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敬篮坛伟大母亲!大郅妈妈曾为儿子前途被贬看大门

姚妈妈教子有方

腾讯体育5月12日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是属于伟大母亲的节日,在中国篮坛也有不少母亲留下过动人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进行回顾——

众所周知,方凤娣对于儿子姚明的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身为前中国女篮的主力内线,方凤娣传授给姚明很多经验和技术,比如教会了姚明如何像单涛一样,用胳膊肘架着对手上篮。在教育方面,方凤娣没有刻意强求,而是给足了姚明自由成长的空间,鼓励他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遇到困难时,又会及时给出建议和开导。因此,姚明后来成为NBA全明星级别球星,以及退役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都离不开方凤娣的功劳。

王治郅与母亲

王治郅的母亲任焕贞同样伟大。任焕贞曾是一名职业球员,效力于北京女篮,并入选过国家队,退役后在北京市体委工作。

王治郅从小天赋异禀,被视作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自然也引起了各支球队的觊觎,当时最接近大郅的家乡球队北京队,可以说大郅加盟北京队,继承父母的衣钵也是顺理成章。但是当时由于单涛和巴特尔的存在,母亲任焕贞担心儿子的前途被限制,因此力主将王治郅送到了八一队,而最终王治郅在八一队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而作为母亲,任焕贞事后却受到了连累,她被剥夺了原来的职务,被安排去看守大门。

除此之外,在王治郅“滞美不归事件”发生时,任焕贞一度也背负了巨大的压力。2014年,任焕贞因病不幸离世。

杜锋做球员时被誉为“排骨飞人”,参加了奥运会和篮球世界杯等大赛,退役当了教练又两次率广东男篮夺得联赛总冠军,母亲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生杜锋时,其母已经是一名高龄产妇,家里人不是很赞同这次生育,但是她还是勇敢地生下了杜锋。为了杜锋的篮球生涯,她找了各种关系将儿子送往专业队打球,而当杜锋南下广东后,她又前往南粤开了清真饭馆,照顾杜锋的饮食起居。

韩德君致敬母亲

韩德君出生于农村,家里条件并不好,父母为了支持他的篮球梦想,做出了太多无私的贡献。韩德君曾在社交平台上写过这样一段话:“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帮母亲卖草莓,重重的三轮车,每遇到上坡我就要跳下来帮母亲推,在后面看着她被汗沁透的衣衫就觉得自己要有无穷的力量,有一天我要为他们挡风遮雨,现在生活好了,母亲还是喜欢收拾她的菜园子,您用行动每时每刻在提醒我,不忘初心!爱你们。”由此,塑造了韩德君朴实善良的性格。

陈楠是郑海霞之后中国女篮最伟大的中锋,2016年,已经“荣升”为一名母亲的她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训练和比赛,但是为了帮助危难中的中国女篮获得奥运入场券,她选择复出。在奥运会落选赛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大爆发,陈楠砍下15分7个篮板,帮助中国女篮战胜对手,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陈楠的一段话让人泪目,“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母亲球员,能重新回到球场,我希望我的儿子长大以后能为我而感到骄傲。”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