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挑式接棒“安全神话”破灭 桐生祥秀:接力生涯最大失误

日本选手桐生祥秀

腾讯体育5月12日(文/应虹霞)11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国际田联接力大赛上,日本男队因在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意外出现交接棒失误,赛后成绩遭到取消。赛后,日本队跑第四棒的名将桐生祥秀说,自己的接力生涯从未出现过如此重大的失误,而日本队教练组也检讨称,日本的上挑式接棒很少失误,但不失误不等于安全,未来要汲取教训。

交接棒技术一直是日本接力的优势。这一优势,曾助他们在里约奥运会夺得了银牌。这一次世界田联接力大赛,由于银牌成员饭田翔太和剑桥飞鸟有伤在身,日本队临时组成了多田修平、山县亮太、小池祐贵、桐生祥秀的阵容,其中,多田和小池替代了饭田和剑桥,山县由从前的第一棒改成第二棒,桐生也从第三棒改成了第四棒。这样的接力顺位,是史上第一次。

在赛前一天的开幕式上,号称“武士组合”的日本F4还举办了出征仪式,摆出了拔刀的POSE。山县亮太代表队友表示,这一次剑指跑进38秒,目标登上领奖台。

预赛中,日本队一度跑在领先,但第三棒小池祐贵与第四棒桐生祥秀的交接出现重大失误,接力棒一度如同烫手山芋般在空中飞舞,最终日本队虽奋力追赶,仍以38秒59居美国和中国队之后。赛后,因为日本队第三棒和第四棒未能依照规则完成“交接”,日本队被判犯规,成绩遭到取消。

日本队失误瞬间

对此,赛后桐生祥秀称,自己的接力生涯从未出现过如此重大的失误。“还是懈怠了。再次感受到了交接棒的困难。”

日本田协强化官员、法政大学田径队教练苅部俊二表示,日本的上挑式交接棒技术从前很少出现失误,“或许是失误少,让大家错误以为安全了。虽说在训练中并没看到大家有所松懈,但一定有环节存在漏洞。日本过去也是历经了种种失败,才有了如今(在世界接力界)的地位。汲取教训,下一次不再重蹈覆辙。”

不过,苅部对于日本队这一次新亮相的接力排阵给予了好评,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日本队本应能与取得该小组第一的美国队(38秒34)跑出旗鼓相当的成绩,“接下来,日本队将在黄金大奖赛上回到原点,从头再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