对于他们的收入来说,实在有点高,当其他俱乐部正想方设法吸引球迷走进赛场时,山西却提高票价,无异于饮鸩止渴。另外还有球迷反映,现在山西体育中心还有人收取停车费,更是让人望而却步。

建议:重新制定票价

希望俱乐部听取球迷的声音,采取相应的措施,根据山西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其他省市的水平制定合理票价,至少恢复原价,再次吸引球迷回到赛场。毕竟,当年名震全国的“黄金主场”就此沉沦,足以令每个山西球迷伤心哀叹。

新面孔:不见踪影

广东男篮之所以能够横扫新疆男篮夺冠,与主教练杜锋本赛季一直在大胆使用新人密不可分。看看广东男篮的杜润旺、徐杰、曾繁日这些新面孔,不仅多次在关键时刻为球队立下大功,而且自己也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可谓一举两得。

除了广东男篮,本赛季各队也涌现出不少新人,比如深圳男篮的卢艺文、郭晓鹏,北京男篮的王旭、张卓……反观山西男篮,近些年依然是“中宇时代”的老面孔。当年从广东男篮引进的全国青年联赛的“得分王”张泽龙、CUBA的MVP班铎、CUBA第一控卫王洪,依然没有多少上场机会,更不见有青年队的新人亮相。

赛季前半段,王洪还能得到场均1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到了后半段,基本上就成了“饮水机守护者”了。虽然班铎在CBDL联赛中大杀四方,回到球队后却依然坐在冷板凳上。

一名体育记者介绍,在“中宇时代”,王兴江就一直坚决要求主教练大胆起用新人,最终成就了张学文、闫鹏飞、段江鹏、邢志强这些本土中坚力量。相比之下,王非就显得过于保守了。

建议:大胆使用新人

张泽龙、王洪、班铎这几名球员基本功扎实,缺乏的就是比赛的锻炼。有专家建议,在一些垃圾时间或者已经无缘季后赛的时候,应该给这些球员一些机会,让他们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另外还需要加强青年队各方面的投入,提拔更多新人进入一队进行培养。

影响力:无声无息

虽然汾酒集团将俱乐部转让,但是依然对这支球队予以支持,出资4000万元冠名山西男篮三个赛季,还将按照球队能否进入季后赛及在季后赛取得的名次给予相应奖励。山西汾酒表示,之所以冠名,就是看中了CBA联赛和山西男篮的影响力、上座率和收视率,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开拓及推广汾酒品牌。

遗憾的是,这个赛季的山西男篮风平浪静,不仅上座率、收视率下滑,而且也没有了曝光率和影响力——赛场内外既无热点,也没亮点,无论是本地媒体,还是各大门户网站,除了一败再败的常规报道外,几乎看不到多少正能量的报道。这样的媒体曝光率也就无法给予赞助商相应的回报。

回想当年的“中宇时代”,虽然是一支弱队,但因为经常有大新闻而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从聘请NBA主教练鲍勃·维斯、出台最低票价吸引球迷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到邀请邦奇·威尔斯、斯蒂芬·马布里这些大牌外援加盟,“中宇时代”的山西男篮热点不断,赛场内外经常聚集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记者,各种新闻品牌“上头条”,让赞助商的曝光率、知名度大幅提升。

即使在“汾酒时代”,第一位台湾籍主教练许晋哲、“钻石”斯科拉、“55分先生”詹宁斯的加盟,也为汾酒赚足了眼球。而本赛季,山西男篮也就是李敬宇的下放,得到了全国媒体的短暂关注,还引来某些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

有记者认为,球队影响力不足,除了赛场内缺乏亮点之外,还因为国投俱乐部缺乏市场意识,引进的外援既无实力,也无名气,泯然众人,同时俱乐部对宣传工作轻视,俱乐部新领导上任之后从未与省内各大媒体进行过见面沟通,再加上成绩不佳,竟然出现了赛后新闻发布会没有记者参加的窘况。

建议:重视宣传工作

有社会体育专家认为,一个成熟、成功的俱乐部无法离开媒体的宣传。建议国投俱乐部向中宇俱乐部、汾酒俱乐部、兴瑞俱乐部以及省外其他俱乐部学习,重视宣传工作,加强媒体沟通,从而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影响力,回报赞助商。

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